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國企境外投資監管再“亮劍”

2017-08-08 10:48:35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加強國有企業境外投資財務管理,不僅有利於提高企業境外投資財務管理水準,提高境外投資效益,提升國有資本服務於“走出去”和“一帶一路”倡議的能力,同時也有望化解國企境外投資長期面臨的效益評估難題。但如何設置合理的評價週期及辦法是相關部門下一步亟須解決的難題。

  國有企業作為境外投資的排頭兵和主力軍,近年來“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投資規模持續擴大,在拓展海外市場、獲取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等方面取得了較好成效,但也出現了有些項目資産狀況不佳、盈利能力不強、投資回報率偏低等問題。

  自8月1日起,《國有企業境外投資財務管理辦法》正式施行,對國企境外投資的事前、事中、事後財務管理作出明確要求。《辦法》指出,對於投資週期長、符合國家戰略要求的境外投資項目,要設定差異化的後期績效評價週期。專家分析認為,此舉有利於提高企業境外投資財務管理水準,有望化解國企境外投資長期面臨的效益評估難題,並使前期的投資決策監管更為嚴格。但如何設置合理的評價週期及辦法是相關部門下一步亟須解決的難題。

  評估境外投資效果不應短視

  《辦法》指出,近年來,國有企業境外投資呈多元化和高端化態勢,從原來單一的礦産能源行業向科技電信、汽車運輸、工程施工、基礎設施等行業拓展。“諸如高速公路、橋梁等大型項目,從投資到開始收費歷時較長,往往在二三十年後才能迎來盈利黃金期。但國企主要負責人的任期長則十年,短則在五年以內。”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博士張寧告訴國際商報記者,由於考核對象的任期與項目的盈利週期存在錯配,對國企境外投資的績效評價應避免短視化,要根據不同的行業特徵來制定評估標準。

  不過,社科院財貿研究所國際貿易投資室主任馮雷對國際商報記者指出,投資週期長的項目往往需投入鉅額資金,過長的考核週期會帶來更多隱患。“假設每七年一考核,可能項目在前六年早已出現了問題,等考核時損失已無法挽回。”因此,對國企境外投資的具體考核方式仍需進一步論證。

  此外,《辦法》也將“符合國家戰略要求”的投資項目列為實行差異化績效評估的對象。馮雷認為,對國企而言,服務國家戰略與追求利潤最大化有時無法兼得。在這種情況下,國企對某些高風險的境外投資項目往往也需迎難而上。

  以麥加輕軌項目為例,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在施工中遇到了拆遷難、工程量增加等問題,但由於該項目的戰略意義重大,企業不得不繼續投入大量資源以保證工期按時完成,最終導致鉅額虧損。

  “對這類投資項目單獨制定績效評估標準,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國企擺脫兩難困境。”馮雷説。

  加強前期決策監管更為緊迫

  早在2008年,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便頒布了《中央企業資産損失責任追究暫行辦法》,此後政府曾多次發佈相關文件,強調對境外投資應加強事前監管。在當前經濟形勢下,這一訴求顯得更為迫切。

  據相關消息,央企海外資産已構成“海外中國”存量的主體,中央企業共有9112家企業法人大約在185個國家和地區進行投資運營活動,投資金額巨大。伴隨著境外國資總量的不斷增加,國資流失風險也在增長。在馮雷看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國企在境外投資規模還將繼續擴大,必須儘快從決策源頭上對其加強規範。

  此外,鋻於近年來人民幣持續面臨貶值壓力,這一舉措也有維護金融穩定之意。張寧指出,通過收緊對前期投資決策的監管,將有效遏制企業以境外投資的方式集中擠兌人民幣。況且隨著未來對國企境外投資效果進行差異化評估,“既然在後門保留了空間,那麼前門必然要守得更緊。”

  更重要的是,這也是降低國企境外投資虧損的必然選擇。財政部資産管理司有關負責人在解讀《辦法》時表示,調研發現,事前決策不科學、不履行必要程式是造成投資失利的重要原因。如果財務不能在前期決策中發揮應有作用,事中和事後財務管理得再好,也只能是亡羊補牢,效果有限。

  對此,馮雷提醒道,要實現提質增效這一投資目標,還需從加快國企內部改革、簡化境外投資審批手續等多方面打出組合拳。但無論如何,“《辦法》的實施意味著我們已邁出了重要一步。”(作者 王小貝)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