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國家眾創空間實行備案制管理 將實施年度績效評估

2017-10-16 09:27: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作為培育創新企業的“溫床”,眾創空間在近年來爆髮式增長的同時,迎來了規範化管理。記者從相關科技部門獲悉,科技部火炬中心日前正式向地方科技廳印發《國家眾創空間備案暫行規定》(以下簡稱暫行規定),對滿足條件的眾創空間可申報國家備案眾創空間,科技部火炬中心對國家備案眾創空間進行動態管理,每年開展一次備案工作,經備案的眾創空間納入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管理服務體系。

  暫行規定明確,申請國家備案眾創空間應同時具備發展方向明確、模式清晰,具備可持續發展能力;應設立專門運營管理機構,原則上應具有獨立法人資格,運營時間滿18個月;擁有不低於500平方米的服務場地,或提供不少於30個創業工位。同時須具備公共服務場地和設施。提供的創業工位和公共服務場地面積不低於眾創空間總面積的75%等一系列條件。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科技部火炬中心對地方推薦的眾創空間進行審核,如發現眾創空間的申報材料存在虛報、瞞報等作假行為,一經查實,取消備案資格,且兩年內不得再次申報。另外,科技部火炬中心對國家備案眾創空間進行動態管理,並適時開展國家備案眾創空間的考核評價工作。每年公佈一次備案名單,對連續兩次未上報統計數據的眾創空間取消國家備案資格。

  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更大範圍、更深程度上推進,以及創新驅動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近年來,我國眾創空間呈現爆髮式增長。截至今年5月,我國各類創業平臺接近8000家,其中孵化器數量和規模均居世界首位。然而,繁榮背後亦有“雜音”,眾創平臺正面臨同質化嚴重、盈利模式單一等問題,有不少平臺陷入難以為繼的境地。

  “此次暫行規定的正式出臺,正是我國眾創空間實行規範化管理的體現。”對此,有業內分析人士表示。在他看來,未來健康發展仍需在標準和體系上下功夫。“由於眾創空間的特色作用,為引導其可持續發展,發揮示範帶動效應,提升專業孵化服務能力,不妨以規範化程度作為獎勵扶持的依據。”該業內人士建議。

  事實上,本次出臺的暫行規定也指出,省級科技行政主管部門可參照本辦法制定本地眾創空間管理辦法和實施細則。而不少地方版本的眾創空間管理規定實行了備案管理與績效評估相掛鉤。以天津市為例,日前出臺的《天津市眾創空間備案管理與績效評估辦法》明確,建立眾創空間績效評估制度,對備案滿一年的眾創空間實施年度績效評估。以三年為一個週期,對新備案的眾創空間,首次獲評優秀的,一次性給予20萬元財政獎勵;累計三年考評優秀的,再給予30萬元財政獎勵。獎勵資金應專項用於眾創空間房屋租賃、網絡寬頻、設備採購維護、活動組織、運行管理等支出。(記者 鐘源)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