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2017中國互聯網安全大會召開 網絡安全行業將迎來萬億級市場

2017-09-13 11:18:51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70913095410_副本

大會現場  馬利娜/供圖

  國際在線環球創業頻道報道(徐佳航):9月11日至13日,以“萬物皆變,人是安全的尺度”為主題的2017中國互聯網安全大會在北京召開,本次大會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安全協調局、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國家密碼管理局商用密碼管理辦公室聯合指導,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和360互聯網安全中心共同主辦。

  據悉,本屆ISC大會期間,來自微軟、思科、Palo Alto、Fireeye等全球100多家企業和相關機構的近千名頂級信息安全專家參會,圍繞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工業控制、網絡犯罪、政企安全、人工智能、區塊鏈、漏洞挖掘等重要領域的安全治理問題進行探討。

  網絡安全已經上升到國家安全高度

  近年來,網絡攻擊者對數據的攻擊和破壞,不僅影響到了人們的日常生活,也讓全球經濟遭受了巨大的損失。

  在今年,由不法分子利用NSA洩露的危險漏洞“EternalBlue”永恒之藍進行傳播的WannaCry勒索病毒肆虐,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0萬台電腦遭到了攻擊、感染,造成損失達80億美元,已經影響到金融,能源,醫療等眾多行業,造成嚴重的危機管理問題。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網民權益保護調查報告2016》的數據顯示,過去一年,國內6.88億網民因垃圾短信、詐騙信息、個人信息洩露等造成的經濟損失估算達915億元。

  2015年12月23日下午,烏克蘭首都基輔部分地區和烏克蘭西部的140萬名居民突然發現家中停電。這次停電不是因為電力短缺,而是遭到了駭客攻擊。當天,駭客攻擊了約60座變電站。駭客首先操作惡意軟體將電力公司的主控電腦與變電站斷連,隨後又在系統中植入病毒,讓電腦全體癱瘓。與此同時,駭客還對電力公司的電話通訊進行了干擾,導致受到停電影響的居民無法和電力公司進行聯繫。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在本屆互聯網安全大會中指出,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突出,對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帶來了嚴重的影響。

  網絡安全已經進入大安全時代

  在大會開幕式上,中國互聯網安全領域領軍人物、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祎發表主旨演講,周鴻祎表示,“我們正處於一個大安全時代。網絡安全已經不僅僅是網絡本身的安全,更是國家安全、社會安全、基礎設施安全、城市安全、人身安全等更廣泛意義上的安全。”

  周鴻祎指出,隨著物聯網、車聯網和工業互聯網的發展,他們開始成為網絡攻擊的目標。另外在物聯網、車聯網和工業互聯網中開始使用一些人工智能技術,使用人工智能技術發展無人化的系統,無人值守的汽車、無人飛機、無人值守的武器,這些無人系統一旦被劫持,將帶來更多、更嚴重的安全問題。

  對於中國的網絡安全市場,周鴻祎表示有兩個極端:雖然國家領導層非常重視,但是安全産業規模還太小。“一旦大型國企和銀行需要安全服務,那産業就起來了。用五年的時間我感覺可以將中國打造一個網絡安全強國。”

  在談到中外網絡安全差別時,ISC聯席主席、360企業安全集團董事長齊向東也表示,和美國相比,中國的信息安全市場還有 15 倍的差距,因此,就中國來説,企業安全未來會是個巨大的市場。

  周鴻祎表示要激勵更多年輕人進入網絡安全産業。目前該領域的薪酬水準已經得到了提升,大概提高了5- 10 倍,從而吸引了更多人從事該領域工作;另外就是越來越多的安全創業公司可以拿到融資,因為國家領導層的重視,創業企業也比較有機會拿到融資。

  網絡安全産業站上新風口

  網絡安全事關國家安全,也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安全和利益。中央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對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切實提升網絡安全的防護能力,維護國家的網絡安全提出建議,他提出,維護網絡安全要加強技術創新和前瞻佈局。網絡安全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互聯網領域發展變化非常快,新技術、新應用帶來的新問題、新挑戰層出不窮。

  “要加強技術創新,密切跟蹤技術發展的演進,同步做好安全防護;要在互聯網安全、區塊鏈安全、人工智能安全、5G安全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提前謀劃,有效防範不斷變化的安全風險,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掌握工作的主動;企業是創新的主體,要加大對企業的引導、支持力度,讓企業成為維護網絡安全的重要力量。”楊小偉説道。

  對於人才隊伍建設方面,楊小偉表示,維護網絡安全要加大網絡安全人才的培養力度。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要加快網絡安全學科的建設,支持高校、企業開展網絡安全的職業培訓,發現選拔網絡安全的技術高手,形成網絡安全人才輩出的良好局面。

  據媒體報道,目前網絡安全黑灰産業一年的産值已達千億,而國內網絡安全行業的全部産值還不到300億。齊向東表示:“網絡安全事件的頻繁發生,無疑把網絡安全推向了網絡經濟新風口,未來十年網絡安全行業將迎來大發展,並有可能催生萬億級市場。”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