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多地醞釀數字創意産業“政策禮包”

2017-10-23 09:18: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數字創意産業正在成為新的創投熱點,為趕上這一風口,多地政府正在醞釀出臺“政策禮包”。記者獲悉,目前,上海、河北、陜西、山西等十餘地方政府正在抓緊制定鼓勵數字創意産業發展的相關政策,並計劃于年內陸續出臺。記者還從多個渠道了解到,浙江、四川、廣東、福建等地政府已出臺多項措施推進發展數字創意産業。

  上半年,四川、北京、廣東等地出臺的地方版“十三五”戰略新興産業規劃中,均已將數字創意産業列為未來重點發展産業,並給出了相應的發展指導和政策扶持框架;浙江、福建、天津等地則以建立産業園區、推出稅收減免政策等方式,進一步鼓勵數字創意産業做大做強。

  2016年12月,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十三五”期間,我國將大力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製造、生物、綠色低碳、數字創意五個産值規模10萬億元級的新支柱産業;今年3月,數字創意與相關産業融合應用服務又被納入《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産品和服務指導目錄(2016版)》;5月,文化部出臺《推動數字文化産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進一步確定了數字創意産業的發展方向和路徑;8月,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持續釋放內需潛力的指導意見》再度提出大力發展數字創意産業,並透露將制定相關政策,促進數字創意産業的進一步發展。

  一系列政策的出臺使“數字創意産業”這一概念迅速升溫,並引發新一輪創投熱情。國家信息中心發佈的《數字創意産業投資熱點》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內地數字創意産業投資總額達274.7億元,較去年下半年大幅增長84.4%;2016年到2017年上半年,內地數字創意産業共有859筆投資案例,投資金額高達659.3億元,在總體投資中的比重分別約為20%和10%。國家信息中心主任分析師張振翼還透露,不斷增長的創投活動正在帶動數字創意産業的快速發展,目前已經形成了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大數字創意産業聚集區。此外,四川、福建等地數字創意産業發展勢頭也不容小覷。

  文化部、工信部、發改委提供給的權威解讀均指出,我國數字創意産業正在成為引領新供給、新消費,高速成長創意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已形成“互聯網+文化娛樂”的新業態,涵蓋了數字遊戲、互動娛樂、影視動漫、立體影像、數字教育、數字出版、數字典藏、數字表演、網絡服務多個産業領域。與此同時,數字創意産業正在步入快速發展期。據統計,2016年,我國數字創意産業市場規模1.45萬元;2017年上半年,文化消費潛力進一步釋放,以及與人工智能技術的深度融合,數字創意産業市場空間將進一步提升。預計到2020年,我國數字創意産業規模有望接近3萬億元,相關行業産值規模將達到8萬億元。

  中國傳媒大學經管學部學部長范周向記者介紹,目前我國數字創意産業發展勢頭良好,已聚集了近4萬家企業,從業人員超過380萬人。數字創意産業積極的創投活動和良好的發展勢頭,也引起了各地政府的高度關注。從今年上半年開始,四川、北京、廣東、天津、浙江等地已出臺各項政策鼓勵數字創意産業發展。以天津為例,年內天津已出臺包括稅收減免在內的多項政策,加大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的支持力度。預計到2020年,天津高新區、濱海新區等重點區域內的數字創意産業産值將佔GDP比重達到10%,並建成産值超千億元的産業鏈。

  廣東省工信部門則向記者介紹,2016年,廣東數字出版總産值1800億元,位居全國第一;動漫業總産值400億元,佔全國1/3強;網絡音樂總産值約佔全國1/2,領跑全國;遊戲業總收入1345億元,佔全國總量的73.4%,佔亞太地區的37.5%;遊藝遊戲設備生産和演藝設備製造産值佔全國4/5。未來,廣東將在這一基礎上加大對數字創意産業的支持力度,繼續釋放政策紅利,將其逐漸打造成廣東全新的支柱産業。

  盤古智庫研究員吳琦向記者表示,數字創意産業在發展過程中呈現出與國民經濟高度融合的特徵,比如與電商、社交媒體、教育、旅遊、農業等領域的融合。加快發展數字創意産業,有利於培育和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新服務和新産品,符合經濟結構調整和消費需求升級的需要。(記者 侯雲龍 林遠)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