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董黎旻:架起德必WE”橋梁 共享東西方創新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8-10-31 17:10:52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思雯):“WE”這個英文單詞,可以譯為“我們、咱們”。在2018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也可以把這個單詞理解為代表West(西方)&East(東方)。東楓德必WE”正是建立起東西方融合、交流的橋梁。近日,國際在線記者專訪了東楓德必WE”副總經理董黎旻,與他暢談了在改革開放背景下人工智能創新基地的發展歷程。

  董黎旻:架起德必WE”橋梁  共享東西方創新

  東楓德必WE”副總經理 董黎旻(鄭思雯\攝)

  了解東楓德必WE”之前,首先要介紹一下德必集團。德必集團是專業致力於文創、科創企業服務的産業服務商,和許多有創造性的建築設計師深度合作,在國內外改造、運營了70個文創園區,總面積達到100萬平米,園區服務企業8000余家。

  經過近兩年時間的籌備和發展,德必集團于2018年成立北京城市公司,並隆重推出德必WE”系列最新作品——東楓德必WE”人工智能創新基地。

  董黎旻:架起德必WE”橋梁  共享東西方創新

  東楓德必WE”人工智能創新基地概念圖(圖\德必集團)

  東楓德必WE”定位人工智能創新基地,位於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版塊,星火城市樞紐核心區位。園區總面積5.8萬平米,超前設想未來辦公模式,打造人工智能創新基地,快速收攏創新科技産業流入,引領辦公服務迭代更新,預計將引進20余家國內外頂級人工智能獨角獸創新企業,為北京建設“科技中心”添磚加瓦。

  抓住機遇 打破文科創産業舊有模式

  董黎旻在採訪中表示,“中國改革開發40年,也是中國文創科創産業大發展、大繁榮的40年,從萬馬齊喑,到如今各種新文化、新經濟、新技術、新産業引領世界潮流,文化事業、科技事業都得到全面復興。”

  在談到德必集團近年的發展時,董黎旻説:“德必集團也緊緊抓住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機遇,這些年來,德必打破傳統文科創産業服務的舊有模式,為了全方位服務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開發了很多種形態的産品。從為中小型企業提供帶有定制特色的‘德必易園系列’園區品牌,到與共創夥伴共同研發定制的‘德必WE系列’園區品牌。”

  “在文創園區方面,我們會為入駐企業提供十大增值服務,許多知名企業都是我們服務的對象,包括華瀚影視,瞳盟影視文化,大眾點評、wework、美津濃、盈方體育、同仁堂等等。”董黎旻介紹。

  面對這樣的趨勢,董黎旻介紹説:“一方面德必通過搭建’輕公司生態圈’來幫助具有創意創新能力輕公司相互聯接與更好地發展。另一方面,德必集團也提前佈局人工智能産業園,將目前德必單體最大的園區東楓德必WE”定位為人工智能創新基地,併為園區配套符合人工智能企業的需求的設施設備,幫助企業更好的發展。”

  雙核驅動 拓展全球化發展道路

  近年來,隨著改革不斷深化,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各地自貿區不斷落地,人工智能技術對於産業的革新産生了深切影響,德必集團也意識到創意創新能力代表著中國未來的生産力,文化創意與科技創新企業的發展將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雙翼。秉持著做“文創科創企業全球大使館”的使命,從中國走向世界,致力於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德必集團也在實踐中國品牌走向世界的道路上逐步探索出一條“雙核驅動”的全球化發展道路,最終達成戰略對接、優勢互補、資源聯盟、合作多贏。

  改革開放40年來,許多中國本土企業紛紛開拓海外業務,董黎旻介紹:“2012年,德必集團邁出了開拓海外市場的第一步,在意大利佛羅倫薩市中心的一座百年古堡中,開設了‘中意設計交流中心佛羅倫薩基地’,成為了中國首個海外文創園區。該項目的合作協議是前意大利總理的馬裡奧倫齊先生親自簽署的,2017年,中意設計交流項目五週年慶典時,政企人士紛紛出席併發表了講話。”

  除了在意大利,德必也于2017年在美國矽谷核心位置,開設了“德必—矽谷科技時尚創新中心”,園區緊鄰蘋果、微軟、亞馬遜等知名企業,以及斯坦福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舊金山大學、聖塔克拉拉大學等世界著名學府。

