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2017杭州雲棲大會開幕 阿裡巴巴成立"達摩院"專注前沿創新研究

2017-10-12 09:58:12  來源:參考消息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出海記|港媒關注阿裡巴巴雲棲大會 成立"達摩院"專注前沿創新研究

雲棲大會,馬雲發表演講。(企業供圖)

  參考消息網10月12日報道:港媒稱,2017年阿裡巴巴“飛天智慧雲棲大會”11日至14日在雲棲小鎮舉行,今年的會議議題將覆蓋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智慧硬體、VR、AR、晶片技術、數據庫、IoT、作業系統、生物識別、天文科研、金融科技、量子計算等前沿領域,為最全課題的一次雲棲大會。

  讓中國技術服務於全球

  據香港《經濟日報》網站10月11日報道,阿裏雲在會上正式發佈自主伺服器、新一代專有雲、數據庫、計算平臺等産品。阿裏雲與中科院宣佈合作發佈量子計算雲平臺。據稱,該平臺包括量子計算的系統架構及量子演算法開發計算環境。量子計算是阿裡巴巴“NASA計劃”。

  報道稱,中國“量子力學第一人”潘建偉表示,希望到明年,能實現50個量子比特的操作,未來十年能實現數百個量子比特的操作,在特定領域的計算能力達到目前全世界計算能力的100萬倍。

  參考消息網-出海記記者在現場了解到,阿裏雲總裁胡曉明表示,三年前,開發者大會更名為雲棲大會,其實是希望能夠用互聯網、雲計算的普惠技術力量支持各行各業。“最近遇到國外的企業負責人、開發者都在談論雲棲大會、雲棲小鎮。我的普通話不好,很多外國人對‘YUNQI’的發音都比我準。‘雲棲’這個創造詞,如今成了流行詞。”

  開放、包容,是雲棲大會希望傳遞給參會者的精神,今年,有越來越多的國內、國際生態合作夥伴也來到大會現場。胡曉明介紹:“我們在全球部署了將近200多個數據中心,這一次也邀請海外的客戶加入到阿裏雲,這一次參加雲棲大會的海外客戶有67個國家,數千名的開發者。”

  雲棲大會也設有一些國家館。比如,馬來西亞專門設立了國家館。阿裏雲為全球最大的經濟航空馬來西亞的亞洲航空提供相應的雲計算服務。“我們也跟芬蘭進行深度合作,芬蘭把他們國家的創新中心搬到了雲棲小鎮。同樣,韓國也把機構設在這邊,在中國為韓國企業提供技術服務。不僅僅在中國,我們正在國際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胡曉明表示,阿裏雲將抓住這一輪全球化機遇,讓中國技術服務於全球。

  歷經8年的不斷進化,雲棲大會已經成長為了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科技展會之一。胡曉明注意到,雲棲大會除了越來越國際化,也越來越“生態”。在參會者方面,除了開發者,今年也有很多的企業高管前來參會,其中,以市場化為趨向的民營企業管理者參會比例明顯上升。“他們關注企業如何進行數字化轉型,關心技術趨勢。”他説。

出海記|港媒關注阿裡巴巴雲棲大會 成立"達摩院"專注前沿創新研究

阿裡巴巴宣佈成立“達摩院”。(企業供圖)

  成立“達摩院”專注人類未來前沿技術研究

  記者了解到,10月11日上午,在2017杭州·雲棲大會上,阿裡巴巴集團正式宣佈成立承載“NASA計劃”的實體組織——“達摩院”,進行基礎科學和顛覆式技術創新研究。未來3年內,阿裡巴巴在技術研發上的投入將超過1000億人民幣。

  今年3月,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公司首屆技術大會上動員全球兩萬多名科學家和工程師投身“新技術戰略”,啟動了“NASA”計劃,要面向未來20年組建強大的獨立研發部門,建立新的機制體制,為服務20億人的新經濟體儲備核心科技。

  “達摩院”的陣容可謂“星光熠熠”,首批公佈的學術諮詢委員會十人中有三位中國兩院院士、五位美國科學院院士,包括世界人工智能泰斗Michael I. Jordan、分佈式計算大家李凱、人類基因組計劃負責人George M. Church等。作為最高學術諮詢機構,學術委員會對研究方向、重點發展領域、重大任務和目標等學術問題提供諮詢建議。

出海記|港媒關注阿裡巴巴雲棲大會 成立"達摩院"專注前沿創新研究

全球頂尖科學技術前沿人士加入“達摩院”。(企業供圖)

  馬雲曾在過去數年中多次提及阿裡巴巴未來二十年的目標與路徑——構建為世界解決一億就業機會,服務跨國界的二十億人,為一千萬家企業創造盈利的平臺。“達摩院”正是為達到此目的解決問題而創立。馬雲表示:“解決社會問題”是阿裡巴巴始終貫徹的技術研發邏輯,阿裡巴巴已經不是一家普通的商業公司,我們在這個國家、在這個時代擔當有巨大的責任。阿裡巴巴必須是一家創造未來的公司,要成為國家和社會乃至於世界創新的發動機。

  “達摩院”首批公佈的研究領域包括:量子計算、機器學習、基礎演算法、網絡安全、視覺計算、自然語言處理、人機自然交互、晶片技術、感測器技術、嵌入式系統等,涵蓋機器智慧、智聯網、金融科技等多個産業領域。

  目前,“達摩院”已經開始在全球各地組建前沿科技研究中心,包括亞洲達摩院、美洲達摩院、歐洲達摩院,並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聖馬特奧、貝爾維尤、莫斯科等地設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實驗室,初期計劃引入100名頂尖科學家和研究人員。

  馬雲將“達摩院”視為阿裡巴巴將留給世界最好的東西之一。他説:有一天即使阿裡巴巴不在了,希望“達摩院”還能繼續存在。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