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外貿要加速搶佔“回暖紅利”

2017-09-11 16:11:31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業內人士指出,全球市場總體在回暖,中國外貿企業轉型升級也在加快,因此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外貿回穩向好的大趨勢不會改變。中國外貿應抓住全球經濟復蘇和國際貿易回暖這一有利的“窗口期”,加快搶佔國際市場的“回暖紅利”。

  海關總署9月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以人民幣計價,8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達2.41萬億元,同比增長10.1%,與7月份12.7%的增速相比,增速進一步下降。

  業內人士認為,翹尾因素、人民幣升值、貿易保護主義等因素疊加,拉低了8月份中國外貿的增速,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外貿進入了下行通道。在全球經濟復蘇和國際貿易回暖趨勢未變的背景下,中國外貿要抓住這一有利的“窗口期”,加快培育具有競爭力的優勢産業,毫不鬆懈地推動外貿回穩向好政策落實,提升企業競爭力,搶佔市場份額。

  三大因素拉低外貿增速

  數據顯示,以人民幣計價,今年前8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17.83萬億元,同比增長17.1%。其中,出口9.85萬億元,增長13%;進口7.98萬億元,增長22.5%;貿易順差1.87萬億元,收窄15.1%。而今年前7個月,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8.5%,其中出口同比增長14.4%,進口同比增長24%,貿易順差收窄14.5%。對比可見,進口額、出口額和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速均有所回落。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導致今年前8個月外貿增速放緩的因素主要有三個。一是翹尾因素。鋻於去年外貿總體走勢是“前低後高”,高基數將從統計上拉低今年下半年的外貿增速。數據顯示,去年8月,外貿加速進入企穩通道,從去年7月份的同比下降0.9%躍至同比增長7.9%,推動去年前8個月進出口降幅收窄至1.8%。翹尾因素拉低了今年8月份的外貿增速。

  二是人民幣升值因素。隨著人民幣升值步伐加快,匯率對出口的影響正在加大。從6月份開始,尤其是8月底以來,人民幣升值幅度較大,僅8月當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就從6.7升入6.6。

  人民幣升值對出口的影響看得見,與7月份的14.7%相比,8月份的進口增速為14.4%,好于預期,而出口增速則從7月份的11.2%降至8月份的6.9%,遜於預期,並拉低了進出口增速。

  三是貿易保護主義因素。日前,美國、印度等國頻頻對華發起反傾銷或反補貼調查,對華不銹鋼、碳合金鋼板“雙反”調查等案作出終裁,裁出了畸高關稅稅率。8月份美國發起的“301調查”,更是增加了中美貿易的不確定性,影響了企業進出口業務的開展。數據顯示,7月份中美貿易額已佔到中國進出口總額的14.1%,可謂規模龐大。與7月份的20.6%相比,8月份中美貿易增速已降至19.1%。

  回穩向好趨勢未變

  從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來看,7、8月份外貿增速持續回落,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外貿增速自此進入下降通道?當前的外貿發展形勢到底如何?

  分析人士認為,從當前的全球形勢看,外貿回暖的趨勢仍然沒有改變。

  數據顯示,反映國際間貿易情況的領先指數——波羅的海幹散貨運價指數正在穩步上漲,已從7月10日820的低點漲至9月7日的1296點,觸及4月13日以來的高點。在業內人士看來,上述指數此輪上漲雖然有運價上漲的因素,但最終體現的是全球貿易正在加速轉暖。

  業內人士直言,在全球貿易加速轉暖的背景下,與韓國(增長17.4%)、越南(增長17.9%)等其他國家相比,8月份中國的外貿增速並非最快,表明在國際貿易回暖之時,中國搶佔國際市場“回暖紅利”仍有潛力、仍鬚髮力。

  白明表示,全球市場總體在回暖,中國外貿企業轉型升級也在加快。因此,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外貿回穩向好的大趨勢不會改變。國家要繼續扶持和打造諸如高鐵、手機等優勢産業,加大吸引外資的力度,打造外貿回穩向好的新增長點。

  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8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1.9,與上月基本持平。其中,網絡問卷調查數據顯示,出口經理人信心指數回升0.3,至50.9,出口企業綜合成本指數下滑0.6。不過,出口經理人指數、新增出口訂單指數分別下滑0.2和0.6,意味著推動外貿回穩向好仍然不可鬆懈。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教授譚小芬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短期看,人民幣大幅貶值的可能性不大,年內人民幣匯率將在6.5~7.0區間波動,總體呈現穩定的走勢。企業短期內要加快靈活運用金融工具管理匯率風險,長期而言則要加快自身的轉型升級,提升議價權和附加值,推動人民幣結算。(作者 吳力)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