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印尼外國直接投資顯著增長

2018-02-28 09:19:42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近年來,印尼投資市場尤其是國際直接投資穩步回暖。印尼投資環境排名和主權信用評級提升,反映了全球經濟波動復蘇形勢下國際市場對印尼經濟整體向好、投資者對佐科政府經濟改革有序推進的肯定

  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印尼吸收外國直接投資總額達323.4億美元(不含油氣行業投資),較上年增長8.5%。新加坡、日本、中國分列印尼最大外資來源地前三名,採礦、機械、電子、工業地産、制藥等成為熱門投資行業。其中,僅去年第四季度印尼即吸收外國直接投資達83.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0.6%。

  近年來,印尼投資市場尤其是國際直接投資穩步回暖。據世界銀行數據,2017年印尼投資環境排名在190多個經濟體中居第72名,一舉提高了19個位次。由於印尼財政赤字收緊、政府債務比例下降、經濟增長穩定,國際知名評級公司標準普爾和惠譽分別將印尼主權信用評級調高至投資級和BBB級。三大評級機構均表示,印尼如能在持續降低外部風險影響和強化體制機制變革方面有所進展,將考慮進一步提高其主權信用評級。上述變化,反映了全球經濟波動復蘇形勢下國際市場對印尼經濟整體向好、投資者對佐科政府經濟改革有序推進的肯定,穆迪認為“投資者對印尼市場預期持續改善,有助於該國新一輪固定資産的形成”。

  然而,印尼目前招商引資取得的進展仍未達到佐科政府的要求。佐科多次批評內閣和地方政府首長落實投資目標不力,甚至嚴厲質問:“各大國際經濟組織和國際評級機構均提高了對印尼的評級,外國投資者都排著隊站在國門之外,為何投資落地如此困難?”對此,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主席萊姆邦認為,印尼仍須不斷改善投資環境,方能在與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泰國等鄰國的招商引資競爭中取得優勢,“例如,印尼涉及投資的法律法規仍較東盟其他國家繁瑣,這會讓投資者感到困惑和不安,必須克服官僚主義盛行、政策變動頻繁等弊病,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

  據了解,外國投資者普遍認為,印尼在改善營商環境尤其是簡化投資程式上仍有很大空間,如進一步縮減投資負面清單、提供投資審批便利、增加工作簽證名額等。由於程式繁瑣複雜,加上投資仲介人為設置障礙,不少投資者開始“打擦邊球”。此外,由於佐科政府未能按照承諾完全開放電子商務、數字金融、信息通訊等領域,也引發了新經濟領域外國投資者的不滿,甚至出現過某新加坡網約車公司在印尼員工和司機大規模集會遊行要求政府取消限制的事件。

  與此同時,雖然將對印尼的投資展望調整為“積極”,穆迪卻提醒,印尼存在政府支出效率不高、金融機構改革遲滯、過度依賴外部融資、外部風險影響加大等因素,可能導致穆迪對印尼經濟增長、政府債務等關鍵指標的評估,進而對印尼主權信用評級産生消極影響。印尼央行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1月份,印尼外債總額已達3473億美元,同比增長了9.1%。其中,政府債務為1766億美元,增速高達14.3%。

  為此,佐科總統呼籲各界共同努力,力爭在2019年世界銀行投資環境排名中衝進前40位。佐科政府還會見各主要投資國駐印尼大使聽取意見,隨後專門召開內閣會議,重點研究中央和地方兩級政府如何步調一致加快招商引資。會後,佐科簽署了關於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的總統令,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合作于4月份前建成“網上綜合審批系統”,為投資者提交審批材料和獲取經營資質提供便利。副總統卡拉則指出,由於2019年大選各項準備工作將於今年展開,選舉活動勢必對招商引資産生一定影響,印尼須強化經濟基本面和中長期增長預期以保持投資者信心。

  令人深受鼓舞的是,據印尼央行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已有35億美元外資進入印尼,較去年同期增長170%。印尼央行行長阿古斯表示,2017年印尼經濟增速達到5.07%並創下2014年以來新高,基準利率頂住了美聯儲加息預期壓力連續4個月保持不變,“在這種情況下外資仍加速涌入,表明國際市場對印尼經濟提速的預期日益走高,央行預測今年經濟將增長5.1%至5.5%”。印尼財長斯莉也為外國投資者打氣,“我們將提高財政政策效益以實現更高水準的均衡發展,廣大外國投資者在印尼將大有可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