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信保為“走出去”企業“導航”

2017-10-17 09:40:54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總體來看,當前全球國家風險體現出如下特徵:一是政治與安全問題複雜多變,大國相互爭鬥與衝突風險加劇,地緣政治風險依然較高,恐怖主義外溢明顯。二是世界經濟呈現復蘇跡象,但這一態勢更多地帶有週期性自我調整因素,難以形成經濟增長實質性、持續性好轉之勢。三是主要發達國家主導的貨幣收縮政策,增加了世界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同時,全球融資環境趨緊,外部融資環境以及資本流向的變化顯著提升了部分國家的融資難度和成本,進而對其償債能力産生影響,經濟增長不確定性隨之加大。”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日前在北京發佈的2017年《國家風險分析報告》從政治風險、經濟風險、商業環境風險和法律風險四個維度,深度分析了49個與我國經貿往來密切的重點國別和51個國際産能合作重點國別的國家風險,並給出相關政策建議。

  據記者了解,這已是中國信保連續第13年發佈該《報告》,不僅向社會展示了中國信保專業化的國家風險研究和管理能力,也為國家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貢獻了智慧和力量,體現了中國信保的責任擔當。

  “經過多年的培育和積累,《國家風險分析報告》等系列研究成果正走向成熟和完善,”中國信保監事長周立群表示,“作為我國唯一的政策性保險機構,國家戰略指向哪,中國信保的支持就落到哪。中國信保將堅持用‘中國視角’為我國的國際貿易與海外投資提供‘風險認知’和‘風險標準’,做好‘走出去’企業的‘導航儀’。”

  全球國家風險輕微上升

  中國信保同期發佈了2017年全球192個國家(地區)的國家風險評級和主權信用風險評級,並通過全球風險地圖和全球風險地球儀形象地展示評級結果。總體來看,2016年下半年以來,全球國家風險整體水準並沒有隨著世界經濟增速的加快而有所下降,反而呈現輕微上升態勢。

  2017年,全球國家風險評級調升、風險下降的國家有7個,評級調降、風險上升的國家有8個,風險水準處於中等及以上(國家風險評級為5級及以下)的國家共有146個。

  近年來,因主權債務違約給投資者造成巨大損失的風險事件時有發生。因此,對於需要東道國政府作為主權借款人或提供主權信用擔保的大型項目來説,主權信用評級具有與國家風險評級同樣重要的指導意義。

  2017年,主權信用風險評級調升、風險下降的國家有10個,評級調降、風險上升的國家有14個。風險評級在投資級(BBB級)以下的國家有126個,意味著這些國家的主權債務可持續性相對較差。

  展望全球國家風險前景

  從2017年國家風險和主權信用風險展望情況來看,國家風險展望為“正面”的國家有13個,“負面”的有19個,“穩定”的有160個;主權信用風險評級展望為“正面”的國家有26個,“負面”的有22個,“穩定”的有144個。

  未來,全球國家風險水準仍將處於高位,2016年下半年以來,世界政治和經濟運行中出現的積極因素尚不足以使整體國家風險顯著下降。特別是從中期來看,發達國家、新興及發展中國家面臨的政治和經濟風險都可能有所增加。

  中國信保報告揭示,政治與社會安全風險仍將在未來顯著影響世界政治經濟形勢,並持續凸顯突發性和多變性特徵;政策變動風險值得高度關注,主要體現在英國“脫歐”進程、意大利等國大選、焦點國家重大政治事件、美國財政政策與對外貿易政策、主要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內向型”宏觀調控政策等因素對本國以及周邊國家的直接和間接影響;世界經濟可能難以保持持續復蘇態勢,波動性和下行壓力依然較大,達到乃至超過金融危機爆發前的增長水準需要更長時間;貿易保護主義將在很大程度上阻礙國際貿易的復蘇勢頭,降低世界經濟增長速度,並使得我國在國際貿易中遭受更大的困難。

  政策性信保覆蓋面進一步擴大

  據統計,今年前9個月中國信保的政策性信用保險覆蓋面進一步擴大,對出口和海外投資的承保金額達3559.3億美元,同比增長12.7%。其中,在北美地區的承保金額為397.8億美元,同比下降0.5%,主要集中在一般貿易出口、化工、加工製造業、新興服務業等領域;在歐洲地區的承保金額為438億美元,同比增長9%,主要集中在一般貿易出口、海工船舶、電站、電信、軌道交通、生産線設備以及路橋建設等基礎設施建設行業;在亞洲地區的承保金額為1149.5億美元,同比增長5.8%,主要集中在一般貿易出口、船舶、電信以及電站和生産線類項目;在非洲地區的承保金額為275.9億美元,同比增長51.9%,以道路、軌道交通、電站等基礎設施建設為主;在拉美地區的承保金額為169.6億美元,同比下降0.9%,主要集中在信息技術、家電與消費電子,以及油氣礦産、基礎設施、製造業等各類型項目。

  成立近16年來,中國信保已累計支持國內外貿易和投資3.3萬億美元,為近11萬家企業提供過出口信用保險服務,累計支付賠款103.3億美元,帶動240余家銀行為出口企業融資近3萬億元,累計支持海外工程承包和大型成套設備出口1595.1億美元,支持企業海外投資2564.2億美元,一大批中國信保承保的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項目在海外落地生根。

  必須注意的是,“一帶一路”並非一片坦途,地緣政治和信用風險給中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帶來極大挑戰。為此,中國信保主動引導企業利用國家信用資源,充分發揮政策性信用保險風險管理、支持融資、開拓市場等方面的功能,積極為“一帶一路”建設抵禦風險、保駕護航。自2013年至今年9月,中國信保支持我國企業面向沿線國家出口和投資5098.5億美元,累計支付賠款達18.5億美元,承保了中亞天然氣管道項目、約旦阿塔拉特燃油頁巖電廠項目、巴基斯坦薩希瓦爾燃煤電站項目等一批具有示範意義的項目,涉及交通運輸、石油裝備、電力工程、房屋建設、通信設備等多個領域,有效推進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設施聯通、貿易暢通和資金融通。

  當前,世界經濟仍處於深度調整變化之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中國信保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發揮在服務實體經濟、防控信用風險方面的專業特長,為政府部門和企業的相關決策提供參考,幫助市場主體規避宏觀風險和系統性風險。(記者 秦志剛)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