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共享單車“騎”到海外市場

2017-11-22 10:02:10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王文萍   責編:許煬

  11月6日~7日,ofo小黃車接連進入美國西海岸城市洛杉磯和東南部城市邁阿密,上演了一齣自西向東的“雙城記”。

  ofo小黃車正式在北美運營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擴張速度非常快。自今年8月17日在西雅圖投放第一批小黃車以來,僅用了兩個多月時間,ofo小黃車就完成了北美10座城市的佈局。這意味著,美國已成為ofo小黃車覆蓋範圍最大的海外區域。

  無獨有偶。7月25日,摩拜單車宣佈正式進入意大利,並於8月初正式在佛羅倫薩和米蘭投入運營,每座城市初步投放約4000輛單車。

  作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共享單車正邁開佈局海外市場的步伐。

  佈局很有章法

  ofo進駐的10座美國城市包括西雅圖、洛杉磯、奧羅拉、達拉斯、邁阿密、華盛頓、莫爾登、切爾西、伍斯特、裏維爾。10座城市緊貼海岸線與國界線,形成一條漸次延展的弧線。可見,ofo小黃車的北美擴張的戰略層次清晰,即先拿下週邊城市,再向國土中心輻射拓展,在北美投放保持著高速度。

  ofo小黃車美國業務負責人克裏斯·納庫緹斯·泰勒説:“我們期待著與更多的政府部門合作,在不久的將來繼續把這項服務提供給更多的美國城市。”

  除了美國,ofo小黃車此前已先後進入英國、俄羅斯、西班牙、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

  ofo小黃車很擅長與進駐市場的本土文化結合來推廣自己。在得克薩斯州奧斯汀舉行的西南偏南音樂節上,首度參展的ofo小黃車一經亮相便吸睛無數。在波士頓舉行的2017中國哈佛論壇上,ofo小黃車為與會嘉賓提供免費用車服務,其輕便好騎、綠色環保的理念受到了嘉賓用戶的廣泛認可和高度好評。在達拉斯,ofo小黃車加入當地萬聖節活動,採用新一代智慧鎖為這座滿溢牛仔文化的城市帶來科技創新活力。在洛杉磯,ofo小黃車參與一年一度的秋季狂歡節,讓當地居民和遊客體驗到親近自然、充滿樂趣又毫無負擔的出行方式。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共享單車憑藉綠色、節約、輕便的理念在探索城市共享空間建設方面已經嶄露頭角。發展共享單車具有幾大明顯的好處:緩解交通擁堵,減少交通事故;提升空氣品質,增進市民健康;削減政府開支,促進經濟增長;節省出行負擔,增加家庭幸福。歐美等發達國家的經濟條件好,基礎設施完善,社會秩序良好,人民的環保、健康觀念強,很適合發展共享單車。

  目前,ofo小黃車已在全球17個國家和地區展開運營,在海外市場累計投放超過3萬輛單車。到2017年底,ofo小黃車將服務全球200個城市,進入20個國家和地區,“騎”出海外擴張的加速度。

  方式不可簡單複製

  不過,共享單車出海之路的風險也不可低估。據外媒報道,由於政治方面的擔憂以及像Motivate這樣的美國共享單車公司已經建立起市場主導地位,ofo小黃車在短時間內可能還無法吸引多數美國消費者的關注。

  摩拜單車也曾表示,並不是每個城市都適合騎單車出行,在進駐海外城市之前,應展開全面調研,並且與當地政府和交通管理部門進行溝通,了解彼此的意願。只有當一切都合適後,才能進行嘗試運營。小藍單車也曾表示會優先考慮人口密度較大且有騎行文化或國際知名的城市,而非盲目擴張。

  白明表示,共享單車出海的模式不能簡單複製,而要從目標市場的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找到契合的市場和適合的方式。比如,很多發達國家汽車覆蓋率高、單車的使用頻率低、用戶數量少、專用道路欠缺等,都是制約共享單車投放的因素。應鎖定目標人群,有針對性地拓展業務,而不要盲目貪大。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國內首部共享經濟著作《Uber:開啟“共享經濟”時代》作者曹磊表示,現在許多共享單車企業紛紛選擇出海,而“中國智造”要想真正走得長遠,需要找到合適的盈利模式。共享單車企業在發展中應注意三點:一是利用大數據合理佈局,二是合理使用資金,三是儘快明確合適的盈利模式。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