北斗“百城百聯百用”應用技術推廣高端論壇在滬舉行
2021-09-15 09:53: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9月14日,“科創中國”産學融合會議——北斗“百城百聯百用”應用技術推廣高端論壇在上海灣谷科技園成功舉行。論壇圍繞上海楊浦區在“科創中國”平臺提出的“數字文化,位置服務”需求,對收集的65項産業服務需求和68項技術成果進行研討交流,並邀請來自全國及上海相關科研院所、高校及創新機構的院士、專家就北斗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領域的科技創新與産業發展作了精彩報告。

北斗“百城百聯百用”應用技術推廣高端論壇在滬舉行_fororder_圖片7

北斗“百城百聯百用”應用技術推廣高端論壇現場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于賢成在致辭中表示,北斗系統是我國重要的空間基礎設施,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目前北斗已全面服務於交通運輸、公共安全、救災減災、農林牧漁、城市治理等行業領域,融入電力、金融、通信等基礎設施,廣泛進入大眾消費、共享經濟和民生領域,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同時也産生了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據了解,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發佈的《2021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發展白皮書》顯示,2020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總體産值達4033億元人民幣,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而隨著國家“十四五規劃”對於北斗規模化應用及北斗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加持,預計我國北斗産業將迎來新的黃金髮展期。專家表示,北斗應用服務正全面邁向新時空服務體系,到2025年綜合時空服務總體産值將達8000—10000億元規模,到2035年,預期構建形成智慧信息産業體系,創造形成中國服務品牌,直接産生和帶動形成的總體産值規模將超過30000億元左右。

北斗“百城百聯百用”應用技術推廣高端論壇在滬舉行_fororder_圖片8

北斗“百城百聯百用”應用技術推廣高端論壇現場

  大力發展和提升以北斗為中心的PNT服務能力與應用以及推進“北斗+”和“+北斗”,促進北斗融合創新深入應用與規模化、高品質發展也成為與會專家關注的焦點。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首席專家曹衝等在報告中指出,要努力擴大以北斗為中心的PNT服務,構建起北斗新時空服務體系,促進“北斗+”技術創新驅動和“+北斗”産業融合發展雙向發力,推動産業規模化、服務産業化和市場全球化。而要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則要從應用與服務、産業與市場、人才與技術、研究與開發、金融與投資、管理與政策等方面多管齊下。

  專家表示,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的産業生態正在發生顯著變化,精準時空服務正逐漸取代目前的位置服務成為産業發展的核心方向。圍繞建設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更加安全的中國新時空服務體系,著力推進體系化融合創新,實現PNT技術更廣泛的應用於移動網、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將當前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生態體系極大拓展,形成更大的産值規模是産業發展的未來總路線。

北斗“百城百聯百用”應用技術推廣高端論壇在滬舉行_fororder_圖片9

北斗“百城百聯百用”應用技術推廣高端論壇現場

  據主辦方介紹,本次論壇還邀請了學術界、産業界傑出代表,包括國內青年人才托舉工程入選者、傑出青年科學家、科技領軍創新人才和優秀青年學者參與學術報告,並就北斗賦能,促進人工智能、智慧製造,北斗服務新基建等關鍵技術和創新應用進行交流與探討,培育北斗位置服務創新産業發展。同時,推動科學家與企業家共同參與長三角地區,尤其是楊浦區的地方建設,逐步打造北斗科創“楊浦模式”,並向全國推廣應用,促進北斗産業高品質發展。

北斗“百城百聯百用”應用技術推廣高端論壇在滬舉行_fororder_圖片10

北斗“百城百聯百用”應用技術推廣高端論壇現場

  “本次論壇的召開是北斗領域積極開展‘科創中國’建設的一項重要成果。”于賢成表示,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積極響應中國科協“科創中國”建設倡導與要求,做好與“科創中國”平臺的對接工作。同時,引導協會分支機構、會員單位進駐“科創中國”平臺,依託平臺開展供需對接、交易服務等活動,逐步將專家、需求、項目、成果等信息匯入平臺,並向“科創中國”榜單評選工作推薦北斗産業先導技術、新銳企業、産學研融通組織。

  據悉,本次論壇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上海市楊浦區人民政府承辦,上海市楊浦區科學技術協會、上海技術交易所、千尋位置網絡有限公司、上海市灣谷科技園、中位協北斗産業孵化專委會協辦。支持單位包括長三角地理信息創新聯盟、上海衛星導航定位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論壇技術支持為“科創中國”平臺。(圖文:趙步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