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趙剛:中國站在人工智能風口的前哨

2017-09-18 11:15:20  來源:新華網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近年來,人工智能持續升溫,成為全球科技創新的熱點,形成了新的風口,引起各國政府的高度重視。早在2013年,美國政府即啟動創新神經技術腦研究計劃,2016年又發佈《國家人工智能發展與研究戰略計劃》。歐盟也于2013年提出人腦計劃,在2014年啟動《歐盟機器人研發計劃》。日本政府在2015年發佈“新機器人戰略”,並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2016年又制定高級綜合智慧平臺計劃。2017年,英國發佈了《機器人技術和人工智能》報告,法國政府也發佈了《人工智能戰略》。

  在此風口到來之前,中國政府也早早地進行了前瞻部署,衝在前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的發展。

  在2014年的全國兩院院士大會上,國家領導人強調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指出對機器人這樣的新技術新領域,“我們要審時度勢、全盤考慮、抓緊謀劃、紮實推進”。

  2016年4月,工信部、發改委、財政部聯合印發《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5月,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中央網信辦聯合發佈《“互聯網+”人工智能三年行動實施方案》;8月,人工智能作為核心內容,進入《“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

  2017年3月,人工智能被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全面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積體電路、生物制藥、第五代移動通信等技術研發和轉化”;7月,國務院正式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要求到2020年人工智能總體技術和應用與世界先進水準同步,人工智能核心産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到2030年,中國人工智能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國家密集出臺的這一系列政策部署,充分展示了中國發展人工智能的決心。

  在人工智能這一輪科技創新熱潮中,中國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僅次於美國。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上發佈的《全球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6》顯示,中國人工智能專利申請數累計達到15745項,低於美國的26891項,高於日本的14604項,位居世界第二。

  美國白宮發佈報告《國家人工智能研究與發展策略規劃》認為,從2014年開始,在人工智能深度學習領域,論文發表數量和被引用的次數兩個標準上,中國均已超過美國。

  根據騰訊研究院發佈的《中美兩國人工智能産業發展全面解讀》,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業總數達到2542家,其中美國有1078家,佔據42%,中國其次,有592家,佔據23%;另外,全球人工智能領域風險資金累計1914億元,其中美國達到978億元,佔據全球總融資50.10%,中國僅次於美國,為635億,佔據全球33.18%。

  高盛發佈報告《中國人工智能的崛起》認為,中國已經成為人工智能領域的主要競爭者,中國政府建設“智慧型經濟”和“智慧社會”的目標將有可能推動中國未來GDP的增長。

  2017年7月,中國科技部副部長李萌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如今的中國人工智能技術已經躋身全球第一梯隊,在專利和論文上已經位居國際前列,在語音識別、機器視覺、機器翻譯領域也是全球領先,而且人工智能創新創業非常活躍。

  比較來看,美國在人工智能領域仍擁有全球領先的優勢。中國作為一個後發國家,雖然在該領域整體上也落後於美國,但已遠遠超過了其他發達國家,而且國內外的影響力正變得越來越大。

  2017年4月,由美國人工智能協會組織的AAAI大會在美國舊金山召開,在2571篇投稿論文中,中國和美國的投稿數量分別佔到31%和30%;6月,以“邁向大智慧時代”為主題的首屆世界智慧大會在天津舉行,來自全球17個國家和地區的多名中外政要、著名企業家和院士專家共話人工智能;8月,作為人工智能領域內最主要的學術會議之一,國際人工智能聯合會議在澳大利亞墨爾本舉行,中國參會者數量接近參會總人數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的科研成果約佔大會展示和交流總數的三分之一,超過了美國和歐洲的總和,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影響力。

  中國在全球人工智能領域的地位日益上升,得益於政府的高度重視,以及企業、大學和科研機構的持續發力。

  比如百度將自身定位為人工智能公司,牽頭籌建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百度大腦擁有目前全球最大的深度學習的神經網絡,具備視、聽、説和預測、規劃決策以及行動控制的能力,進入2016世界互聯網大會領先科技成果前15位。

  科大訊飛以其先進的語音輔助技術讓人工智能有了真正的使用,在《MIT科技評論》公佈的“2017全球最聰明50家公司”榜單中位列第六。

  滴滴出行致力於深度學習、人機交互、計算機視覺和智慧駕駛技術的研發,每天處理超過4500TB的數據,超過2000萬個訂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北京積水潭醫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天智航醫療科技三方聯合研發的骨科機器人“天璣”,是國際上唯一能開展四肢、骨盆骨折以及脊柱全節段手術的骨科機器人系統。

  毫無疑問,當前中國正站在人工智能的風口浪尖,是影響該領域發展的一支不容忽視的重要力量。面對未來,中國既不能盲目自信,畢竟在很多方面與美國還有較大的差距,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在基礎理論、核心演算法、關鍵設備、高端晶片、重大産品和系統方面的原始創新成果還比較少,人才儲備也還滿足不了發展的迫切要求;但也不能妄自菲薄,仍然將自身定位為科技創新的追隨者,而是應該堅定信心,努力成為領軍者和主導者,中國擁有其他國家並不具備的人才、數據和基礎設施優勢,抓住難得的歷史機遇,有能力在這一新技術新領域實現彎道超車,成為人工智能推動科技創新和經濟進步的全球主要競爭者。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