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天水:報旅融合模式助力全域旅遊發展

2017-08-03 18:14: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全國大部分地區都在“戰高溫”之時,近百家媒體代表集中到甘肅省天水市“納涼”。7月26日,“一帶一路”報旅融合推動全域旅遊發展天水峰會暨百家媒體看天水——聚焦寶蘭客專大型采風活動在甘肅省天水市啟動,來自全國近百家媒體的負責人、記者在此後的3天裏走進天水市兩區5縣,對麥積山石窟、大地灣遺址、伏羲廟、南北宅子等進行了考察。

  本次活動由中國報業協會、天水市人民政府主辦,甘肅省報協、中共天水市委宣傳部協辦,天水日報社、天水市文化和旅遊局承辦。

  寶蘭客專給天水旅遊帶來新機遇

  7月9日,國家鐵路“四縱四橫”客運專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寶蘭客專段正式通車。寶蘭客專開通以來,天水南站日旅客發送量達9000多人,截至7月26日,共發送旅客13萬人次。“寶蘭高鐵有著中國鐵路快速客運網‘四縱四橫’金腰帶之稱,它的建成通車,打通了西北與中東部高鐵客運通道的‘最後一公里’,大大縮短了城市間的時空距離,給‘一帶一路’上節點城市間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區域間經濟協調發展,沿線旅遊等相關産業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這就需要我們搶抓機遇,精準定位,推動報旅融合發展。”中共天水市委副秘書長喬振華在26日上午舉行的“‘一帶一路’報旅融合推動全域旅遊發展峰會”上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辭時説。

  天水日報社社長袁東風表示,寶蘭高鐵的開通,讓天水市進入高鐵時代。“面對新的發展形勢,我們將搶抓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等歷史機遇,自覺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貫徹落實,按照旅遊景觀全域優化、旅遊服務全域配套、旅遊治理全域覆蓋、旅遊産業全域聯動、旅遊成果全民共享的要求,積極探索全域旅遊發展思路,積極構建發展格局,努力推進産業融合發展,全力構築共建共享、相融相促的全域旅遊發展新格局。”

  把“旅遊富市”作為促進天水發展、群眾增收的抓手

  天水市作為古絲綢之路西出關中、進入隴原的第一重鎮,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黃金段的重要節點城市、樞紐城市和彰顯華夏文明的歷史文化名城。天水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人文旅遊資源和自然旅遊資源富集。近年來,天水市把“旅遊富市”作為促進天水大發展、群眾增收的抓手之一,全面探索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模式,促進全域旅遊産業産能升級轉型。

  據介紹,天水域內現有文保單位260多處,其中國家級文保單位13處、省級文保單位32處,是甘肅省市州中文保單位最富集的地區。公祭伏羲大典被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成為甘肅省獨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之一。

  依託伏羲文化、大地灣文化、秦早期文化、麥積山石窟文化、三國古戰場文化“五大歷史文化”和民風民俗文化,近年,天水以“遊天水·知天下”為主題,突出 “羲皇故里·全球華人尋根祭祖聖地”和“隴上江南·麥積山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兩大核心品牌,加強與絲綢之路經濟帶、關中-天水經濟區的文化旅遊合作,不斷提高天水旅遊知名度。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為天水等絲綢之路節點城市擴大開放、促進全域旅遊發展提供難得的歷史機遇。

  喬振華表示,今後,天水市將從以下五方面開展工作,即:強化頂層設計,精準定位全域旅遊發展架構;強化産業融合,促進資源優勢向産業優勢的轉化;強化産品升級,傾力打造“鄉村遊”精品品牌;強化産業輻射投入,全面提升旅遊産業服務水準;精品線路規劃意識,著力打造“尋根祭祖——羲皇故里遊”“絲路明珠——百里石窟藝術走廊遊”“千年風采——名城古韻遊”“兩河勝景——隴上江南遊”以及“天河沐浴——溫泉康體遊”五大旅遊品牌。

  此外,旅遊扶貧已成為天水市精準扶貧的有效途徑和推進方式。據喬振華介紹,天水市把發展鄉村旅遊納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總體部署,實施旅遊扶貧工程。該市張家川縣寺灣村、麥積區甘江村和紅崖村被指定為甘肅旅遊扶貧試點村,為農民脫貧致富起到了良好的示範帶動作用。截至目前,該市有兩個國家工農業旅遊示範點、1個全國鄉村旅遊示範縣區、3個全省鄉村旅遊示範村,農家樂經營戶600余戶,星級農家樂67戶。進一步形成了城市近郊休閒娛樂型、特色産業帶動型、景區遊覽服務型、生態農業體驗型等各具特色的鄉村旅遊産品體系,逐步實現了從分散粗放的傳統“農家樂”,向集約精細的鄉村度假型旅遊産品轉變;從單純的農戶經營,向多元化投資經營模式轉變;從比較單一的鄉村觀光旅遊,向觀光與休閒度假並重轉變。“鄉村旅遊的迅猛發展有力地促進了小城鎮建設、農民增收致富和農村産業結構調整,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喬振華説。

  報旅融合大有可為

  在天水市全力推動全域旅遊發展的過程中,天水日報社主動融入其中,發揮媒體優勢,對報旅融合推動當地全域旅遊的發展進行了可貴的嘗試。

  “媒體行業與旅遊行業天然具有關聯性,報旅融合發展充分利用了傳媒擅長創意的優勢,並與旅遊市場化運作相結合,從而整合各類旅遊市場資源,激活旅遊市場的內生動力,也為報業發展轉型提供了新路徑和新動能。”中國報業協會秘書長胡懷福説。

  峰會現場,天水日報社、中國青年報社、陜西日報社、貴陽日報傳媒集團、甘肅日報社的代表結合各自媒體報旅融合的實踐分別做了主題發言。據袁東風介紹,天水日報社長期秉承“區域發展,宣傳先行”的辦報理念,在強化黨報輿論引導功能的同時,緊緊圍繞國家、省市確立的“旅遊富市”“建設文化大市”的頂層設計,通過活動策劃、新媒體傳播等方式,力促天水建設文化大市。

  “在文化旅遊推介策劃中,天水日報社一直不遺餘力、不惜人力版面,大膽創新嘗試。譬如,連續兩屆成功舉辦了‘中國·李杜詩歌節’,引起了國內外媒體的關注,製作發佈了‘鳥瞰天水’系列專題宣傳片。”袁東風説,“如今,我社在中報協支持下,承辦本次活動,是將報旅融合推向更深更高層次的又一次嘗試。”(記者 姜蕾)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