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歐中亞班列從廈門出發:打造“一帶一路”物流新通道

2017-08-21 11:18:34  來源:中新網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中歐、中亞國際班列廈門集貨中心一派繁忙景象:1#、2#倉庫的貨架內堆滿了貨物,倉庫外堆滿了各種顏色的集裝箱;一箱箱眼鏡盒正被裝進集裝箱內,準備發往德國漢堡。

  這是記者近日探訪廈門集貨中心時看到的一幕。這批東南沿海製造的眼鏡盒,經由中歐班列(廈門-漢堡),從廈門出發途經阿拉山口、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波茲南,16天就可以直達德國漢堡,全程跨越11866公里。

中歐中亞班列從廈門出發:打造“一帶一路”物流新通道

資料圖 工作人員熟練操作“龍門吊”設備。

  中歐、中亞班列是由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內開出的福建省內唯一貫穿歐亞大陸的直通物流通道,也是中國第一條陸路“安智貿”(中歐安全智慧貿易航線試點計劃)線路。自2015年8月16日開行以來,經過兩年的發展,這兩條國際班列已成為中國運行品質最好的班列之一。

  官方統計數字顯示,截至2017年8月15日,廈門中歐、中亞班列已累計發運156列,共4400個40尺集裝箱,累計貨值約24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今年來已累計發運52列,共1568個40尺集裝箱,累計貨值8.5億元,涉及的貨物主要包括機電、輕工、服裝鞋帽等品類。

  目前,從廈門開出的國際班列固定線路已增至3條,分別是中歐班列(廈門-漢堡)、中歐班列(廈門-莫斯科)和中亞班列(廈門-阿拉木圖)。

  廈門中歐班列運營平臺負責人姜敬東告訴記者,中歐、中亞班列通過海鐵聯運,把東南沿海、中西部及港澳臺相連,將東盟十國、中亞地區及歐洲相連,打造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物流新通道,搭建了對接歐亞大陸、加快“引進來”和“走出去”的新平臺,成為廈門參與國際産能合作的重要橋梁。

  2016年4月,中歐(廈門)班列通過海鐵聯運,將來自台灣的貨物順利運抵歐洲。今年7月,中歐(廈門)班列開行的直通線路再次搭載台灣貨物抵達漢堡;7月底,一批韓國、越南貨物搭載直通線運往歐洲。

  “從運行效率上來説,直通線從廈門至漢堡僅需16天。現在到德國漢堡的中歐班列是每週一列,中歐的需求比較旺盛,近期我們正在申請增開一列。”姜敬東説。

  相對於傳統的海運和空運,中歐(廈門)班列在運輸時間和成本上有獨特的優勢:與海運相比,可以節省一半甚至三分之二的時間;與空運相比,中歐(廈門)班列的成本是空運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姜敬東説,中歐(廈門)班列開行改變了中國大多數班列貨運“有貨去無貨回”的局面,從歐洲運回了飲料、餅乾、啤酒、奶粉、伏特加、白蘭地等商品。

  在中國目前開通同類班列的城市中,廈門成為唯一的“一帶”與“一路”聯結點。姜敬東説,接下來班列將通過海鐵聯運拓展東南亞到中亞、歐洲貨源,實現台灣貨物、東南沿海貨物轉運至中亞、歐洲,做好做強跨越海峽、橫貫亞歐大陸的國際物流新通道。

  據姜敬東透露,預計在8月26日,一批越南貨物將通過海運連接中歐班列直通線運往歐洲。屆時,中歐班列拓展東南亞到亞歐洲的物流新通道將正式開啟,並實現常態化運行。(記者 閆旭)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