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面對互聯網巨頭 創業者該怎麼辦

2017-09-05 14:07:33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你的,我的,他的,最後都是BAT(指百度、阿裏、騰訊)的。”9月3日,在芝加哥大學中國高峰論壇的最後一場分論壇上,明勢資本創始合夥人黃明明給在場的幾位創業者提出了一個問題:在自己的創業賽道裏,如果有了巨頭,初創公司還有什麼不可替代的價值?

  類似的問題,母嬰電商平臺蜜芽的創始人兼CEO劉楠也有親身體會。劉楠笑稱,自己剛創業時常被人問類似的問題,“現在已經有幾大巨頭互聯網公司,你們還有什麼存在的必要?”

  “市場是你發現的,但最終不一定是你自己的。”劉楠説,如果在垂直電商領域,創始人必然要考慮的問題是,如何與大平臺競爭?除了阿裏、京東等大平臺,還有唯品會、亞馬遜等平臺,如果把自己定位為一家電商公司,那麼蜜芽進入的就是一片“血海”市場。

  因此,劉楠把蜜芽定位為母嬰平臺,而不是電商平臺。“這時候你會發現競爭對手變了,變化後,生存環境也許會好一些。”根據自己的經驗,她建議,初創企業儘量避開這些互聯網巨頭,往垂直縱深領域走,避開紅海市場,才能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出來。

  WE+聯合辦公空間創始人兼CEO劉彥燊曾見過許多創業團隊在業務做得起色時收到巨頭公司的收購要約。被收購,還是拒絕收購?不少創業者曾向他諮詢過此類問題。

  劉彥燊認為,對這類問題要謹慎看待,是否答應被收購,要看時機是否成熟。“比如一個孩子,才上幼兒園,一切都不明朗,這時候命運就要掌握在自己手裏。但如果他已經要上大學了,要看未來發展方向了,那這時候可以考慮收購問題。”在創業做WE+之前,劉彥燊是柯羅尼資本亞太區董事總經理,“以前是我到別人的董事會拍桌子,現在是別人到我們的董事會拍桌子。”作為從投資人轉型的創業者,劉彥燊認為雖然創業讓自己的生活品質下降,但獲得的成就感更大。

  本來生活網創始人兼CEO喻華峰認為,挑戰與困難是創業時必然存在的問題,只要創業就一定有挑戰。“馬雲剛起步時也有如何把商戶吸引進淘寶的困難,馬化騰也曾有過差點兒把公司賣了的遭遇,這些困難不比我們今天面臨的困難小”。

  喻華峰也提到,創業時大多會遇到資源、競爭對手、人才匱乏等問題,但在充滿挑戰的同時,也有許多機會,而且機會對任何人都均等,不是錯過上一個風口就永無翻身之日,不同時期的市場蘊藏不同機會。

  因此,他建議,創業者不要把困難想得太大,在當下的市場環境下,無論是政府還是市場氛圍,都有助於創業者開拓,很多行業還有很多機會。(記者 王林 實習生 謝佳潔)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