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款中國APP的歐美“走紅記”

2017-08-10 17:38: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兩億海外註冊用戶,月活度達6000萬,覆蓋4000萬美國青少年,還曾躋身蘋果美國APP應用商店榜榜首……一家總部在上海的中國公司在幾年間成功打入歐美社交文化市場並站穩腳跟。日前,記者探訪公司總部,musical.ly創始人兼CEO陽陸育分享了企業出海過程中的挫折與經驗。

  畫面濾鏡、效果模板、音樂電影,三者在龐大的數據庫中排列組合,用戶恰如其分地盡情演繹,他們的創意通過15秒的短視頻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也涌現出大量青少年網紅。

  “與其説我們選擇了美國市場,不如説是美國市場選擇了我們。” 陽陸育回憶道,2014年7月,他們做了一個測試版本的APP在中美等地同時上線。出人意料的是,該軟體在美國市場有人下載。更出人意料的是,2015年7月,他們登上了蘋果應用商店美國地區的榜首,超過了facebook和youtube。其後,該APP在美國青少年中的市場滲透率超過50%。印有musical.ly標誌的T恤也于2016年登頂亞馬遜T恤類産品全球銷量冠軍。

  如今,musical.ly在美國和歐洲各擁有約7千萬用戶,而這些用戶多為20歲以下的年輕人。在不少歐美的城市中,musical.ly的用戶Muser會自發穿上印有公司標誌的T恤,組織線下聚會,分享錄製視頻的心得和趣事。

  和多數創業公司一樣,musical.ly早期的煩惱主要在於缺乏資金,投資人不相信一個中國團隊可以在美國做社交。“我前前後後見了二十幾個投資人,幾乎沒人相信這種史無前例的事,直到公司發不出工資,獵豹的500萬投資救了我們。”陽陸育説。

  作為一個擁有海量音樂的平臺,版權也是一個繞不過的問題。“我們從一開始就非常重視版權問題。”陽陸育表示,“這不是可以事後彌補的。”musical.ly早期就與世界三大唱片公司商討平臺上海量音樂的使用權問題。

  在海外市場成長起來後,musical.ly也遇到多次“成長的煩惱”。其中,最讓陽陸育頭疼的就是各種信息安全問題。

  “在迅速成長過程中,有大量的人過來薅羊毛,他們在平臺上做行銷、賣東西,對平臺的信息服務造成巨大負擔。”陽陸育説,“隨著用戶過億,我們一邊要不斷技術升級,一邊還要和垃圾行銷團隊不斷鬥爭。”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大幕正式開啟,中國將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走向海外市場,musical.ly作為一家成功進入歐美的企業,或許能為出海的中國企業,特別是文化類企業,留下不錯的經驗。

  企業要盡可能地本地化。陽陸育建議,一方面要雇傭當地員工,以當地人的面貌出現,做到讓當地人去和當地人談。如musical.ly目前在美國的洛杉磯雇傭了近20個白人做市場行銷。

  “在計劃進入印度市場之前,我們在上海想了很多方案,直到雇傭了一個印度人,才知道之前的都是想當然,真實的印度完全不一樣,要做這個市場,至少需要14種語言。”

  另一方面,內容要本地化。進入一個市場後,musical.ly會主動和當地的唱片公司及電影公司合作,社區裏每天還會根據當地的潮流推出16個主題的線上活動,力圖創造本地化的社交網絡社區。因此,雖然功能全球統一,但APP中承載的內容和素材庫是本地化的,每個國家的用戶看到的內容都不一樣,可謂是為當地年輕人“私人定制”。

  “與其説我們打造了一個APP,不如説是成功塑造了一個歐美青少年心目中的潮牌。”陽陸育建議,出海企業應先盡各種努力讓當地消費者接觸品牌、認識品牌,“如可參與到當地重大的體育文化活動中去塑造高級的品牌形象。”(記者 黃安琪 周琳 )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