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奧運冠軍創業路

2017-09-26 10:56: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31歲是王楠人生的分水嶺——之前她是乒乓球奧運冠軍,之後她是“國球舍”的創始人。

  無論是萬人矚目的奧運冠軍,還是默默無聞的普通運動員,當他們離開了熟悉的運動場後,都面臨著如何尋找新的人生方向的問題,公眾也格外關注他們。有人去當了明星,有人支起了小攤兒,也有人消沉沉寂,無法找到自己新的人生價值。

  離開賽場並不意味著人生落幕。少數運動員走上了創業路,不變的是多年體育競技所留在他們骨子裏的拼搏和堅韌。

  沒有吶喊和關注的退役後生活

  2008年退役之前,王楠無數次想過退役之後自己做什麼的問題,不捨、無奈、焦慮縈繞在她心頭,最大的感受是“害怕”。

  從7歲打球開始,王楠就一直在運動隊裏,她的世界裏只有乒乓球。

  “因為你的成績好,走到哪都會有很多人為你吶喊,習慣了鮮花掌聲,把這個變成生活的常態,所以很怕不被關注的日子,我會非常失落。”王楠很坦誠地説出自己當時的心態。

  這種擔憂喚起了很多知名運動員的共鳴,越是成績好的運動員落差就越大,痛苦就越大。不知名的運動員更擔憂,生活沒有了方向,未來也沒有積累。

  另一位奧運冠軍也是如此、競走奧運冠軍王麗萍在退役後雖然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她也非常無助和迷茫,因為常年的封閉式訓練,和相對單一的生活方式令她脫離社會實踐太久了,“我不知道我該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我能否勝任我的工作。”

  無論多麼害怕,退役那一天還是來了。退役後,王楠拒絕了所有媒體的採訪,拒絕了各類活動的邀請,淡出了公眾的視線,回到家鄉威海結婚生子。

  最初,王楠因為適應不了普通人的生活“甚至想去跳海”。她不會去菜市場買菜問價錢,因為這些事在隊裏都有人替她打理好,有半年的時間她都是在提醒自己“活在當下”。

  “只要敢於面對現實,敢於拋掉過去,以非常積極的態度面對你的後半生,那麼調整期都是短暫的。希望運動員在真正面臨退役的時候,第一不要懷疑自己。”王楠建議。

  經過一段時間調整後,王楠在團中央開始了第一份工作。一個窄小房間裏面擠了4個辦公桌,她的辦公桌是其中之一。舉辦活動時,她也從“有座簽”的嘉賓,變成了從頭忙到尾的工作人員。

  正是經過這些,王楠逐漸適應了退役後的生活。“運動員生涯帶給我的榮譽是次要的,最大的財富是給我一顆強大的內心,我會在很短時間之內調整到很好的心態”。

  冠軍拿到手軟不意味著創業一帆風順

  王麗萍拿到了中國在悉尼奧運會上唯一的田徑金牌,王楠在運動生涯中拿了24個世界冠軍。這些冠軍拿到手軟的運動員粉絲無數,但在創業路上卻是名副其實的“小白”。

  2015年,當了幾年教練的王麗萍發現,愛跑步的人越來越多,可是有很多人因為不知道正確的跑步方式導致傷病,甚至偶有猝死的極端事件發生。身邊也有很多人向她請教:如何備戰一場比賽,如何訓練,如何安排自己的訓練計劃。

  “我想靠著自身的技能為全民健身服務。”王麗萍琢磨,自己身邊有這麼多退役運動員,為何不將他們動員起來,整合一個真正為跑步者提供專業科學的跑步服務平臺。於是,2016年3月,她與夥伴們成立了王者傳奇俱樂部。

  王者傳奇俱樂部成立那天,王麗萍在北京奧森公園開始了第一堂公益培訓課。因為奧運冠軍的名氣和絕對專業的保證,圍觀和參與的人越來越多。此後,王麗萍團隊免費為跑步者提供培訓,半年多的時間內共計服務過幾百人,有了忠實粉絲和較好的口碑。

  看上去順利,但王麗萍一直在苦惱:如何養活教練,如何更好地運營和管理公司?她最初的想法很簡單,只要自己踏踏實實做好培訓和跑步這些事情,就可以服務更多的人,可創業需要更多管理能力,這是她沒想到也是不能勝任的。

  這種痛苦不亞於在競技場上遇到的困難,轉型的壓力壓在王麗萍的身上。她總是給自己打氣,一定要堅持下去。慢慢地,王者傳奇俱樂部漸漸走上正軌。

  王楠也用自己的技能轉型,創辦了“國球舍”。這個項目通過捐助運動器材、助力鄉村體育教育、組織城鄉體育互動,探索參與式公益的創新模式,建立志願者教練員系統,持續為鄉村地區少年兒童強健體魄、健康成長創造條件。

  不僅如此,“國球舍”還發起了小球大愛公益項目,通過向鄉村小學捐贈體育器材,派送志願者教練,讓農村孩子享受到體育的樂趣。幾次活動累計有80名以退役運動員為主的志願者教練,定時定點為20所鄉村小學,開展乒乓球的訓練課程。

  運動員的人生由自己決定

  運動員退役創業轉型不只是奧運冠軍才能做的事。媒體報道,內蒙古的舉重冠軍楊俊偉在退役後創業做內蒙古肉餅。這家名為胖墩餐飲的合夥人由5名國家級退役運動員組成,他們都曾是舉重運動員。楊俊偉説:“運動員退役後都不太容易,後來我們就決定自己創業,創業是當下最好的選擇。”

  和一般創業者不同的是,退役運動員對國家有著極強的責任感。王麗萍曾經在競技賽場上升國旗奏國歌,為中國的體育事業作出了努力,她如今也特別希望自己能夠為國家全民健身事業,與中國體育産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楠説:“過去我曾經披上戰袍,為個人的輝煌和國家榮譽而戰,今後我願盡我所能,為青少年強健為健康中國繼續努力。”

  據了解,我國每年有3000至6000名專業運動員退役,其中大約40%的人難以及時得到安置。早有李寧、姚明,如今有王麗萍和王楠等,不少選擇創業的運動員的故事具有啟發意義。

  具有重要意義的是國務院出臺的46號文件,將體育産業上升為“國家戰略”,之後國家體育總局聯合發改委、教育部、國家旅遊局又發佈了多項促進體育産業快速發展的利好政策。政策的紅利、雲集的企業、翻滾的資本讓這個原本稚嫩、生澀的産業散發出朝陽的光輝。地方政府也行動起來,江蘇省就剛剛成立了江蘇省退役運動員就業創業孵化基地。

  9月21日,總規模1億元的裕元創新創業公益基金宣告成立,它由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和寶成國際集團聯合設立。基金將在各有關機構和組織的支持下,在幫扶體育人才創業就業、支持體育公益創業項目、促進體育産業創新發展和增進海峽兩岸青少年交流等方面開展系列活動。“國球舍”和王者傳奇俱樂部均是受到該基金的資助。

  王楠想對所有退役運動員説:“真正要改變自己的時候,其實什麼時候都不晚,樹的方向由風決定,我們的人生由我們自己來定。”(記者 陳璐)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