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同向未來 在華美企樂與憂

2018-02-01 10:43:07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1月30日,中國美國商會和貝恩公司合作開展的《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在北京發佈。報告顯示,雖然對監管環境表現出較強的擔憂,但多數在華美企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仍在增強。

  報告調查結果顯示,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政府可能對中國貿易和投資採取嚴厲行動,但商會會員對中美雙邊關係的看法總體趨向樂觀。有36%的受訪企業認為,兩國關係會在2018年有所改善,這一數字在去年僅為17%。這可能是受到了此前特朗普訪華的影響。“對於中國經濟發展,受訪會員持謹慎樂觀態度,認為‘新常態’下增長率在可預見的未來是可持續的,併為企業擴張提供了機會。”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蔡瑞德表示,“儘管如此,調查結果顯示中國監管環境仍需改善。關於今年的數據,最令人振奮的是過去幾年的低迷情緒似乎已經觸底反彈。挑戰和分歧總會存在,通過坦誠評估商會會員的經營環境,我們希望為中國經濟可持續、更健康的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今年已是商會對會員企業開展調查的第20個年頭,同時也是第四次與貝恩公司合作進行數據收集和深度分析。此次調查期間為2017年10月23日~11月26日。在849家會員企業中,共有411家完成了大部分調查問卷。

  對於許多中國美國商會會員企業而言,2017年是經營業績有所回升的一年。有64%的會員企業表示,2017年營業收入實現增長,比2016年的58%和2015年的55%有所上升。受訪企業預測2018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將達到6.3%,這高於2017年的預測。近六成受訪企業將中國列為全球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這一數據比2016年有所提高,但仍低於歷史平均水準。

  此外,監管問題依然是許多企業擔憂的問題,有75%的會員企業仍然感到外企在華不如以往受歡迎。儘管這一數字比上年的55%有所下降,但仍有46%的企業感到與本地企業相比,外企受到了不公平待遇。受訪企業連續三年把法律法規解釋和執行不一致列為在華經營的最大挑戰。值得關注的是,監管合規性問題首次上榜,成為企業預計2018年可能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受訪企業表示,提高中國市場監管環境的公平性、可預測性和透明度將大大提高他們的在華投資水準。他們希望看到的具體改革措施包括拓展外企與政府的溝通渠道、確保國家政策在本地實施的一致性等。另有46%的受訪企業相信未來3年中國政府會進一步向外資開放中國市場,比去年的34%有所增長。

  貝恩公司全球合夥人、亞太區組織業務主席石教立表示:“面對存在的諸多不確定因素的中國市場以及越來越強的國內競爭對手,在華外企的組織模式必須更加敏捷。要做到這點,外企需要抓住創新和數字化的機遇,及時應對監管和競爭環境中發生的快速且難以預測的變化。外企的下一輪增長將亟需新的組織模式和工作方式。”

  特朗普日前透露,如果美國能敲定一個“比之前好的多的協議”,會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蔡瑞德對此表示,美國對TPP的批評主要來自兩黨及一些利益集團的反對,他們認為TPP的保護措施不夠,其在帶來就業機會的同時也意味著有人會因TPP而丟掉工作,利益集團的反對使TPP在美國很難通過。2017年特朗普宣佈退出TPP被很多貿易和外交政策專家視為戰略錯誤。但要讓美國重新加入TPP,特朗普可能會要求對TPP進行更新談判,就像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那樣。(作者 張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