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東盟推進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建設

2017-09-26 09:05: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近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工作會議上,來自中國與東盟各國的200多位政商學界嘉賓,就港口城市如何深化合作展開了討論,並把雙邊互聯互通建設推向新的階段。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張曉欽説,“合作網絡得到了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等東南亞國家的積極響應,覆蓋面越來越廣。”

  以欽州為核心基地的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是加強中國—東盟海上互聯互通的重大舉措,2013年以來,各方通力合作,攜手共建,從機制建立到港口對接、基地建設、服務支撐等方面都取得了積極進展。

  張曉欽介紹,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工作機制已經初步建立,中國與東盟各國共同討論了合作網絡《願景與行動》和《合作辦法》兩個指導性文件。海上航線不斷加密,中國港口至東盟國家港口班輪航線超過150條,其中北部灣已經開通至東盟各國的港口航線達到14條。

  港口投資合作持續升溫,一批中國企業積極參與東盟港口建設運營,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2014年入股馬來西亞的關丹港,2017年初,北部灣港又與文萊的公司合作投資運營文萊港。同時,臨港産業合作日益深化,中國已在東盟7個國家建立了28個境外經貿合作區,建立臨港友好城市40多對。

  文萊財政部副部長劉光明説,中國和東盟之間的互聯互通,港口是重要的貿易推動因素。文萊政府在努力促進經濟多元化以吸引外資,北部灣也希望能夠尋找更多投資機遇,促進工業活動,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體系,我們的合資企業正在計劃投資建設工業園和物流園。

  産業是港口發展的重要基礎。目前中國已在東盟7個國家建立了境外經貿合作區,比如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泰中羅勇工業園等等。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尼的生産基地也已經投産。

  馬來西亞巴生港務局主席江作漢説,為了實現東盟的發展,産業、物流、樞紐、自貿區的發展需加強。

  中國與馬來西亞港口合作已經如火如荼。“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和馬來西亞於2015年宣佈成立中國—馬來西亞港口聯盟,包括12個中國港口和9個馬來西亞港口。江作漢説,港口合作為東盟與中國之間的互聯互通不斷注入動力,一旦産業發展形成規模,雙邊合作還將進入新的階段。

  隨著合作的深入,中國與東盟通關便利化水準明顯提升,提高通關效率、促進關檢標準協調正從共識走向行動。合作網絡建設加快推進,使更多的港口和港口城市、航運物流企業等從中受益,日益成為中國—東盟合作的新平臺。

  中國與新加坡大力推進“渝桂新”南向通道建設。新加坡通商中國主席李奕賢説,新加坡、廣西、重慶三方的企業組建了合資公司,成功運營了重慶至廣西北部灣港集裝箱班列,目前新加坡正與廣西共同加快建設新加坡(廣西南寧)物流産業園。同時,廣西與重慶、貴州、甘肅建立了四省份聯席會議制度,並與新加坡簽署了兩國四方合作協議,新增了強大動力。

  緬甸國家港口管理局局長昂山溫説,緬甸希望能夠建立更多的國際港口的合作,促進緬甸與其他國家的互聯互通,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為緬甸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基礎,可以更多地促進緬甸航運發展。

  會議發起成立了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理事會的倡議。東盟問題專家、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翟崑説,合作網絡建設向發展期邁出堅實步伐,開闢了廣闊的合作空間。(記者 潘強)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