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法國體育産業蓬勃發展 吸引外國投資者關注

2018-01-02 17:02:23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進入冬季,中國各地的冬季運動場館也開始熱鬧起來,隨著即將到來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季運動産業正在中國飛速興起;滑雪運動愛好者不斷增加:到2028年的頂峰時期,預計中國將會有1400個滑雪場(2015年的數量為568個)接待量達到5000萬人次(2015年為1250萬)。

  奧運賽事的舉辦也促進了整個體育産業在中國的蓬勃發展,如同法國在20世紀60年代末期那樣,1968年在法國格勒諾布爾舉辦的冬奧會也帶動了法國冬季體育運動行業的發展。戶外運動也同樣受到追捧,良好的基礎設施建設也保證了冬季以外其他多樣性戶外運動的可能。

  法國山地運動領域的專業經驗在中國收到歡迎。去年10月底法國體育部長洛拉·弗萊塞勒訪華期間,她與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茍仲文以及北京2022年冬奧會組委會秘書長韓子榮的會面也對這點做出了進一步的肯定。

  法國擁有250個滑雪場,是全球第三大滑雪目的地國,每年接待的滑雪者中有27%來自海外。歐洲排名前五的滑雪場中法國就佔據3席,其中位於薩瓦省(Savoie)的托朗谷(Val Thorens)在2017世界旅遊大獎(World Travel Awards 2017)中被評為全球最佳滑雪場,而且這也是該滑雪場第五次榮登榜首。

  每年在法國格勒諾布爾舉辦的“山地環球國際展”(Mountain Planet)面向來自全球60多個國家的1.8萬多名專業觀眾,與全球分享法國在山地運動領域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2016年作為展覽主賓國的中國在近年來每年都會加大在展覽中的參與度,去尋找更多潛在的、最具創新能力的合作夥伴以求帶動中國山地運動産業的發展。

  與此同時,法國每年都會參加“中國國際山地和冬季運動機械設備博覽會”(ALPITEC)。如今已經有眾多法國公司來到中國,今年2月成立的體育産業企業聯盟就是很好的例證。聯盟的成立可以更好地推動法國企業間的交流和信息共享,促進成員間的共同協作。在中國籌備即將到來的2022年冬奧會的大背景下,該舉措很好地通過這一統一平臺,匯集各類業務專長的法國企業,進而提高它們在中國決策者中的知名度。

  法國在體育方面的專業還體現在很多其他領域,無論是創新的基礎建設還是人才培養和培訓方面,這是吸引包括中國在內的眾多外國投資者的重要因素。

  在基礎建設方面,諸如布依格建築(Bouygues Construction)、埃法日(Eiffage)抑或是萬喜(VINCI)等法國企業在大型體育場館建造方面享譽全球。佔地28公頃的新加坡體育城(Singapore Sports Hub)是一個結構複雜的大型體育場館建築,由法國的布依格集團(Bouygues)于2014年建造,是法國在體育場館基建領域專業水準的完美體現。而法國其他的一些體育場館還為世界各國提供了重要的參考範本,例如勒阿弗爾的體育場是全球首個不耗能體育場館、波爾多體育場的草坪擁有自動雨水回收系統、尼斯的體育場鋪設了7000平方米的太陽能電池板。

  非凡成就也讓巴黎對舉辦2024年奧運會躊躇滿志,得益於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利用,相比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和2016年的裏約奧運會,2024年的巴黎奧運會的碳排放量有望降低55%。奧運競賽的承辦也要符合“巴黎協定”的承諾。

  這些成績同樣離不開上千家帶動體育産業改革創新的法國初創公司,尤其是在物聯網産品方面:Digitsole公司(生産自動繫鞋帶的運動鞋,內置感測器監測運動情況)、Moovlab公司(生産能夠分析使用者出拳力度、速度、反應靈敏度和頻次的拳擊手套)、 LSEE公司 (生産代謝追蹤器,可以實時測量飲食和運動對新陳代謝的影響)等。這些還只法國在體育領域中興起的初創公司中的一小部分,整個産業的生態系統已經發展成熟,在2016年,第一個專注于體育領域的孵化器Le Tremplin在巴黎的Jean-Bouin體育場啟動,如今這裡聚集了58家專業領域內的初創公司,其中有10%是外國公司。

  伴隨法國良好的體育産業環境的建立,應運而生兩種積極現象:一方面是法國人熱愛運動(法國的體育支出佔到了國內生産總值的2%),另一方面是法國培養了大量擁有專業學歷的體育人才:2015年,法國體育部頒發了1.69萬張專業文憑。92%的畢業生在離開校園後的前9個月內就找到了工作。

  2016年底, CIES的“足球天文臺”(l’Observatoire du football)發佈的歐洲五大聯賽俱樂部排名中,3家法國足球俱樂部躋身年度最有價值俱樂部的前十名。而法國在培養足球人才方面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也同樣傳授到了中國。法國足球協會(la Fédération Française de Football)和法國職業足球聯賽(la Ligue de Football Professionnel)於今年2月在北京設立辦公室。2017年第三季度,240名中國足球教練員得到法國足球協會的支持赴法培訓,明年還將會有更多與中國足球運動員的緊密合作。

  法國在體育領域的專業性和行業整體形成的良好生態氛圍自然也吸引了眾多國際投資者的目光。幾乎所有體育領域的大型集團都選擇在法國發展業務:2017年德國的Adidas和美國的Foot Locker投資法國、2015年日本的ASICS投資法國。德國的CTS EVENTIM公司于2015年以2500萬歐元收購了Top Ticket France。全球第三大智慧手機製造商華為也已經在法國建立“Huawei Sport Academy”用於支持和培養當下和未來的優秀運動員。

  始於1903年的環法自行車賽、始於1923年的勒芒24小時耐力賽、始於1928的法國網球公開賽以及1989年的旺代環球帆船賽等諸多國際知名的體育賽事讓法國對於舉辦2024年的夏季奧運會充滿信心。回顧過往,法國擁有眾多輝煌榮譽,展望即將到來的2018年,法國也將迎來不少重要的國際體育盛事。(內容由法國駐華大使館商務投資處整理)

來自法國商務投資署的一封信

法國大型體育賽事日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