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數字經濟 中國成趨勢引領者

2017-11-20 16:23:16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王文萍   責編:許煬

  人民日報華盛頓11月19日電:中國的非現金支付覆蓋範圍到底多大?中國數字經濟對國內生産總值(GDP)貢獻有多大?中國的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情況如何?……在一場關於如何衡量數字經濟的國際論壇上,中國多次成為與會者討論的案例。

  當地時間11月16日至17日,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主辦的第五屆統計論壇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在全球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背景下,論壇的主題為“衡量數字經濟”。來自聯合國、IMF、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和各國政府相關部門及知名高校的30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此次論壇。

  中國互聯網企業首次受邀參加論壇

  在電子商務、移動支付等很多方面,中國處於世界領先的位置。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今年7月發佈的報告顯示,數字經濟已成為近年來帶動經濟增長的核心動力。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22.6萬億元,佔GDP比重30.3%。

  “中國數字經濟的高速發展受到兩個基本要素的驅動,數字化基礎設施和巨大的用戶市場,它們分別構成了宏觀經濟方程式的供給側和需求側。”騰訊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劉勝義對本報記者表示。

  這是中國互聯網企業首次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邀請參加論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部副主任加布列爾·基羅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中國經濟發展迅速,並通過數字化來縮短和發達國家之間的距離。騰訊被邀請來參加統計論壇,是因為中國企業的發展在改變生活,讓每一個人都生活得更好。

  劉勝義在會上分享了有關中國數字化轉型的發展歷程。他認為,中國政府在推進數字化轉型方面不遺餘力,不僅僅是政策制定者,也是投資方、創新者和消費者。

  2016年,中國作為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首次將“數字經濟”列為G20創新增長藍圖中的一項重要議題,在G20杭州峰會上通過的《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是全球首個由多國領導人共同簽署的數據經濟政策文件。2017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寫入“數字經濟”,提出推動“互聯網+”深入發展、促進數字經濟加快增長。

  中國打造了獨特的數字經濟生態系統

  一系列旨在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政策和項目,使其成為經濟增長的有力引擎,讓企業廣泛受益、群眾普遍受惠。統計顯示,10年前,中國電商交易額不到全球總額的1%,如今佔比超過40%,已超英、美、日、法、德5國總和;2016年,中國個人消費相關移動支付交易額高達790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的11倍;過去5年間,中國互聯網消費的複合增長率達到32%,排名世界第一,而美國僅為8%。

  “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讓人印象深刻。”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高級顧問和經濟學研究主任卡羅爾·卡拉多對本報記者表示,快速進入非現金支付時代的中國,打造了一個獨特的數字經濟生態系統。《第三次工業革命》作者、美國華盛頓特區經濟趨勢基金總裁傑裏米·裏夫認為,中國的“互聯網+”和德國的“工業4.0”都在向智慧生活的方向大踏步邁進,走在全球的前列。

  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移動互聯網市場,超過50%的人口都已接入移動網絡,巨大的用戶需求帶來了廣泛的創新,推動中國在數字領域從潮流追隨者轉變為趨勢引領者,帶來用戶多元潛在需求的釋放,諸如移動支付、共享單車和無人機等創新成果世人矚目。“中國數字經濟産出的絕大部分都是由數字經濟和傳統經濟融合所貢獻的。未來,所有的傳統産業都將擁有互聯網基因,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邊界終將消失。”劉勝義表示。

  權威數據統計機構IDC此前發佈2018年中國信息、通信和技術市場十大預測認為,到2021年,全球GDP至少50%將會是數字化的,中國數字經濟的比重將達到55%;數字化産品、運營與合作關係將推動各行各業的增長;到2020年,投資者將使用平臺/生態系統、數據價值和客戶參與度作為評估所有企業的要素;數字化轉型進入加速期,全球進入數字經濟時代,中國更是如此。

  不讓鄉村成為“被遺忘的角落”

  利用數字機遇,應對數字挑戰,推進繁榮和充滿活力的數字經濟,推動全球增長,惠及全體人民,這是《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的目標。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中國企業的發展沒有“獨善其身”,數字經濟打破區域時空的限制,讓資源配置更有效率,同時賦能於人,不讓鄉村成為“被遺忘的角落”,受到與會各國嘉賓肯定。

  湖南省湘西龍山縣裏耶鎮比耳村的橘農石宗林去年賺了100萬元,這還只是一個保守估計的數字。遇到果樹病蟲害的技術難題,他不必跑到上百公里外請教專家,拿出手機拍下照片發到村裏的微信公眾號上,就有認證專家在線解答。

  不僅如此,通過公眾號的宣傳,村子裏的臍橙還在全國打開知名度。“過去收購價格老闆説了算,現在果農説了算。”石宗林表示。

  石宗林的故事是騰訊“為村”項目的一個縮影。通過“為村”項目,騰訊用社交工具實現村裏外出和留守成員的情感溝通,以及支持村務管理、活動組織等基層工作的信息溝通,並匯聚來自社會各界的專業企業和個人專家,因地制宜地進行資源的連接和匹配,同時為村莊“一村一品”商業化提供專業指導。截至今年2月,全國共有3269個村申請加入“為村”開放平臺,目前已開通村莊微信公眾號共計248個,“為村”公眾號上線村莊105個,認證村民人數達到11335人。

  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乃至區塊鏈技術的普及,提供了從更多維度構建民生福祉指標的可能。“從這個角度來説,未來的GDP也將是一個聚合人們希望的數據群。”劉勝義説。(記者 王新萍 吳樂珺)

  原文標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論壇上,中國多次作為討論案例  數字經濟,中國成趨勢引領者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