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外貿結構持續優化 對外投資更趨理性

2017-08-01 10:26:15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上半年我國利用外資規模基本穩定,結構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改善,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推進,投資便利化程度提高

  鼓勵有實力、有條件的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政策沒有變,今後將繼續推動對外投資便利化,引導對外投資健康有序發展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月3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對外經貿運行總體良好,部分指標超過預期,發展動力加快轉換,結構進一步優化。

  對外貿易穩步增長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增長加快,國際貿易從低谷回升,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有所改善。今年上半年外貿形勢總體較好,其中,進出口總額達到13.14萬億元,增長19.6%,扭轉了過去兩年下降的局面。”錢克明説。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長15%,進口同比增長25.7%。錢克明表示,在外貿總額增長的同時,我國更加注重“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五個優化”是指貿易國際市場佈局、國內區域佈局、外貿商品結構、經營主體結構和貿易方式五方面優化;“三項建設”是指加快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建設、貿易平臺建設及國際行銷網絡建設。這使外貿的結構調整和動力轉換步伐進一步加快。

  “下半年,外貿發展仍然面臨著困難和挑戰,保持進出口回穩向好勢頭任務艱巨。”錢克明表示,商務部將深入推進“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促進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繼續加大力度培育外貿新業態,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鞏固和提升外貿傳統優勢,積極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努力促進外貿繼續回穩向好。

  利用外資規模基本穩定

  數據顯示,上半年利用外資總規模4415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0.1%。“面對國際引資競爭日益激烈,我們貫徹落實國務院出臺的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若干措施,推動改善營商環境,穩住了利用外資的規模。”錢克明説。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表示,今年1月份,國務院發佈了《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的通知》。7月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又部署加大引進外資的力度,營造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環境。有關部門也修訂了新的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等,“這進一步擴大了外商投資的準入領域,推進了內外資平等對待、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總體來説,今年中國利用外資規模基本是穩定的,同時,結構進一步優化。比如説,高技術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利用外資分別增長了11%和20%。”錢克明表示,從實際效果看,外商投資環境在改善,“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也在深入推進,投資便利化程度不斷提高”。

  此外,外資産業結構出現積極變化。“製造業利用外資增長3%,其中,飲料製造、文教體育用品製造等消費品製造業利用外資增長比較快;服務業利用外資下降0.3%,但租賃服務、環境服務等新興服務業利用外資增長比較快。”錢克明説。

  對外投資更趨理性

  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3311億元,下降了42.9%。“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有效遏制。”錢克明表示,去年一些企業非理性對外投資問題比較突出,“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會同相關部門開展了真實性、合規性審核,指導對外投資的企業增強風險防範意識,促進對外投資健康規範發展。”

  據錢克明分析,上半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同比下降,有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的因素,除此之外,還有以下幾個原因:首先,上半年國內經濟狀況趨好,一些重要經濟指標超過預期,影響了對外投資的意願;其次,國際上的投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很多國家加大了對外資的安全審查;再次,國內一些調控措施引導企業對外投資更趨理性。

  錢克明表示,從對外投資的國別看,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下降較少,“僅下降了3.6%,低於總體對外投資的降幅。中國政府鼓勵有實力、有條件的中國企業‘走出去’,這個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今後我們將繼續推動對外投資便利化,提高服務水準,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引導對外投資健康有序發展”。

  對於今年上半年對外投資出現短期波動,隆國強認為是常見現象。“中國這些年對外投資一路增長很快,所以大家習慣於增長,而不習慣於波動,對上半年數據的變動特別敏感。此外,中國正處於發展階段,資本項目還沒有實現完全可兌換,所以政府對跨境投資進行適當的管理和規範引導是十分必要的。”隆國強表示。(記者 祝君壁)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