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數字經濟引領全球新趨勢

2017-09-27 13:04:53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中國在世界數字化舞臺上的地位愈發突出,這説明中國可以更廣泛地參與甚至領導全球治理,為解決國際競爭、互惠互利、數字主權等挑戰作出進一步貢獻。

  日前,全球著名諮詢機構麥肯錫公司全球研究院發佈的題為《中國數字經濟如何引領全球新趨勢》研究報告認為,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中國已成為塑造全球數字化格局的重要力量,其數字全球化進程方興未艾,將從産業投資、商業模式和全球治理等多個領域引領全球新趨勢。

  報告認為,中國擁有全球最活躍的數字化投資與創業生態系統。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佔到全球電商交易總額40%以上,這一比例在10年前還不到1%。據估計,中國電商交易額現已超過英、美、日、法、德5國的總和。中國與個人消費相關的第三方移動支付交易額相當於美國的11倍。全球三分之一的“獨角獸”企業(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非上市初創公司)為中國企業。

  同時,中國在多個領域的風險投資規模均位列全球前三。2016年,中國在金融科技領域風險投資位列全球第一位,規模基本上與位列二三位的美英兩國投資總和持平;虛擬現實、自動駕駛、可穿戴設備、教育技術、機器與無人機和3D列印領域的風險投資位列全球第二;大數據領域、人工智能與機器學習領域投資位列全球第三。

  麥肯錫報告認為,應從以下三個因素理解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驅動力和前景:

  第一,中國市場體量龐大,擁有數量可觀的年輕網民,為數字商業模式迅速投入商用創造了條件。中國龐大的互聯網用戶群有利於數字企業不斷試水,更有助於其快速實現規模經濟。2016年,中國的互聯網用戶達到7.31億,超過了歐盟和美國的網民總和。

  第二,中國互聯網三巨頭(百度、阿裡巴巴和騰訊)建立的豐富數字化生態圈如今正在不斷拓展延伸。2016年,三巨頭提供的風險投資佔中國風投總額的42%,同年由臉書、亞馬遜、谷歌和網飛公司組成的美國互聯網四巨頭在美國風投市場貢獻率為5%。相比之下,中國三巨頭在推動本國數字産業發展方面的貢獻尤為顯著。

  第三,中國政府對數字化企業和機構的開放態度使之成為了數字化發展的積極推動者。政策制定者過去對數字化企業的監管往往“放緩一步”,使這些企業得以大膽試水並擴大規模。隨著市場漸漸成熟,政府愈發主動加強監管,力圖營造更加健康的數字化發展環境,同時還以投資者、開發者及消費者的角色積極提供支持。

  在以上三大因素共同推動下,中國的數字化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這也意味著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角色日益醒目,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也逐漸擴大。麥肯錫全球研究院中國副院長成政珉表示:“中國的數字化發展前景遠比許多關注者認為的更加寬廣。”

  報告認為,過去幾十年中,中國已在全球價值鏈的紐帶作用下變成世界經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來的世界將是數字全球化時代,中國風投企業在海外投資市場的表現日益活躍。

  與此同時,中國率先應用的多種數字商業模式如今已在全世界流行開來,從無樁共享單車到視頻社交網絡等等不一而足。越來越多的中國數字企業通過並購、商業模式拓展、提供技術供應這3種方式努力擴展全球業務,這也許意味著中國即將來到全球數字化發展的最前沿。

  對於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麥肯錫公司全球資深董事合夥人、麥肯錫全球研究院院長華強森指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公認的數字化大國。作為數字技術的主要投資國以及應用此類技術的先行國家,中國正在改寫全球數字化的格局,併為遠在海外的創業公司提供支持和啟迪。中國的數字全球化進程方興未艾,本土科技巨頭資本雄厚,數字生態系統日益豐富,很有可能在未來幾年內成為引領全球數字化發展的力量。”(記者 蔣華棟)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