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化解貿易摩擦 中歐須相向而行

2017-08-24 13:49:59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今年以來,歐盟頻繁對自中國進口的多種鋼鐵産品採取貿易救濟措施,中歐鋼鐵貿易摩擦出現愈演愈烈之勢。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表示,實施貿易保護不僅無助於從根本上解決全球鋼鐵産能過剩問題,反而會對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造成阻礙,不利於全球鋼鐵産業持續發展。

  近期,歐盟委員會對原産于中國的耐腐蝕鋼作出反傾銷初裁,決定對中國涉案企業徵收17.2%~28.5%的臨時反傾銷稅。同時,歐委會還發佈聲明稱,來自中國的部分不銹鋼産品享受了不公平補貼,將被徵收17.2%~28.5%的臨時進口關稅。中歐鋼鐵貿易摩擦呈愈演愈烈之勢。

  受訪專家表示,當前歐盟在鋼鐵領域的産能過剩與行業衰退日益嚴重,歐盟頻繁對中國採取貿易救濟措施是為了保護其鋼鐵産業,但對中國鋼鐵行業的影響有限。畢竟歐盟並非當前中國鋼鐵産品的主要出口市場。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曾發表談話表示,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不僅無助於從根本上解決全球鋼鐵産能過剩問題,反而會對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造成阻礙,不利於全球鋼鐵産業持續發展。

  誰在攪局?

  今年以來,歐盟頻繁對自中國進口的鋼鐵産品採取貿易救濟措施。2月,歐盟決定對原産于中國的厚鋼板産品徵收為期5年的65.1%~73.7%的反傾銷稅;4月,對自中國進口的熱軋扁鋼徵收為期5年的18.1%~35.9%的關稅;6月,歐盟委員會裁定對自中國進口的熱軋卷板徵收35.9%的懲罰性關稅。

  據外媒報道,在歐盟目前對進口鋼鐵産品採取的40余項反傾銷和反補貼舉措中,針對中國製造商的就有近20個。歐盟委員會一位發言人表示,這些舉措讓歐盟鋼鐵製造商免於遭受中國傾銷活動的破壞性影響。

  面對歐盟的指控,中國商務部曾回應稱,2016年,中國對歐鋼鐵産品出口已有明顯下滑,歐委會依據指控、推測和極小的可能性認定中國鋼鐵産品對歐盟産業造成損害威脅缺乏事實依據。

  受訪專家認為,歐盟頻繁對華採取貿易救濟措施出於其鋼鐵産業已陷入內憂與外患的“深淵”。商務部研究院歐洲與歐亞研究所副主任姚鈴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歐盟鋼鐵産業已成夕陽産業,産能嚴重過剩。近年來中國鋼鐵産業的轉型升級也給歐盟鋼鐵産業造成了一定壓力。

  中國社科院歐洲所經濟研究室助理研究員楊成玉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近年來中國鋼鐵中高端産品迅猛發展,與歐盟鋼鐵産品趨同,這對於鋼鐵行業處於衰退狀態的歐盟來説並非利好。他預計,如果未來幾年歐盟經濟復蘇不夠強勁,歐方還會繼續採取貿易救濟措施,以保持自身競爭力。

  消極的咎由自取

  當前,鋼鐵産能過剩已成為全球性問題,各經濟體都在尋求應對之策。但在這一問題上,歐盟與中國的態度截然不同。受訪專家表示,相較于歐盟自我保護的消極做法,中國積極削減産能更有助於應對産能過剩局面。

  今年年初舉行的中鋼協理事擴大會議要求中國徹底出清“地條鋼”等落後産能。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7年要再壓減鋼鐵産能5000萬噸左右(不包含地條鋼)。截至5月底,我國已壓減粗鋼産能4239萬噸,完成年度目標任務84.8%,實際進度遠超預期。截至6月底,我國已關停取締“地條鋼”企業600多家。

  世界鋼鐵協會副主席、奧鋼聯董事長埃德爾曾向德國媒體表示,歐盟鋼鐵行業一直沒有進行以減産為目的的真正的結構調整,沒有針對性地開發面向未來的産品,整個行業陷入了忽視未來發展需求的困境,歐盟政府和企業對這種咎由自取的行為應承擔同等責任。他進一步表示,在未進口中國鋼材之前,歐盟鋼鐵行業存在至少3000萬~5000萬噸的過剩産能。

  歐盟的固步自封並不能阻擋中國鋼鐵行業的發展。姚鈴認為,雖然歐盟頻繁發起的貿易救濟措施有損兩國鋼鐵貿易,但歐盟並非中國鋼鐵産品出口的主要市場,因此歐盟的做法對中國鋼鐵行業不會造成太大影響。楊成玉也表示,近年來,中國鋼鐵産品對歐盟出口占比明顯降低,對歐盟市場的依賴性減弱,“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將使中國鋼鐵産品對中亞、南亞、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的出口前景更為明朗。(作者 其其格)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