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通訊:中老鐵路有“加號”

2017-11-14 10:43:50  來源:新華網  編輯:王文萍   責編:許煬

  新華社萬象11月13日電 通訊:“每次想到在建的老中鐵路,我總是心潮澎湃,我總是想到中國歌曲《天路》裏唱的那句:看那鐵路修到我家鄉,一條條巨龍翻山越嶺……”老撾執政黨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自然資源和環境部部長宋馬·奔舍那説,“老中鐵路是一條合作之路,是一條産業之路,是一條將會衍生出許許多多‘加號’的世紀發展之路。”

  在中國主席和老撾主席本揚的共同見證下,中老雙方代表13日簽署中老經濟走廊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文件。從那一刻起,全長400多公里的中老鐵路,被賦予新的含義與使命。穿越崇山峻嶺、平原大川的鋼軌枕木,由此將蛻變昇華成一條全面合作的大道,中老鐵路也因此進入“中老鐵路+”的新階段。

  對於一個長期受制于落後交通基礎設施的內陸國家來説,這條鐵路已經成為帶動老撾乃至中南半島經貿血液流動、産業技術革新、産能合作互補、區域均衡發展、文化交流互鑒的驅動器和活力源。

  “中老鐵路+”的那個加號,既代表著依託鐵路推動而涌現的新産品、新産業、新産能,也是一種超越交通運輸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概念,更詮釋著老撾各行各業關於鐵路的聯通夢。

  在老撾投資和計劃部長蘇潘·喬米賽眼中,中老鐵路為老撾發展的廣闊願景提供了務實的新通道。

  “老撾人民革命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規劃了三個五年計劃:到2020年,解決貧困問題,擺脫欠發達狀態;到2025年,使老撾成為中等收入的發展中國家;到2030年,使老撾成為中高收入的發展中國家,”蘇潘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在建的老中鐵路,為老撾落實發展規劃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機遇。”

  而在老撾農林部種植司副司長奔佔·孔奔亞西看來,中老鐵路則是一條能夠全面助力老撾發展農業現代化的快速通道。奔佔説,他奔走于老撾的種植産區,時常看著巨大生産潛力和落後物流交通之間的矛盾發愁。而老中鐵路的建設,正在打破這種制約老撾農業發展的瓶頸。

  “自打老中鐵路奠基以來,我一直都有一個夢,那就是讓農業合作成為‘老中鐵路+’的那個加號,”奔佔説,“這次習主席來訪期間,中國農業部和老撾農林部正式簽署了關於共同建設老中現代農業産業合作示範園區的諒解備忘錄,老撾農林部也正在和中資企業炫燁(老撾)有限公司、中國航空技術北京有限公司聯合籌劃建設一個集農産品育種加工、倉儲物流、交易展示、科研培訓于一體的大型生態農業産業項目。老撾的農業現代化之夢正在實現。”

  宋馬則認為,中老鐵路的“加號”是雙方對自然資源管理和環境保護的學習與合作。“中國的建設者們在建設中表現出了對環境保護的高度重視,他們在垃圾處理、污水處理等環節的措施,技術先進,富有實效,這是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之外的軟實力。”

  而對於更多人來説,“加號”的涵義廣泛而普惠。它可以實現老撾從“陸鎖國”到“陸聯國”的轉折;它可以推動區域間優勢互補、産能匹配和均衡發展;它也是一條文化之路,讓不同文明之間心更近、民更親。

  演唱老撾語網絡神曲《一帶一路》的老撾歌手阿提薩説,老中鐵路將開啟一條文化之路。“隨著越來越多中國人走進老撾,越來越多老撾人前往中國,文化交流必將提升一個臺階。我就想在鐵路完工後的第一時間坐著火車去一趟中國,不止是體驗,我要把這種互聯互通的感受創作成歌曲,唱給更多人聽。”

  “習主席説,要讓人民有獲得感,”宋馬説,“我想,人民的獲得感就是‘老中鐵路+’的最終目標,要讓兩國老百姓感到,這條鐵路不僅僅是兩個國家間的交通設施,更會給雙方老百姓帶來切實的利益。”(記者 淩朔 章建華)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