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談2018年1月我國對外貿易情況

2018-02-11 11:04:46  來源:商務部網站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2018年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商務部會同各部門、各地方繼續狠抓國務院出臺的一系列促進外貿發展的政策落實,大力推進國際市場佈局、國內區域佈局、商品結構、經營主體和貿易方式“五個優化”,加快外貿轉型升級示範基地、貿易平臺和國際行銷網絡“三項建設”,繼續推動外貿新業態試點、實施積極的進口政策,對外貿易繼續保持穩定增長。根據海關統計,今年1月,我國進出口總額2.5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同)增長16.2%;其中出口1.32萬億元,增長6.0%;進口1.19萬億元,增長30.2%;順差1358億元,收窄59.7%。

  從商品結構看,機電産品出口7695.6億元,增長9.4%,佔比58.1%,較去年同期提高1.8個百分點,其中手機、積體電路、計算機及其零部件等分別增長30.1%、28.9%和10.8%。紡織服裝等7大類傳統勞動密集型行業出口2678.9億元,下降5.7%。此外,鋼材出口465萬噸,減少36.6%。從大宗商品進口情況看,原油、成品油、煤炭、鐵礦砂、大豆進口數量分別增加19.6%、10.6%、11.5%、9.3%和10.8%。機電産品進口5270.1億元,增長37.1%;其中汽車9萬輛,增長19.1%。

  從經營主體看,民營企業出口6468.4億元,增長7.7%,佔比48.8%,較去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外資企業出口5452億元,增長7.1%,佔我出口的比重為41.2%,較去年同期提高0.4個百分點。

  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進出口1.47萬億元,增長18.5%,佔全國外貿總值的58.6%,較去年同期提高1.1個百分點。

  從國際市場看,我對美國、歐盟、日本等傳統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11.0%和17.3% 12.3%;同巴西、俄羅斯、南非、馬來西亞等“金磚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也快速增長,增幅分別達到21.6%、20.9%、11.9%和23.9%。

  下一步,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深化外貿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狠抓政策落實,全力以赴籌備好2018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推進貿易強國建設,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