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清華一款“神器”讓課堂這麼玩

2017-09-13 10:42: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老師講課放PPT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兒,講到重點時,一堆學生拿著手機拍攝PPT記錄,下課了他們圍著老師拷貝PPT。現在有了“雨課堂”,老師開始授課後會自動生成本堂課程二維碼,學生通過微信掃描進班。每一頁PPT會即時發送到學生端,幫助學生保存課件及課程回顧;每頁課件下方還有“收藏”和“不懂”按鈕,學生可以把不懂的知識點進行整理收集,教師也會收到匿名“不懂”數據的反饋,進而調整課程節奏及重點講解。

  這款智慧教學工具“雨課堂”的全部功能基於PPT和微信,包括課堂紅包、學生投稿、課後小結、試題導入、隨機點名、彈幕調速與回訪等功能,不僅受到學生喜愛,也讓老師提升了教學效果。

  今年4月,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聆聽過使用“雨課堂”進行混合式教學改革的思政課,評價“雨課堂”讓手機從“低頭的工具”變成了“抬頭的利器”。9月10日,在教育部在線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學研討會暨2017雨課堂峰會上,有不少老師感慨,互聯網的工具真的讓課堂智慧起來了。

  讓課堂有趣還能互動

  “我問他們你聽懂了沒有,全班同學都是微笑的樣子,考試的時候慘不忍睹。”在一門考驗學生活學活用的《刑法分則》課堂上,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老師周淩過去總是特別無奈。

  一次偶然的機會,周淩了解並嘗試使用“雨課堂”。他的課堂一般是法條穿插講解案例,他把每個案例都做成了問卷,學生回答之後可以現場討論。他還把彈幕打開,有些問題落了沒講或講得不清楚,學生就用彈幕實時反饋。

  這門課每3堂課有一次隨堂測試。過去,周淩需要列印出幾十份卷子,發給同學做完收回再批改,下周課堂講解卷子。可如果老師不趁熱講解,學生下周就忘記了當時怎麼回答的這個題。使用“雨課堂”的限時測試後,學生回答完了可以馬上看結果。

  周淩馬上請錯得很離譜的同學站起來表達自己的觀點,表達不出來下次再來。雖然很殘酷,但他發現這樣比慢慢改卷子好太多了,“學生的參與度被充分調動起來,學生緊張起來,討論也更有針對性,互動答疑更充分。”

  如今,周淩使用“雨課堂”已經一年多了,這個學期他教授的所有課程都在用,每次上課都要提前15分鐘到課堂調試。他感慨,以前嗓子能發出聲音就可以上課,現在投影儀、螢幕、電腦,各種系統全部調試完了,還要有備份,才能正式上課。

  清華大學的朱桂萍老師也遇到過教學困境:老師講明白不等於學生聽明白,課堂上學生的參與度不高,課堂外的時間是完全“失控”的。當網絡教學資源大面積普及後,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模式轉為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與學,“雨課堂”是轉變教學很好的工具之一。

  朱桂萍説:“我們總抱怨學生沒有反饋,但站在他們的角度來看,缺乏有效的反饋渠道。除非給老師打電話、發微信,很多同學不願意這麼幹。通過‘雨課堂’他可以在課堂上點不懂,課後做推送等。”

  “雨課堂”在課堂上創新師生互動,可以實現課堂彈幕、匿名反饋、限時測試、PPT同步;在課下輕鬆翻轉課堂,隨時推送預習材料和語音講解,內置免費名校幕課視頻,難點報告反饋,師生隨時溝通,課後推送作業題目;還可以幫助教師全景製作個性數據報表,分析課堂數據,量化學習情況,幫助教師精準教學。

   手機也是新的教學切入點

  對所有老師來説,學生上課玩手機,注意力不集中是永遠的痛。在“雨課堂”上,玩手機是不是有了正當理由?

  周淩就遇到了這樣的難題,在使用“雨課堂”時,他面向學生背對著螢幕講課,學生們被彈幕逗得哈哈大笑,他一臉茫然。另外,設備不相容、動畫不好播放,一斷網就手忙腳亂等問題影響教學效果。

  課堂後,周淩老師對學生使用“雨課堂”的效果進行調查,積極作用是普遍提高了課堂積極性,最好用的功能是課件推送,也有學生坦承這還是影響了自己學習的專注度,也有人用手機在玩別的。

  當下,要讓學生和手機完全隔離是天方夜譚,以手機為載體的互聯網工具可以集中學生的注意力。

  朱桂萍認為,老師只要有心,無論大班還是小班都可以實施因材施教。例如,學生的學習效果等數據不需要老師手動來統計,“雨課堂”後臺有非常詳實記載。

  互聯網時代教育也被革命了,最初出現的幕課MOOC讓高端教育資源變得免費、在線、共享,學生的學習方式和教師的教學方式也隨之發生了改變。但問題也伴隨而來,學生的學習效率真的提高了嗎?

  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張興文老師發現,MOOC資源可以參與在線討論,但是沒有老師的積極引導,參與在線討論的人數非常有限。他在無機化學課使用“雨課堂”後,可以及時發佈參與討論的熱點問題,吸引和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討論。

  張興文認為,一方面要堅持以學生為中心,以提高學生學習成效為驅動,開展精細化的課程設計,預期調動學習者自主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學習者能夠主動對所學知識進行探索和發現。另一方面,借助信息技術或者是相應的智慧教學工具軟體將傳統教學方式的優勢與網絡化教學的優勢相結合,既可發揮教師的引導、啟發、監督“教”與“學”過程的主導作用,又能充分體現學生作為學習過程主體的創造性。

  智慧教學浪潮襲來 共建教學共同體

  伴隨著慕課混合式教學等新型教育模式逐步向常態化發展,前沿信息技術和教育理念的交叉創新與跨界融合正成為當今高等教育領域的機遇和挑戰。

  教育部在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華大學原副校長袁駟表示,“希望老師們積極投身到智慧教學的浪潮中來,注重結合具體的教學內容和對象,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課制宜,團結建成新時代的‘教學共同體’”。

  “雨課堂”是由清華大學在線教育辦公室和學堂在線共同推出的,是教育部在線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被譽為“我國高校教學信息化新的發展階段的標誌”。

  據了解,截至9月5日,“雨課堂”有效教學師生(至少參與3次以上教學活動)超過120萬,覆蓋9萬個教學班級,月活人數達到62萬。新學期開學以來,平均日增新註冊用戶已經超過4萬人。(記者 陳璐)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