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帶一路”倡議加速與中東歐國家雙邊經貿

2017-07-19 09:30:53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18日,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CCWE)主任李稻葵在中國投資論壇上表示,中國經濟正處於最後的築底階段,2018年或迎來經濟增速提升,在此背景下,未來中歐合作和投資也將繼續以較高水準增長。

  李稻葵表示,中國經濟結構正在升級,同時在海外的經濟關係也在升級,過去是簡單並購資源企業,如今已升級為真正進入到“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了解對方真實需求,共同開發建設,優勢互補。

  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6年,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3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在20多個國家建設了56個經貿合作區。在這一趨勢的帶動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額持續攀升,僅2016年達586億美元,同比增長4.3%,其中中東歐國家對華出口增長6.1%。

  其中,捷克已成為中國企業進入歐洲的重要節點地。李稻葵認為,從捷克本身來講,是俄羅斯、烏克蘭等斯拉伕國家的西部,也是傳統西歐國家的東部,是連接多方的橋梁。

  據介紹,捷克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過去一年來,在“16+1合作”的背景下,中捷雙方在貿易、金融、教育和醫療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目前,中國已成為捷克第三大貿易國,捷克成為中國在中東歐的第二大貿易國,中捷貿易總額已連續兩年超過110億美元,佔我國與中東歐16國貿易總額的近20%。

  相關人士透露,目前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很多方面達成合作共識,關鍵是要儘快轉化為具體務實的成果。在實體經濟合作方面,重點是以製造業為基礎,推進産能合作,辦好經貿産業合作園區、設立農産品加工基地,進一步促進投資、聚合産業、帶動就業。在金融合作方面,支持互設金融分支機構,發揮好中國-中東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國-中東歐基金的作用,鼓勵絲路基金和多邊金融機構等為“16+1合作”項目提供金融支持。

  作為中國在捷克投資的代表企業,中國華信正在向全面推進捷克作為中歐合作的金融、航空、鐵路物流三個樞紐中心建設而努力,希望進一步推動中國企業走出去,發揮在“一帶一路”國際産能、金融和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優勢,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市場的互通聯動雙向投資。

  中國華信相關負責人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華信作為推動中捷投資合作的先行企業,積極發揮組織者作用,支持中企與捷克、中東歐國家企業間的投資合作,協助中國企業走出去,投資獲取海外金融、能源、高端裝備資源,承接重要項目,輸出國內優勢産能和基礎設施建設能力,同時,將歐洲重要財團、企業引入中國市場,投資發掘中國市場潛力與價值。

  目前,中國華信在捷克布拉格設立了歐洲第二總部,以捷克為支點,在歐洲佈局金融服務、工業裝備、航空、鐵路物流等投資板塊,並積極推動J&T金融集團等歐洲企業在中國設立合資公司,開展投資合作,助力中捷雙向經貿發展以及民間文化交流與公共外交,被認為在中捷合作中發揮了重要橋梁作用。

  “中國華信就是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國際投資和投行功能優勢,發揮國際與國內合作的橋梁組織者作用,推動國外資源、技術與中國優勢産能、市場等全方位對接合作,走出去同時引進來,助力國內産業轉型升級。”中國華信董事會主席葉簡明説。(記者 梁倩)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