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帶一路”建設正重塑全球化

2017-07-31 09:37:14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創造一個新型發展框架,通過聯合投資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對世界經濟秩序的重新配置和力量的再平衡來重塑全球化。在可預見的未來,“一帶一路”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合作平臺,中國以一種新的全球化模式成為全球化多邊倡議的領導者。

  日前,世界著名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特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將重塑全球化新格局,既是多中心全球秩序、多樣化經濟結構的重要支柱,也是穩定地緣政治和國家局勢的重要力量。

  約翰·奈斯比特表示,當前世界秩序出現了明顯裂痕,世界發展趨勢正在發生逆轉。曾經領導過兩次全球化的英國和美國成為脫歐和逆全球化的領頭羊;曾經主導過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的國際組織在重塑全球化和全球治理過程中舉步維艱;曾經推動過自由貿易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發達經濟體正在轉向保護主義。西方國家圍繞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共識正變得碎片化,這毫無疑問削弱了推進自由貿易議程的能力。在這一大背景下,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勾畫出了一條互聯互通的新路,務實態度更使“一帶一路”建設惠及各方需求,滿足各方利益。可以説,“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創造一個新型發展框架,通過聯合投資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對世界經濟秩序的重新配置和力量的再平衡來重塑全球化。

  約翰·奈斯比特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一項宏大的倡議,旨在創造新的基礎設施、開拓新的貿易線路並建立全球關係的新平衡。“一帶一路”倡議輻射亞非歐六條經濟走廊。2016年,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貿易總額約為9535.9億美元,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比重達25.7%。“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總人口可達44億人,佔全球總人口的62.55%;相關國家GDP總和高達21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總額的28.6%,它將産生的衝擊波是前所未有的,在全球貿易增速從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前的7%降低到2016年的1.5%形勢下,新商道的建立一定會催生新的貿易秩序。

  約翰·奈斯比特認為,未來10年,“一帶一路”建設將成為亞洲和世界發展的發動機。中國對外投資在2015年首次超過外國對華投資。迄今為止,中國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投資累計已達511億美元,佔同期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12%,中國企業已經在“一帶一路”上的20多個國家建設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中歐班列運行線路已達46條,到達歐洲29個城市,累計開行班列3000多列。“這些數字都説明‘一帶一路’倡議的根本吸引力在於互聯互通,中國願意與相關國家及地區分享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提供基礎設施、金融以及環境保護管理服務,更加緊密的文化交流必將幫助各方增進了解,更好地應對經濟以及政治領域各種不確定性因素和挑戰。”

  約翰·奈斯比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也是穩定地緣政治和國家局勢的重要力量。過去幾十年裏,西方國家主要通過慈善事業和資金轉移來推動欠發達地區經濟發展,但是這些資金中多數並未集中到廣大人民手中,而是變成一些統治者在歐洲國家購置高端房産的手段,資金因此又流回了捐助國。“一帶一路”倡議則不同,能夠利用互聯互通來為相關國家及地區打造安全和進步的環境。

  約翰·奈斯比特認為,中國已經從“世界工廠”轉變為全球投資者和世界投資銀行。“一帶一路”倡議會促進全球財富再分配,其所做的不是提供援助,而是創造出適宜的條件幫助“一帶一路”上的人民自食其力。在可預見的未來,“一帶一路”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合作平臺,中國以一種新的全球化模式成為全球化多邊倡議的領導者。(記者 李春霞)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