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挑戰長雪道“傻子”只做一件事

2017-08-29 16:49:29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挑戰長雪道“傻子”只做一件事

  鉉偉英 受訪者供圖

  經常有人問鉉偉英,“為什麼兩三年前就能押中兩個寶”?她在2015年4月創辦的這家名為“甘來”的公司,致力於為零售業提供智慧化的機器人解決方案。如今站在人工智能和新零售的雙風口上,鉉偉英感覺風呼呼直吹,每天電話響個不停,供應鏈、投資人、媒體蜂擁而至,參加一次活動微信上來不及加的都有一兩百人。

  然而,在2014年年末,鉉偉英去和投資人談“人工智能+消費物聯網”的時候,“他們的眼神都是飄的,完全不認同”。當時最火的創業方向是O2O,有人説她超前,也有人説她傻。鉉偉英堅信自己的創業方向,她那時反復看的電影是《阿甘正傳》,在成立公司時索性起名“GUMP COME 甘來”,“就是傻子(阿甘)來了!”

  為了“抱團取暖”,鉉偉英在廣州成立了人工智能俱樂部,結果將近一年成員還是只有“甘來”一家。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鉉偉英感嘆“太孤單了!”

  似乎沒有什麼能阻擋這位身材瘦削的女子堅持下去,“你對機會的認識有多深,你有多大的決心,這是創業最核心的要素,其他都是浮雲。”鉉偉英要做的,是以人工智能技術創新為導向,集研發、生産、運營為一體的智慧微超企業,包括“甘來智慧”和“甘來零售”兩個方向,一個偏技術解決方案,一個偏實體,目標都是優化甚至去掉35%的人力成本。

  “甘來”終於遇到了懂它的人。在一次長城會的小型活動上,微軟的一位策略官聽懂了“甘來”項目,一年的合作後,“甘來”成為微軟全球深度技術合作夥伴。

  “傻堅持”了快兩年,鉉偉英等來了風口。2016年,人工智能領域創投大熱,2017年,巨頭佈局新零售。鉉偉英並不害怕巨頭入場,“因為我從幹這事兒開始,就想明白了。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上,阿裏、京東一定會幹,所以我們切入的形態故意做了一些‘錯峰’”。

  鉉偉英認為,所謂新零售就是“用新的技術手段去優化原來流通裏的成本以及客戶體驗”。在大型商超、中小型店舖、自助終端三級形態中,“甘來”選擇了從自助終端切入。“我們當時預判,阿裏、京東最可能從ITM(互動交易模式)的方向切入。事實證明,我們對了。”

  她現在和一些客戶甚至“只談5分鐘就把合作敲定了”,就是因為“甘來”只做一件事——幫助合作夥伴低成本開店,通過提供零售機器人整體化的解決方案,“把人從傳統零售業中的統計類、協調類、機械類勞動中解放出來,進而從事維持品牌長青的品牌管理、品牌建設等勞動,保持品牌長效生命力”。

  “這一定是客戶每天思考的東西,是他們的痛點。我們用新的技術手段幫他們打包解決了,很少有人不感興趣。”鉉偉英説。

  在“黎明之前下水”讓“甘來”在資源積累、客戶佔領等方面具備了先發優勢,現在“太陽升起了,所有人都覺得這是機會了,自然進入紅海廝殺區”,鉉偉英坦言,“沒有競爭者、抄襲者是不可能的。只有全力把自己的事做到最好,才會有做大的空間”。

  鉉偉英把“在黑暗中找到機會”歸結為一種“本能”。1996年她16歲的時候,就曾經在老家吉林“倒騰點兒玫瑰花批發的小買賣”。

  後來,沒考上名牌大學的鉉偉英輾轉到了上海,在消費連鎖、房地産、設計等行業連續創業。她愛好人類學,喜歡研究消費現象。在這次創業前,她從兩個話題出發思考了新零售的必要性:一是中國人口的變遷,“現在中國人均GDP過萬元的城市已經有79個了,大量人口從農村涌向城市,密集型的消費、勞動激發了‘快生活’”;二是服務業人力成本升高,“人力成本佔據服務業成本結構的35%以上,它在過去10年中漲了5到8倍。這是整個零售業經營者的痛點”。

  再次創業的想法在不眠之夜抓心撓肝。她原本已經坐享之前創業的紅利,“可以在高級咖啡廳悠閒地喝著下午茶”,但她現在過的日子是,“晚上飛早上催,雖然聞著飛機餐的味道都反胃,可還是能把它吃個精光”。

  “如果沒點兒理想,根本撐不下去。”鉉偉英很清楚自己挑戰的是“長雪道”,壓力巨大。為了做成“甘來”,她離開了生活了將近20年的上海,把公司開在廣州,“用‘閉關’的狀態全身心地投入。要想做成一件事,就要有阿甘精神”。

  今年,“甘來”在北京成立分公司,“研發人才在北京是最集中的,更容易招攬到數據挖掘等技術類人才”。鉉偉英説,“甘來”是技術驅動的,在將來很長的一段時間裏,都不會是一個大公司而是小而美的Team(團隊),我們強調的企業理念是去冗化,更多的人集中在研發,機構臃腫對於一個創業公司來説是不合理的。

  在“甘來”公司裏有一面“初心墻”,墻上挂滿了團隊在早期研究人工智能、機器人零售等照片,“每當看到這面墻,就會提醒我們不忘初心,堅持前行”。

  堅持的動力也來源於家庭的支持。繁忙的創業嚴重壓縮了鉉偉英的家庭生活時間,8歲的女兒卻很理解她,“有一次她送我出門,那時是冬天,上海下著雨很冷,等了半個小時打不到車,我想讓她先回去,她説:我要像媽媽一樣做個不怕困難的人!”(記者 王聰聰 實習生 焦桐)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