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佈局新産業形成新動能 智慧科技為新區“充電”

2018-02-14 11:30:38  來源:北方網  編輯:韓俁   責編:許煬

  以智慧技術為引領的新一輪産業變革正在興起,這是濱海新區原有的實體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重要關口。搶抓新一輪産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濱海新區也在加緊佈局新的産業,搶佔制高點,形成新動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環球創業3

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

  製造業轉型升級需要“智跑”

  提起天津汽車模具股份有限公司,這也是國內汽車模具領域的明星企業。這家國內最大、世界一流的汽車模具企業,在幾年前還是另一幅發展情景。推動其駛入發展快車道的一個重要因素,便是天津濱海工業雲的支持。由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建設的天津濱海工業雲,其工程倣真平臺集高性能計算與可視化分析處理于一體,幫助企業降低研發成本、縮短研發週期。

  2017年11月上線的天津濱海工業雲2.0版本,已將服務觸角從企業研發延展到生産、銷售、服務等企業經營發展的各個環節。2.0版本基於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已有技術和資源基礎,底層整合高性能 計算、雲計算和大數據框架,提供包括多個行業雲平臺、供需對接、企業展示、工業庫、基礎雲服務、新聞資訊、産業聯盟7大核心功能,涵蓋裝備製造、模具設計、汽車工業等10大行業領域。通過整合優勢資源、打造智慧生態環境,以降低企業的信息化使用門檻,加快製造業轉型升級步伐為目標。

  智慧科技對實體經濟的“充電”,不僅體現在生産過程中,還賦能在物流管理體系和配套服務等方面。

  坐落在天津自貿區機場片區的天津百利工業品供應鏈有限公司自主開發的工業電商平臺——百利MRO+工業品超市,是一個面向工業領域的創新服務平臺,通過互聯網電商系統,可以較好地解決工業領域所面臨的上下游信息不對稱的核心問題,同時配備完善的物流管理體系和配套服務,從而解決工業品採購中價格不透明、採購效率低、無法保證正品、無法保證現貨的4個痛點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環球創業4

濱海新區無人機産業

  根據《天津市濱海新區 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專項行動計劃(2015-2020)》,到2020年,信息化將有效增強新區企業綜合競爭能力。信息技術與企業生産經營關鍵業務環節深度融合,信息化帶動企業産品品質、生産效率、管理水準全面提升,行銷渠道進一步拓寬,實現産供銷財一體化運作的企業比例達到15%以上。電子信息、石油化工、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車等特色産業利用信息技術實現産業鏈高度協同,一批面向産業集群的公共服務平臺基本建成。

  “到2020年,濱海新區兩化深度融合水準顯著提升,兩化融合發展指數達到82以上,處於國內先進水準。”濱海新區工信委相關負責人告訴“津雲”新聞記者,要實現生産製造自動化、數字化、智慧化水準大幅提高,重點行業關鍵生産工序數控化率達到50%以上,成為推動新區企業發展的新動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環球創業5

濱海新區水下機器人

  人工智能推動企業創新

  智慧科技不僅賦能傳統實體産業,也在驅動著科技創業企業的發展。

  2017年,天津深之藍海洋設備科技有限公司順利完成A+輪融資。公司總經理劉奇説:“公司創立不久就通過與‘天河一號’的合作,將超級計算能力模擬海洋環境,獲得了高效精準的數據支持。另外,産品外觀的受力分析也借助了“天河一號”的軟體支持。”

  與此同時,另一家落戶濱海新區的藍創科技也得到了“天河一號”的賦能。這家專業從事醫療人工智能研發的IT公司,將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過去十幾年的醫療病例遠程存儲在“天河一號”的超級大腦中,通過對醫療大數據的分析處理和“天河一號”並行計算能力,搭建起了新的醫療智慧平臺。

  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應用研發部部長孟祥飛介紹,經過幾年時間,超算天津中心已服務各類用戶1400多家,未來將進一步助力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等國內高科技領域和尖端技術研發的突破。

  而在位於天津港保稅區的科大訊飛天津研發中心,智慧機器人曉曼、社區助理小途、訊飛翻譯機等都是業界領先的人工智能設備。“我們將世界領先的語音合成、語音識別、語義理解和人臉識別等技術運用到智慧服務機器人本體上,結合麥克風陣列、3D攝像頭等功能外設和身份證讀卡器、取號小票機等定制業務外設應用,以語音、觸屏、動作等多模態綜合交互方式為用戶提供優質的服務。”科大訊飛負責人説,“曉曼機器人是基於科大訊飛領先的人工智能技術進行開發的全球首 臺全程語音交互的銀行服務機器人,已在徽商銀行實際部署並開始試點,將面向金融行業等領域進行大規模應用推廣。”

  實際上,人工智能産業在新區已經生根發芽。落戶在開發區的天津中科智慧識別産業技術研究院已經開發出多款新産品,致力於打造國際一流的人工智能和模式識別科技創新中心、成果轉化基地及産業發展集群。

  據介紹,該研究院已有一批成果正在産業化過程中。這些成果未來將在公共安全、金融、高端服務業、大型製造業等不同領域大顯身手,讓智慧科技為各行各業“充電”。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