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光伏出口的藍海在非洲

2018-01-30 09:53:54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近年來,我國光伏企業在出口中遭遇歐盟、美國、印度等市場貿易摩擦案件的阻礙,為開拓新興市場,越來越多的光伏企業轉而進軍東南亞、中亞、拉美地區和非洲市場。

  近日,記者從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了解到,2017年我國光伏組件出口106億美元,同比增加6.9%;出口全球數量達30GW,同比增長28.5%。其中,出口非洲3.86億美元,同比大幅增長30%;出口數量超過1.2GW,同比增長37%。我國光伏出口企業以其優質的産品和服務正日益得到非洲市場的認可。

  光伏組件出口非洲現大幅增長

  “從東方日升有外貿業務開始,非洲就是我們的海外市場之一。現階段,公司不僅向非洲出口了大組件,還有很多小型光伏系統在那邊也很受歡迎。”東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洪表示。

  據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太陽能光伏産品分會秘書長張森介紹,我國輸出至非洲的光伏産品主要是小應用系統,因為其離網發電,應用場合廣泛,方便攜帶、安裝,在非洲當地頗受歡迎。目前,大型地面電站雖然逐步增多,但由於非洲國家相對資金匱乏,仍需其他國家資金支持。

  記者了解到,非洲具備充足日照條件,多數國家電力缺口巨大,土地資源豐富,發展光伏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近些年來,非洲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光伏發電潛力市場,未來將通過政府援助、基金資金支持、民間促進等全方面合作方式,積極將光伏等綠色發電能源帶給非洲廣大百姓,造福人類。”張森表示。

  “非洲具有不可估量的太陽能電力市場前景,據中非貿易研究中心分析,從資源角度,也就是太陽直接輻照度來講,非洲的太陽能産業發展潛力無疑是世界上最好的。近些年來,非洲已經晉陞為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發電潛力市場。”王洪表示。

  出口非洲並非一帆風順

  張森強調,光伏行業目前尚未達到平價上網水準,在産品技術不斷提升的同時,成本仍有待繼續下降,大型地面電站投資金額較高,需要國家相關部門、金融機構加大支持力度,我國光伏企業才能在非建立光伏電站。

  “近三年,在我國光伏行業遭受歐美等主要出口市場貿易摩擦後,企業加大力度積極開拓非洲市場,但由於非洲一些國家政局穩定性、經濟條件較差、政策連貫性等國別風險因素,加之非洲國家用工效率低下等影響,市場開拓舉步維艱。”張森説。

  王洪表示,由於非洲政局不太穩定,所以出口非洲要時刻關注當地新聞。除此之外,搶劫、罷工等事也時常發生。

  “整體來看,2018年將是我國光伏企業開拓拉美和非洲市場‘元年’,未來三年內,對非洲出口光伏産品將持續大幅增加。”張森説。

  “今年3月底,東方日升將參加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辦的太陽能展會,讓光伏行業的人了解並熟知東方日升。”王洪表示,東方日升會在原來市場的基礎上,為非洲光伏市場提供更符合他們的産品以及服務。(作者:劉葉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