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國手機廠商拓寬全球視界
國際商報  2018-05-03 13:32:50

  中企在美流年不利。再次遭遇“國家安全風波”困擾的華為,或將不得不退出美國電信市場。而據外媒相關信息,告別美國並不意味著華為放棄了北美市場,華為手機已將重點轉移到加拿大市場上。

  又拿“安全風險”説事兒

  五年前,華為在美國即經歷了一場刻苦銘心的“國家安全風波”,迫於無奈將相當的業務重點轉向歐洲市場。而今,相似的一幕再度上演。

  4月25日,《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美國司法部在調查中國最大電信設備公司華為是否違反對伊朗的出口禁令,這讓本已多方受限的華為在美國開展業務變得更加困難。據稱美方已通過一項新政策,將禁止獲得補貼的電信公司採購華為和中興公司的電信設備,聲稱這些電信設備將帶來“國家安全風險”。華為對此回應稱,華為在其運營的市場都嚴格遵守當地所適用的法律法規,以及包括聯合國、美國、歐盟在內的國際出口管制法規和制裁條令。

  在日前舉行的華為全球分析師大會上,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表示:“從華為的角度來講,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要聚焦在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樣才能更好地生存和發展。”

  有報道稱,包括華為和中興在內,已有多家中國技術公司被美國國會列入風險名單。名單上一家公司的高層表示,如果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被列入名單未必會給這些公司帶來實質性風險。但“入圍”這份名單,也可算是“有效威脅”。

  商務部研究院美洲與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長週密指出,美方此種舉動與其一向標榜的市場經濟嚴重不符,對市場強行干預,結果只能是加劇市場扭曲,在損害供貨商利益的同時也必然會損害其本國的産業鏈相關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兩敗俱傷,得不償失。

  拓展新市場動力十足

  綜合近期各方信息來看,華為解雇了部分在美員工,這被有些媒體解讀為華為退出美國市場的先兆。不過,華為並未就此退出北美市場,而是將拓展北美市場的重點轉向了加拿大市場。

  據報道,目前華為已同多家加拿大運營商簽署協議,將在5月17日發售高端旗艦手機P20。其合作運營商包括羅傑斯通信、貝爾、Telus、Fido、維珍移動、Koodo、Vedeotron等。華為目前尚未公佈這款手機在加拿大市場的定價,不過該手機之前在歐洲市場的售價為650美元,定位相對高端。

  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週密表示,同中國、美國、印度相比,加拿大智慧手機市場的規模小得多。未見公開數據顯示華為在該國手機市場所佔的份額,立足於加拿大本地市場的發展空間可能遠不及美國,但華為與當地企業的合作可更注重産業鏈配合方面,通過合作增強影響力,並拓展向其他區域市場的運營能力。

  週密指出,近年來,受經濟危機導致的能源等大宗商品價格疲軟影響,中國企業在加拿大能源領域投資合作受到較大挑戰。在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的前景尚不明朗的背景下,努力擴大中加電信領域投資合作不僅有利於中企,也有利於加方産業界分散風險,獲得更為穩定和可持續的動力支持。

  有數據顯示,華為手機業務在全球出現了某些失衡現象,具體表現在,華為在中國等市場位居第一名,但在印度等市場卻幾乎找不到存在感,與其全球市場前三的地位並不相符。

  失之東隅,桑榆繼之。北美市場的磕磕絆絆並不會阻斷中國手機廠商對全球市場的熱望。據報道,華為將重新返回闊別多年的巴西手機市場,還將投入更多資源開拓其他體量並不大的手機市場,爭取在歐洲、亞洲、非洲及拉美地區獲得更高的市場份額。

編輯:許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