  此外,董黎旻發現,通過國外交流合作,許多國外的優秀企業也非常想進入中國,但是苦於對中國市場的不了解,或者缺少進入中國市場的渠道,所以遲遲沒有進入中國。“所以我們在東楓德必WE”的運作中,也在借助‘一帶一路’的機遇、乘著改革開放的春風,積極引進國外優質文創科創企業。”董黎旻介紹説。

  在採訪的過程中,董黎旻也將德必集團稱為“企業的大使館”,為有意進入中國市場的國際性文科創企業鋪路,也為國內企業走向國際開設綠色通道。提供國際化的雙向服務,實現雙核驅動全球的發展戰咯。德必,願與各國的創意園區加強創新合作,響應改革開放和“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的號召,積極開展科技人文交流活動、共建科技園區合作新模式。

  三位一體 形成輻射聯動新模式

  目前,德必集團旗下的70多家文化創意産業園服務著來自全球4大洲、近20個不同國家超過5000家企業的10萬名白領。園區發展特徵從最初的以“文化創意産業要素集聚”,演變為以“文化創意産業要素融合滲透”,再上升到如今“以文化創意産業要素輻射聯動”,逐漸打破園區固有的環閉式發展理念,從而形成創意社區、創意生活和創意消費三位一體的新模式。

  德必集團旗下品牌分為三個:德必易園、 德必WE”以及德必運動LOFT,初次聽這三個品牌名字的人可能會不理解其中含義,董黎旻具體向記者介紹,“德必易園,承襲《易經》簡與變的精神,追求簡約、素雅、隱逸的風格,為企業提供園林式舒放辦公體驗,並根據企業需求,為中小文科創企業提供全方位資源與服務,為企業從出生到發展孕育提供肥沃土壤;德必WE”突破建築對於辦公空間的桎梏,為其注入新的生命力;德必運動LOFT在設計上以“運動辦公,健康工作”為理念,配備綜合運動設施,為崇尚運動、自由、活力、創意的企業提供全新的健康生態辦公環境,開創了辦公方式的新紀元。運動LOFT以國際體育産業為核心定位,發起並成立了國際體育産業聯盟,通過整合政府、企業、産業、場館等多方資源,打通壁壘,為聯盟成員提供資源共享、信息互通、企業共創、服務互助的國際化平臺,助力體育産業發展。”

  東楓德必WE”將緊緊跟隨國家發展戰略和産業指導方向,從文創、科創企業的發展需求出發,秉承“社群化發展戰略”,德必率先建立用戶社群中心、舉辦一年一度的“國際社群節”大型活動、建立會員制服務體系、成立CEO俱樂部、市場人俱樂部等社群,對園區進行社群化管理。圍繞“全球化、社群化、資源化”發展模式,推出了十大會員服務。

  協作創新 文化結合生態推進公益事業

  作為我國文創科創産業中的優秀企業,董黎旻表示,“德必集團相信,幫助有潛力的文創科創企業快速成長就是對社會最大的貢獻。因此,我們關注中小創意企業全方位的需求,同時德必始終堅持,要保留這些歷史遺存的同時,用全新的創意産業、新興産業等新鮮血液的注入,使舊工廠的價值及其所蘊含的歷史痕跡不但未隨之消失,相反,舊廠房的生命也通過承載功能的變化重新煥發出生機,再一次推動著城市的變遷。”

  與此同時,德必集團也堅持文化與生態相結合併全力推進公益事業,董黎旻表示:“德必園區內部建築設計和園林景觀設計也富有創意,不拘一格,且處處體現著傳統文化與自然生態相結合的設計理念。德必集團在自身日漸發展壯大的同時,在過去幾年間積極進行各項社會公益活動,更于2014年捐資200萬元發起成立了上海市水分子公益基金會,基金會宗旨是關注“貧困家庭、膏少年兒童、教育”,幫助青少年兒童心靈和學習教育成長,其願景為搭建公益平臺,整合社會資源,為公益組織提供資金與資源支持,為更多的貧困兒童帶去溫暖與希望,陪伴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大愛協作,共享創新。這八個字代表了德必集團的企業精神。董黎旻説:“文創和科創産業作為國家戰略支柱産業,未來會有更加長足的發展。除此之外,未來三年德必集團將乘著改革開放的春風,在全球10多個國際化城市陸續建立遍佈全球的國際園區,也將著重發展國內核心城市文化創意産業園區建設。”

編輯:鄭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