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前三季度新增光伏裝機同比大增60% 多部門醞釀一攬子光伏新政

2017-10-18 10:02: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記者17日在2017中國光伏大會暨展覽會上了解到,針對光伏發電面臨的棄風棄光等挑戰和困難,多部門醞釀一攬子政策支持行業健康發展。其中,工信部研究制定智慧光伏産業發展行動計劃,並會同有關部門統籌完善光伏補貼政策,通盤考慮補貼逐步下調機制。能源局則表示要儘快制定出臺光伏扶貧、光伏領跑計劃,分佈式光伏發電管理辦法等。科技部則會同有關部門正在推動科技創新,2030智慧電網專項的目標之一就是要支撐大規模可再生能源的全額消納。

  可再生能源已經成為我國能源重要供應方式,光伏發電作為重要組成部分,2013年以來快速發展,應用規模迅速擴大,新增裝機容量連續四年穩居世界第一。據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介紹,今年1月至9月,我國新增光伏發電裝機42GW左右,同比增長60%,其中分佈式增長了300%以上。

  IHSMarkit高級分析師謝鋒表示,2017年中國將以45.2GW新增裝機衛冕全球最大光伏市場,佔全球的半壁江山。

  “當前,以光伏風電為代表的新能源産業也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一是新能源在整個能源消費中的佔比仍然較少,距離完成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費佔比15%的發展目標還有一定差距,二是棄風棄光問題仍然嚴峻,充分發揮系統靈活性,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水準的任務還有待加強。三是補貼機制仍有待優化,全面推動新能源發電成本下降,加速平價上網的步伐還需要進一步努力。四是産業創新活力仍有待進一步發掘,高端裝備和關鍵技術亟待突破。”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長李創軍坦言。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透露,下一步將增強産業創新能力,統籌利用多種資源渠道,持續支持光伏企業開展關鍵工藝技術創新和前瞻性技術研究,加快智慧製造改造升級,研究制定智慧光伏産業發展行動計劃,強化標準、檢測和認證體系建設,提升産業發展品質和效益。同時,提升光伏發電在工業園區、民用設施、城市交通等多個領域的應用水準,進一步推動光伏+應用模式創新,加速突破市場發展瓶頸。此外,完善産業配套體系,會同相關部門統籌完善光伏補貼政策,通盤考慮補貼逐步下調機制,合理規劃光伏裝機發展步伐,妥善應對國際貿易糾紛等。

  國家能源局將著力解決棄風棄光問題,通過實施可再生能源配額制,明確地方政府和相關企業消納可再生能源的目標任務,通過完善價格政策和市場交易機制,調動各類市場主體消納可再生能源的積極性,通過加強輸電通道建設,落實可再生能源全額收購和優先調度制度,加強風電調峰能力建設等措施,提高電力系統消納可再生能源的能力。同時,“健全光伏行業管理制度。儘快制定出臺光伏扶貧、光伏領跑計劃,分佈式光伏發電等管理辦法,實現光伏發電規範化、制度化管理。”李創軍透露。

  科技部高新技術發展及産業化司副司長續超前表示,最近科技部會同有關部門正在推動科技創新面向2030的兩個重大項目,一個是智慧電網,一個是煤炭清潔高效利用,這兩個項目均會對光伏産業産生巨大影響。2030智慧電網專項的目標之一就是要支撐大規模可再生能源的全額消納,煤炭專項提出煤炭發電要高效靈活,主動配合可再生能源發電,建設光煤互補智慧發電示範工程。此外,科技部也正在組織“十三五”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可再生能源和氫能技術的專項編制,其中,在光伏技術領域進一步強化了光伏電池、光伏系統及部件、太陽能熱利用、可再生能源耦合與系統集成等重點任務的部署。(記者 王璐)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