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北京跨境電商發展迅速

2018-02-02 09:58:19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經濟日報訊:依託全國領先的航空快遞、郵政渠道支持,北京跨境電商業務發展迅猛。據北京海關統計,2017年北京海關共驗放零售出口商品總額5.55億美元,同比增長108.65%;驗放零售進口商品總額13.17億元,同比增長291.96%。

  據介紹,在我國現有“網購保稅進口、直購進口、區域出口和一般出口”四種跨境電商監管模式中,北京地區主要涉及直購進口業務、零售一般出口業務和網購保稅進口業務三種。“目前,北京共有275家企業完成了跨境電子商務企業登記。”北京海關副巡視員趙唯真表示,通過北京市跨境電子商務公共信息平臺系統,跨境電商企業可以及時了解到最新的政策法規、申報規範、進口正面清單等信息。

  北京地區直購進口業務基本集中在全國航線最為密集和航線覆蓋最廣的首都機場口岸。據了解,首都機場口岸電商通關貨物日均1.6萬票,在年末打折季,進境電商日通關量達到3.1萬票的峰值。

  面對如此巨大的貨物監管量,北京海關施行了企業“提前申報”“無紙通關”“稅款擔保、代收代繳、集中繳納”的監管模式,將申報、繳稅環節前推後移,最大限度地壓縮通關時間,實現貨物即時到港即時放行。同時,北京海關創新採用了“第三方物流企業輔助分揀”模式,低風險快速放行貨物由第三方物流企業對到港貨物實行上線分揀實時放行通關,進一步疏通通關“通道”。

  與此同時,北京海關還積極聯合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等相關口岸部門,針對業務實際運行情況,開展聯動作業。目前,北京海關隸屬首都機場海關跨境電商業務現場已實現關檢聯合查驗,有效降低了通關時間。

  “這些措施大大提升了電商貨物通關效率,實現了通關高峰期放行貨物零積壓,使首都百姓尤其是跨境‘買買買’一族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趙唯真説。

  目前,在北京市未納入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情況下,北京海關通過在建設信息化系統和提高通關效率上下功夫,支持北京地區網購保稅進口業務的發展。

  北京海關加工貿易監管處副處長任強表示,通過學習試點城市先進經驗,建設信息化系統,並綜合運用多項政策,提高通關效率,同時開展自貿區海關創新監管制度複製推廣工作,落實“先入區、後報關”政策,滿足生鮮在內的電商貨物快速入區要求,有效地提高了企業申報的準確率。(記者 顧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