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我國鋼材出口以質取勝

2018-02-22 08:56:56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韓俁   責編:許煬

  據海關總署統計,2018年1月份,我國出口鋼材465萬噸,較上月減少102萬噸,同比下降36.6%;我國進口鋼材119.1萬噸,同比增長8.9%。

  我國鋼材出口量2015年攀升至11240萬噸,此後連續兩年出現下降。2016年,我國出口鋼材1.08億噸,同比下降3.5%。2017年,我國出口鋼材7541.35萬噸,同比下降30.49%。

  兩因素致出口下降

  “去年11月份國內鋼材價格出現大幅上漲,導致出口競爭力進一步減弱,隨著滯後效應的顯現,1月份鋼材出口再下臺階。”我的鋼鐵網資訊總監徐向春表示,2018年全年鋼材出口量仍有可能小幅下降。但更應看到,當前出口鋼材在品質、品種、價格等方面呈現出可喜變化,隨著鋼鐵業推進品質效益型發展,再加上緊抓“一帶一路”機遇,我國鋼材出口有望打開新局面。

  據分析,導致鋼材出口下降,主要有兩方面因素。一方面,我國鋼鐵去産能工作進展順利,僅用兩年時間就已經化解過剩産能逾1.15億噸,並徹底取締“地條鋼”,國內鋼材供過於求矛盾緩解,市場預期向好,鋼材價格大幅反彈,鋼鐵業景氣度回升。在此情況下,鋼企出口積極性減弱;另一方面,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國際競爭更加激烈複雜。近年來,鋼鐵已成為我國貿易摩擦頻發的重點領域。2016年各國對我國發起雙反調查共117起,其中對鋼鐵49起,佔比42%。2017年,歐盟等頻繁對自中國進口的鋼鐵産品採取貿易救濟措施。2018年2月8日,歐委會就對華耐腐蝕鋼反傾銷案作出終裁裁決,對我國企業徵收17.2%—27.9%的反傾銷稅。

  展望2018年形勢,中鋼協報告指出,國際經濟形勢錯綜複雜,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日趨嚴重,一些國家增加貿易壁壘的傾向不容忽視,今年鋼材出口仍具不確定性。

  數量下降金額未降

  儘管我國鋼材出口顯著下降,但以質取勝的態勢顯著。2017年,我國鋼材出口金額3700億元,同比增長3.1%;鋼材平均出口價格4905元/噸,同比增長48.4%。

  中鋼協有關負責人分析認為,鋼材出口數量大幅下降並沒有帶來出口金額同步下降以及鋼材出口均價大幅上漲,表明鋼材出口結構、品質提升。僅從2017年前11個月數據看,出口産品中棒線材佔比下降17個百分點,板材佔比提高13個百分點;冷軋板卷出口量增長12.52%,不銹鋼出口量增長1.9%。高端産品出口占比明顯上升,結構明顯優化。

  包鋼等一些鋼企對此深有體會。在鋼材出口普遍下滑的形勢下,包鋼産品出口量價齊升,實現了逆勢上揚。2017年前11個月,包鋼共出口鋼材逾148.7萬噸。這是包鋼加快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著力提升高端産品比例的成果。2017年前11個月,僅新增的包鋼稀土鋼板材廠零花鍍鋅板出口就達15萬噸。

  包鋼國貿公司副總經理陳汝海表示,儘管普通切板、線材、型鋼等傳統産品出口量比2016年大幅下降,但高級別鋼材增長量抵消了其他普通産品的下降量。包鋼出口的不俗表現,得益於齊全的品種和過硬的産品品質。

  去年,沙鋼也取得了可觀的出口業績,有約27%的産品進入國際市場,創匯210億元。沙鋼集團董事局主席沈文榮表示,今後沙鋼除了繼續做好重點産品的出口,全力提高現有産品出口份額之外,還將進一步優化出口産品結構,提高高附加值産品出口比例,加大中高附加值産品及競爭相對較小産品的開發和出口力度;同時加大對新市場、新用戶的開發力度,增加出口國家和地區數量。

  低價之路已然過時

  實際上,在我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的形勢下,鋼鐵産品低端低價出口之路已然過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許召元表示,鋼鐵總體仍是“兩高一資”産品(高耗能、高污染和資源性産品),如果考慮對環境的影響,較低價格的鋼材出口對國家並沒有整體利益可言,還會引起國際爭端。

  “中國鋼鐵産品主要是滿足國內需求,但也應該保持一定比例的出口。”中鋼協常務副會長顧建國認為,這有助於中國鋼鐵企業在一個更廣闊的平臺上與國外知名鋼鐵企業展開公平競爭,在競爭中有針對性地持續提高産品品質、服務品質;同時有助於中國鋼鐵企業與國外用戶形成長期穩定的供需合作關係,保持穩定的國際市場份額。

  據悉,中國鋼鐵業是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中國鋼材産品市場競爭力強,不少鋼鐵産品與當地産品形成了高度互補,中國鋼鐵産品出口不僅促進了進口方經濟的發展,也給下游用戶和消費者帶來了實際利益。

  世界鋼鐵協會總幹事埃德溫·巴松等專業人士認為,中國鋼材對外貿易完全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埃德溫·巴松此前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還指出,“一帶一路”是非常明智且富有遠見的倡議,為中國各行各業打開了通往國際市場的通道,同時也為“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帶來了優質的産品和服務。“尤其是‘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基建項目,將對中國鋼鐵産能‘走出去’起到拉動作用。”他表示。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