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東盟合作 助力亞太繁榮(鐘聲)

2017-11-14 09:54:24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王文萍   責編:許煬

  中國與東盟國家間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是相互尊重、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的縮影

  主席日前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與東盟領導人對話會,就推進亞太經合組織與東盟合作提出建議,並強調中國同東盟是互信、互諒、互利、互助的戰略夥伴。“兩大機制合作理念相通,都遵循協商一致、靈活務實、照顧各方舒適度等原則,雙方開展合作對接前景廣闊。”主席高度評價亞太經合組織同東盟合作的意義,贏得廣泛認同,人們普遍認為這是推動亞太地區實現聯動發展和共同繁榮的中國方案,體現了中國作為地區大國的擔當。 

  當前,亞太地區各國的發展並不平衡,而在東盟內部,成員國發展程度參差不齊,基礎設施水準相對落後,也是制約東盟發展的巨大挑戰。面臨共同困難,兩大機制如何合作挖掘新動力,如何構建全面聯通和一體化亞太,進而推動地區各方共同發展,顯然是一個頗為宏大的命題。主席倡導共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共同推進互聯互通建設,共同推進包容、可持續發展。三點建議,來自於中國在推動亞太地區合作中一以貫之的行動,為兩大機制的發展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思路與路徑。

  鄭重對待亞太經合組織同東盟的合作,與中國高度重視同東盟的合作一脈相承。中國同東盟山水相連,打造更高水準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邁向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是雙方當下的共同努力。雙方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自由貿易區,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已經簽署並生效,還在為進一步加快本地區區域經濟一體化步伐,推動實現亞太地區更高水準的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目標貢獻力量。

  中國堅持親誠惠容理念,始終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地區。2013年10月,正是在出訪東盟國家時,主席提出了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偉大願景。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在東盟國家開花結果,中緬油氣管道等已經投産運營,雅萬高鐵、中老鐵路、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等順利開工建設,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也即將開工建設,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網絡正在形成。2016年,中國與東盟各國領導人一致同意,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 

  堅持合作和開放,追求共同發展和繁榮,才是本地區人民的利益所在。1991年至2016年,中國—東盟雙方貿易額增長近56倍,累計投資額增長近355倍;中國連續8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6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東盟已經成為中國企業在國外投資的主要目的地之一;2016年雙方人員往來突破3800萬人次;每週往來中國與東盟各地的航班超過2700架次……合作日新月異,成就有目共睹。 

  從“一帶一路”、亞投行,到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合作框架,中國貢獻給地區的公共産品越來越多,未來合作的平臺也將越來越廣,為中國—東盟關係轉段升級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促進亞太地區經貿合作發揮了表率作用。

  中國與東盟國家間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是相互尊重、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的縮影。2018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相信邁向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將為亞太地區實現聯動發展和共同繁榮注入新動力。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