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報告:“一帶一路”成重構全球經濟規則重要力量

2017-12-15 13:11:46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王文萍   責編:許煬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在其最新研究報告《中國將改變世界規則嗎?》中認為,儘管部分西方國家對“一帶一路”倡議持審慎態度,但中國正在打消疑慮。中國正在出臺的“一帶一路”環保法和安全保障機制,以及測試受援國債務承受能力等革命性舉措,使“一帶一路”倡議成為重構全球經濟規則的重要力量。

  文章指出,自國際金融危機爆發至今,中國已成為發展中國家的主要基礎設施融資方。2013年之後,中國對他國的基礎設施注資被納入“一帶一路”建設框架。較以往不同的是,“一帶一路”建設投資不再是供給導向,而是需求導向,即並不看重目的地國家的資源稟賦、富裕程度、政治穩定性和法治狀況,而是聚焦于解決該國的實際經濟需求。數據顯示,2012年至2014年,中國37%的資本流入了非洲基礎設施領域,25%的資本流向沿海亞洲國家和地區,只有14%的資金投在內陸國家。

  報告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涉及政策協調等一系列問題,核心是基礎設施融資。“一帶一路”倡議在發展中國家受到熱烈歡迎,尤其是基礎設施投資匱乏的國家。此前,西方的普遍憂慮是,“一帶一路”倡議將會削弱當前的全球規則,並對受援國的債務穩定性、環境和社會保障帶來影響。目前來看,中國認識到了這些挑戰並採取了很多革命性的舉措,這是十分智慧的做法。

  數據顯示,中國每年對相關國家的注資額已達到40億美元。以往,各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都尋求從全球多邊發展銀行獲得融資,發展中國家也習慣於尋求國際貨幣基金(IMF)來解決問題,如政策調整和緊急融資等。但是,因全球多邊發展銀行在項目建設上有冗長繁雜的手續和規則,很多發展中國家因此頭疼而訴諸其他途徑。而中國的投資到位快、行政效率高、項目建設成效顯著,受到了發展中國家的普遍歡迎。中國的策略是遵守受援國的法規條文,這是一個理智的做法。展望未來,中國倡導建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將成為全球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有益補充。(記者 李春霞)

  原文標題:布魯金斯學會最新報告認為“一帶一路”成重構全球經濟規則重要力量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