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走進中巴經濟走廊首個“魯班獎”項目

2017-12-04 17:57:54  來源:新華網  編輯:王文萍   責編:許煬

  新華社巴基斯坦巴哈瓦爾布爾12月4日電: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焦利斯坦沙漠邊緣,有一片頗為壯觀的“藍色海洋”。它靜靜地把這裡豐富的光能轉化成電能,造福附近巴哈瓦爾布爾地區的居民。

  這片“藍色海洋”就是由中國一冶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300兆瓦光伏電站一期項目。該項目是中巴經濟走廊優先實施項目之一,也是走廊項目中最早投産的能源項目。

  得益於超高的安裝速度和標準、優秀的環保和屬地化措施,這一光伏項目於今年11月獲得了中國建築行業工程品質最高獎項——魯班獎,這也是中巴經濟走廊提出以來第一個獲得這一獎項的項目。

  自去年6月建成以來,光伏電站已累計發電約7.3億度,成為巴哈瓦爾布爾地區近28萬戶家庭主要的供電設施。

  沙漠邊緣的巴哈瓦爾布爾自然條件惡劣,夏天最高氣溫能達到50攝氏度以上,多數家庭依靠電風扇度過炎炎夏日。家住巴哈瓦爾布爾的穆罕默德告訴記者,以前夏天每天都要停電12小時,而一期300兆瓦工程完工後,停電時間縮短到每天約兩小時,能讓他們更舒服地度過夏天,這讓他們非常高興。

  在項目園區現場,一排排多晶硅太陽能電池板整齊地排列著。一期首批50兆瓦光伏板依地勢而建,原需要花半年時間完成的任務僅用短短兩個半月就完工,在巴基斯坦的沙漠中創造了“中國速度”的奇跡。隨後的250兆瓦光伏板則在平整後的地面上安裝。每塊光伏板之間的距離和高低幾乎完全一致,數十米長的列隊幾近一條直線,這樣的安裝標準已經達到甚至超過了國際標準。

  園區內的部分光伏板還安裝了先進的太陽能自動清洗機,可以定時自動清洗光伏板上的灰塵,保證光伏板的發電效率。這也主要得益於精細化的施工標準。

  除了施工品質過硬外,該項目的環保措施也是一大亮點。為了增加環保性,項目地址選在了荒蕪的鹽鹼地,不佔用巴基斯坦有限的耕地。同時,為了防風固沙,項目還在升壓站周邊種植了低矮植被,滿足了當地政府對工程的環境保護要求。

  項目所在的旁遮普省近年來空氣品質嚴重下降,霧霾問題不斷加重。因此減少排放高的燃油發電,發展清潔能源是當地優化能源結構、減輕空氣污染的必然選擇,而零排放的太陽能正是選項之一。

  據了解,一期300兆瓦的光伏板年發電量約為4.8億度,與相同發電量的火電站相比,每年可節約15.36萬噸標準煤。除此之外,太陽能發電還能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節約淡水資源和處理廢渣等環境成本。

  項目還積極拉動當地就業,在建設高峰期時曾為當地創造了超過5000個就業崗位。包括水泥和鋼筋在內的建築材料也都在當地購買,一定程度上拉動了當地經濟發展。

  中國一冶巴基斯坦分公司副經理龔曉斌説,這是中國一冶承擔的首個新能源項目,施工過程中不僅採用了多項國內新技術,還研發多項專利技術,真正做到了把先進的技術帶入巴基斯坦,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巴經濟走廊。

  目前,我國光伏産業已經發展成熟,在海外市場的份額也逐漸增加。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光伏産業走出國門尋求更大的市場和發展也是必然趨勢。巴基斯坦電力短缺,但日照充足,有大量不適宜耕種的土地,擁有讓中國光伏産業在這裡落地生根的土壤。

  龔曉斌説,走出國門的中國企業,要展現中國企業能力強、標準高和要求嚴的過硬作風,這樣才能更好地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和企業“走出去”戰略。(記者 劉天)

  原文標題:通訊:用工匠精神把中國優質産能帶出去——走進中巴經濟走廊首個“魯班獎”項目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