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對外投資將更理性

2017-08-31 15:15:46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中國政府日前出臺了相關文件,規範海外投資行為。對此,房地産服務商戴德梁行8月29日發佈研究報告《中國最新對外房地産投資政策解讀》,闡述了新規對中國對外房地産投資市場的影響。

  此次中國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引導和規範境外投資方向的指導意見》將境外投資劃分為國家鼓勵、限制和禁止三種類型。房地産、酒店等投資由於其通常涉及大量資本被劃分在限制類境外投資類別。

  據分析機構RCA數據顯示,自2009年以來中國境外房地産投資已累計超過1236億美元。戴德梁行認為,如果不加以監管,該境外交易所涉及到的大量資金將很有可能對國家的外匯儲備和人民幣匯率造成重大挑戰。該指導意見的出臺顯示出中國政府對現階段全球投資熱潮背後所潛藏風險的擔憂,希望通過密切監管這些投資行為降低其對中國商業以及銀行業帶來的危機。

  重要的是,中國並未完全限制境外房地産和酒店的投資。截至目前,中國政府也並未對這類境外投資設置投資金額上限。《指導意見》一文中主要強調的還是對投資標的和監管的規範化,這類投資仍將是被允許的。而交易能否順暢進行的關鍵取決於該交易是否以理性審慎的方式進行,同時外匯儲備是否處於相對平衡狀態,以及政府是否採取了相應措施能夠鑒別出“非理性”的境外投資。

  對於“一帶一路”倡議,該《指導意見》特別指出要推進與其建設相關的一系列境外投資。事實上,在“一帶一路”參與國的投資中,大多數投資收益仍充滿了較大的不確定性。因此,現階段仍主要是國有企業涉足這一領域,其他也有一些能夠容忍高於平均風險水準的民營企業參與其中,但其投資在境外投資總額中佔比較小。

  《指導意見》不但沒有明確阻止中國企業“走出去”,同時它為中國企業境外投資的健康有序發展提供了建議。該政策要求企業在進行境外投資時自主決策、自負盈虧、自擔風險。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詹姆斯·謝菲爾德指出,鋻於最新的頒布的《指導意見》以及下半年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可以預見的是,那些有意向進行海外投資的投資者們近期將會保持謹慎的態度。總體上來説,《指導意見》將進一步影響企業投資包括前期調研、資産配置平衡以及以使其更理性地對待海外資産投資,這無疑將對海外房地産投資及中國企業自身産生正面積極的影響。只是,物業交易的時間可能因此會被延長。(作者 李高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u=1386569643,3368262463&fm=11&gp=0

  中國境外房地産投資 單位:十億美元 數據來源:RCA/戴德梁行研究部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