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電競産品催生行業飛速成長

2017-09-15 11:37:15  來源:中新網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中新網9月15日電:電子競技行業到底有多火?近年來,資本市場、網絡巨頭對電子競技行業都投來熱切的目光,用真金白銀為電競行業“瘋狂打call”,英雄互娛、阿裏體育、鳳凰資本、騰訊、分眾傳媒等無不是砸幾億元向電子競技企業投資。

  電子競技備受資本青睞,是因為最近幾年的迅猛發展。

  你在看電競直播,別人看到的是電競的廣闊市場

  電子競技作為一個新興的獨立行業,在全世界範圍內發展都異常迅速。美國市場研究公司SuperData今年發佈了一份關於全球電競市場的報告稱,2016年,全球電競市場的收入(利潤)規模預計為8.92億美元(約合人民幣60億元),到2019年將達到12.3億美元。2016年電競賽事觀眾人數達到2.14億,至2019年將增長到3.03億。

  中國是全球最大規模電競市場——亞洲中的主要市場,所有的數據都表明,中國電競市場的發展速度之快,令人驚訝。

  近年來,電子競技産品多樣、精品倍出,有屬於MOBA類完美世界運營的《DOTA2》,還有《英雄聯盟》《守望先鋒》《絕地求生:大逃殺》《NBA2K》等等。以PC端為平臺的電競賽事也層出不窮,品質優秀,造就了多批優秀的電競選手,吸引了眾多用戶。

  CNNIC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數據顯示,截止到2015年6月,中國網民的年齡結構中20-29歲佔31.4%,10-19歲和30-39歲分別佔23.8%和23.2%,深受互聯網影響,伴隨著網遊的發展而成長起來的80、90後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剁手“買買買”的能力極強。在這樣的背景下,國內電競粉絲規模不斷擴張,2015年電競粉絲規模達到1.2億人,同比增長高達53.1%,預計2018年將達到2.8億人。

  中商産業研究院研究表明,隨著國內粉絲規模持續高增長,國內電競市場規模、市場滲透率(國內電競市場規模/國內遊戲整體市場規模)也在不斷上升。2015年國內電競市場規模為374.6億元(同比增長65.53%),2016年市場規模達到504.6億元(同比增長34.7%);國內電競市場滲透率由2014年19.8%升至2016年30.5%,電競行業已經成為遊戲行業的重要細分領域。

  目前,可以看到的市場已經相當可觀,盈利渠道也十分明朗。全球電競市場主要收入來源為廣告、贊助、門票和電競賽事的媒體轉播費用等。國內電競市場規模主要包括電競遊戲收入(包括電競遊戲用戶付費)、電競衍生收入(包括俱樂部、直播平臺等)、電競賽事收入(包括門票、周邊、贊助等)。

  遊戲世界裏有真槍實彈的對決

  根據易觀發佈的《2017中國電子競技年度綜合報告》,從2015年開始,中國電子競技市場進入高速發展期,在這個階段,通過市場積累逐漸分化出以PC端和移動端為主的電子競技市場,並産生了多個衍生行業,例如遊戲直播。到了發展末期,各項産業用戶群體穩定,市場規模形成,市場格局也會逐漸穩定。

  電競行業産業鏈也愈漸成熟,目前電競行業主要有五個環節:內容授權、賽事執行、內容製作、內容傳播、賽事參與,此外還有監管部門對整體進行監管。

  遊戲研發商把內容授權給遊戲運營商,遊戲運營商向賽事執行方進行授權,執行方拿到版權之後就會進行賽事內容和衍生內容的製作,同時還會把內容發行權交給媒體進行傳播,如電視遊戲頻道、電競媒體、在線直播平臺。戰隊俱樂部、職業選手等參與到競技賽事中,觀眾可以通過各種平臺觀看競技比賽,了解比賽信息。

  也有部分實力強大、産業鏈比較完善的大公司,遊戲研發和運營一體化,同時還可以舉辦各種大型的電競比賽,比如完美世界。完美世界憑藉專業的經驗,此次將CS:GO引入國內,引得行業和玩家翹首期盼。

  艾瑞諮詢發佈的《2016中國電子競技及遊戲直播行業研究報告》認為,中國電競賽事已經發展到了第一方與第三方賽事共同繁榮的市場階段。國內端遊電競廠商的賽事體系多樣,但均與國際頂級賽事保持密切聯繫。

  此外,電競內容的區分上也愈加多樣、成熟,其中FPS類産品自2016年來熱度不斷上漲,迎來市場拐點。以《CS:GO》(《反恐精英:全球攻勢》)為代表的FPS類産品操作、玩法多樣,讓玩家體驗一把荷槍實彈上戰場的樂趣,俘獲了一大票遊戲粉絲的芳心。據Esportsearnings統計,2016年CS:GO的賽事數量和參賽人數都位列世界第一,職業戰隊覆蓋五個大洲的91個國家。更有全球總計5.1億人在國際直播平臺Twitch上收看《CS:GO》的比賽。

  曾經多少CS大神只能隔著螢幕一邊看比賽直播,一邊“指點江山”。這次《CS:GO》登錄中國,無疑將為國內電競市場注入新鮮血液。為了讓國內的玩家更真切地體會到電競的魅力,與《CS:GO》一起登陸國內的還有“CS:GO中國城市精英對抗賽”等官方賽事。在完美世界主導的競賽模式下,賽事為業餘玩家構建順暢晉陞職業選手的機制,為玩家提供了更大的職業、競賽平臺。

  國內電子競技行業的成熟、發展不僅是經濟增長的新領域,也是文化多元化、成熟化的一個標誌。電子競技的讓競技不再是單一的體力或者腦力的對決,而是多方面和緯度的競爭,讓競技更加精彩,勢必也會獲得更巨大的市場。

  原標題:《CS:GO》國服帶來的電競新姿勢 這些你可能不知道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