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匡賢明:服務貿易,自貿區可“大展身手”

2018-01-02 16:39:0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服務貿易,自貿區可“大展身手”(開放談)

  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在未來的改革開放中,自貿區無疑將繼續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這個角色需要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趨勢,尤其是適應我國服務貿易快速發展的大趨勢。應當看到,自貿區在這方面大有一展身手的空間。

  從全球發展趨勢看,服務貿易的比重將逐步提升,這也是我國開放轉型升級的基本方向。例如,國際貿易規則的聚焦點已從貨物貿易向“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轉變。自由貿易的主要障礙已不是貨物貿易領域內的關稅,而是服務貿易與投資領域內的監管、非關稅壁壘以及市場的開放度。

  最近筆者到一個自貿區實地調研,與當地企業、智庫以及自貿區管委會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討。總體來看,過去幾年,這個自貿區在改革探索上取得了比較大的成就。但是,調研中筆者也發現,自貿區目前的創新更多地集中在政府簡政放權上,自身流程創新居多,在推進開放轉型上,還有相當大的空間。

  以服務業市場開放為例,自貿區目前還面臨一些制約。比如,一些港澳大學生畢業後要在國有企事業單位工作,就面臨著“派遣證”制度的制約;港澳創業人員在學位、培訓、科研、執業資格上尚未實現互認;在資本的流動上,也面臨一些細節上的掣肘。

  從自貿區整體情況看,2017年6月我國自貿區負面清單從122項縮減到15個門類、40個條目、95項特別管理措施。不過,這其中相當多的仍是針對服務貿易,自貿區服務業改革先行先試空間還很大。

  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自貿區無疑在這方面要先行先試。

  當務之急就是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比如,把發展服務貿易明確作為國內自貿試驗區轉型的重大任務。自貿區向全國輸出的經驗,應該是其他地區所不能提供的。這就需要自貿區在服務業市場開放及服務貿易方面推進重大制度創新,在以服務貿易為重點的更高標準的經貿規則上先行先試。

  再比如,允許各自貿區根據自身承載的國家戰略、發展需要及經濟特點,創新政策及體制機制。在負面清單上,要以服務貿易為重點,制定更加精簡的、對接國際標準的新版負面清單,爭取到2020年,負面清單中對服務貿易的限制範圍縮小到40項左右。

  服務貿易的實質是人員交流。自貿區需要在推進人員進出的便利化上加快突破,實行更加便利開放的出入境政策。核心是推進某些國際職業資格的互認試點,鼓勵國際專業服務業人才在自貿區內創新創業。通過專業交流逐步全面放開人文交流。

  自貿區是我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先行者,好鋼要用在刀刃上。自貿區這塊好鋼就需要用在服務貿易大發展上,闖出有利於服務業雙向開放的新體制機制。(作者匡賢明為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所所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