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精耕細作“創新創業”試驗田

2017-09-11 14:14:52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合肥高新區承擔建設的離子醫學中心已經全面開展研發工作,離子源、超導磁體、射頻系統、降能器等關鍵部件和子系統陸續通過測試,計劃2017年底研製完成大部分部件,進行整體裝配。圖為離子醫學中心內,技術人員在做實驗。記者 白海星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位於合肥高新區的“中國聲谷”已成為引領我國人工智能技術研發、科研成果轉化、高科技企業孵化培育的重要平臺。 記者 白海星 攝

  作為國家首批雙創示範基地,合肥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簡稱合肥高新區)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智慧製造、公共安全、新能源等領域奮起直追,積極引進創新資源、搭建創新平臺、集聚創新團隊、優化創新環境、構建創新體系,不斷以新作為交出新答卷。在全國147家高新區的最新綜合排名中,合肥高新區位居第6位。

  “合肥高新區一直瞄準最有潛力的領域精耕細作,將創新創業作為最大的使命,舉全區之力全面深化改革,深耕創新發展試驗田。”合肥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宋道軍説。

  佈局前沿産業

  圍繞人工智能、量子技術等戰略前沿技術,合肥高新區持續加大科技研發投入,加快成熟技術産業化進程

  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核心,人工智能被認為是當前最具戰略性和挑戰性的前沿技術。合肥高新區在這一領域早已搶先佈局。

  位於合肥高新區的“中國聲谷”是唯一定位於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家級産業基地,以科大訊飛為龍頭的智慧語音産業鏈集聚效應明顯,語音合成、語音識別、口語評測、聲紋識別、人臉識別等智慧語音與人工智能核心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今年5月13日,類腦智慧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在合肥高新區成立。“這個實驗室填補了中國類腦智慧領域工程實驗室的空白,將形成合肥下一個千億級重大新興産業。”宋道軍告訴記者。

  圍繞人工智能、量子技術等戰略前沿技術,合肥高新區持續加大科技研發投入,加快成熟技術産業化進程。量子技術已經在“墨子號”科學實驗衛星和首臺光量子計算機等方面應用。

  在做強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同時,合肥高新區構建梯度式産業結構,做優基礎製造産業、做大高新技術産業,推動經濟産業結構優化。“以家電、汽車等規模製造為基礎,以光伏、電子信息等戰新産業為中堅,以積體電路、精準醫療等先導産業為引領”的創新型現代産業體系形成,家電、電子信息、光伏新能源、汽車及裝備製造4大産業均已形成規模超300億元的産業集群。

  目前,合肥高新區5000多家企業設立專職科技研發部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603家;2016年新增知識産權1.7萬件,萬人有效發明專利達261件,是全國高新區平均水準的2.1倍。

  推進平臺建設

  合肥高新區以産、學、研、用一體化為導向,建設協同創新平臺集群。國際一流的創新平臺成為創新創業的“發動機”

  2017年1月1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科技部批復了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方案。圍繞這一方案,合肥高新區承擔了量子信息國家實驗室、超導核聚變中心、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合肥中心、離子醫學中心、分佈式智慧能源創新平臺等5大平臺建設,同時也積極參與聯合微電子中心、大基因中心兩個平臺的建設。

  作為核心承載區,合肥高新區主動作為,成立“推進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平臺建設服務小組”,每個平臺項目都由一位管委會副主任負責推進,進行調度。目前,離子醫學中心已經全面開展研發工作,離子源、超導磁體、射頻系統、降能器等關鍵部件和子系統陸續通過測試,計劃2017年底研製完成大部分部件,進行整體裝配。

  合肥高新區以産、學、研、用一體化為導向,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建設協同創新平臺集群。合肥高新區已成功引進廣州生物院、工信部五所等平臺項目;正在洽談引進國家信息安全測評中心、合肥先進光源、大氣環境污染檢測先進技術與裝備國家工程實驗室、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等項目;繼續建設提升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中科院合肥技術創新工程院等協同創新平臺,構建覆蓋企業成長全週期的創業孵化服務體系和科技創新服務體系。國際一流的創新平臺成為合肥高新區創新創業的“發動機”。

  匯聚創新資源

  合肥高新區吸引科技服務機構入駐,並實施一系列政策推動人才、資金等創新要素集聚,實現園區創新發展

  面對“雙創”大潮,合肥高新區吸引科技服務機構入駐,並實施一系列政策推動人才、資金等創新要素集聚,實現園區創新發展。

  合肥高新區著力培育“基金叢林”,打造“中安創谷”基金生態圈,吸引了創投機構源源不斷地入駐,從而支持各類企業發展。今年,合肥高新區基金管理資金規模高達1200億元。

  “通過推進科技金融發展,高新區給各類具有新技術、新創意、新模式的創業團隊和處於種子期的創新型小微企業提供資金支持。”宋道軍表示,合肥高新區2016年財政支出中,科技資金投入達7.6億元,撬動全社會對中小科技型企業投資額達47.2億元。

  為推動人才集聚,合肥高新區採取公共租賃、貨幣補貼等方式,切實解決新引進人才初期住房問題,2017年規劃建設佔地60畝、約600套人才公寓。同時,建立人才全方位服務綠色通道,為符合政策條件的高層次人才發放“高新人才綠卡”,線上開設服務窗口,線下提供工商註冊、出入境證件申請、居住登記(居住證)、人才落戶等服務事項,在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等人才集聚區域試點設立人才服務工作站,推動服務前移。

  2016年4月,合肥高新區面向園區企業推出“合創券”。“合創券實際上是替代傳統的政策資金後補助,實現科技扶持政策的前置。園區企業可以使用合創券向科技仲介服務機構購買服務。”合肥高新區科技局許楊告訴記者,今年上半年,合肥高新區發放了2000萬元合創券,在兩個小時內,被800家企業一搶而空。“我們計劃在10月份再次發放3000萬元合創券。”

  合肥高新區還集聚了技術諮詢、科技金融、創業孵化及人才服務等各類科技服務機構300多家,打造基於互聯網的開放式“雙創”服務平臺。目前,合肥高新區“高端領軍、産業創新、專業技術、外籍專家、海歸創業”等多層級綜合性人才體系正在形成。園區本科學歷以上人數佔從業人員總數的43%,高端領軍人才達228人,海外留學歸國與外籍常駐專家總數達1400人。

  通過減免涉企費用、做優配套服務和加大獎補力度,幫助企業專注研發和市場,合肥高新區經濟發展品質效益保持全國領先水準。2016年,園區累計減免涉企費用超1.38億元,開展“降成本”獎補1.7億元;工業增加值率高達33.4%,位居全國高新區第2;企業凈利潤率達8.8%,高於全國高新區平均水準3.5個百分點。

  “合肥高新區正著力推進‘創新驅動、産業引領、開放發展、産城融合’4大戰略,加快自主創新步伐,不斷以新作為交出新答卷。”宋道軍説。(記者 白海星 文晶)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