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資助力斯裡蘭卡經濟騰飛

2017-12-20 17:52:03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王文萍   責編:許煬

  從年初中國-斯裡蘭卡物流與工業園在漢班托塔奠基,到年底斯方正式宣佈通過合資方式將漢班托塔港交予中方運營,2017年是“一帶一路”倡議下中斯合作在漢班托塔地區開花結果的一年,也是漢班托塔發展願景逐漸變成現實的一年。

  資料顯示,今年以來,中斯雙方一方面合作建設漢班托塔港,另一方面積極溝通港口的運營問題。12月9日,斯裡蘭卡政府正式宣佈通過合資方式將漢班托塔港的管理運營權交給中國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斯裡蘭卡港口運輸部部長馬辛達·薩馬拉辛哈在交接當天公開表示,招商港口是全球最有經驗的港口運營商之一,相信未來漢港的管理將更加高效,為斯裡蘭卡的經濟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截至目前,據漢班托塔二期項目承建單位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總項目經理部總經理助理劉召輝介紹,中方正在陸續交付大型港口用機械設備,到明年5月中旬,二期項目將全部竣工。

  第一標段承建單位中航國際工程公司項目副經理卓越指出,“這裡地形複雜,項目總共30公里,前13公里是沼澤濕地,穿過了斯裡蘭卡有名的尼爾瓦拉洪泛區,而後17公里為重丘陵多山區域。”“今年我們完成了本標段工程量的一半左右,這裡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給施工增加了不少難度。為了減少高速項目對當地野生動物的影響,我們特意建造了‘大象通道’。”南高延長線第四標段承建單位中港項目部常務副總經理楊森燕表示。

  據悉,港口的建設運營是漢班托塔地區的發展支點,南高延長線則為漢班托塔發展提供必不可少的基礎設施支持。與此同時,中斯兩國正在謀劃未來合作之路。

  中國駐斯裡蘭卡大使易先良日前稱,中方未來將繼續努力推動中斯兩國在臨港工業園上的合作。斯裡蘭卡央行行長英德拉吉特·庫馬拉斯瓦米今年出席斯裡蘭卡經濟峰會時也表示,中斯在漢班托塔地區的合作不應僅僅局限于港口建設,更要著眼于港口周邊工業園區,加快園區內發電廠、水泥廠、鋼鐵廠、船塢修理廠等工業項目的合作。

  根據規劃,中國-斯裡蘭卡工業與物流園佔地50平方公里,以商貿物流業為切入點,發展建材和煉化、船舶服務以及海産品加工、農副産品加工等加工製造業。

  工業園已經於今年1月奠基,專門用於招商工作的工業園辦公室也已經在11月成立。斯方人士期待,未來中斯工業園完全投入運營後,將為斯裡蘭卡帶來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投資。漢班托塔地區會成為港、園、城一體、引領斯全國經濟騰飛的“火車頭”。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