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海外園區建設挑戰幾何?

2018-03-09 15:32:40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海外園區建設挑戰幾何?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抓手,中國海外園區契合了所在國經濟和産業發展的訴求,也是我國實現産業結構調整和全球産業佈局的重要承接平臺。但中國海外園區建設還面臨哪些挑戰?如何才能更好助力企業抱團出海?在前不久舉辦的中國海外園區發展研討會上,專家學者圍繞中國海外園區持續發展建言獻策。他們一致認為,中國海外園區要走得長遠必須加強權威數據信息蒐集、整理與發佈;園區自身要重視轉型升級提高發展的可持續性,並做好風險評估,不僅要評估國家層面風險,還要評估區域性風險。

  加強權威數據信息蒐集、整理與發佈如何讓海外園區走得更加長遠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對此,華東師範大學城市發展研究院教授曾剛提出了幾點建議。一是應該由商務部國際經濟貿易合作研究院、開發區協會在國家發改委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事務局的領導下,進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權威投資環境數據信息的蒐集、整理與發佈。與高校、智庫等機構聯手,定期發佈海外園區建設與發展評估報告,為各方的決策、宣傳提供可靠的支撐。

  二是圍繞地緣政治格局、全球經濟、中國與世界互動、區域發展模式、海外園區建設管理方案等重大理論與應用問題,建立一批分工合理的國內“一帶一路”建設合作研究機構網絡,組建“一帶一路”建設聯合智庫,減少低水準重復研究,提高研究水準。

  現在國內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名頭的機構超過了5000家,利用不好或將造成資源浪費和認識上的混亂。在這種情況下,應該制定合作機制,在重大理論問題、應用問題方面形成合作方案,建立有效的合作機制。

  三是要關注國際協作機

  制的建立與完善,進一步豐富完善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社會參與的模式,進一步發揮民營企業在中國海外園區建設管理中的積極作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海外園區建設與發展報告(2018)發現,在排名比較靠前的園區裏,民營企業入駐較多的園區績效高於國有企業入駐多的園區。

  四是要充分發揮開發區協會、海外中國商會的作用,建立中國海外園區諮詢服務中心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分中心,共享抱團出海、抱團取暖的溢出效應。借鑒上海合作組織模式,通過更換夥伴國的形式,輪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舉辦“一帶一路”合作論壇,加強政府間溝通、深化合作,降低政治風險。

  最後要重視實施方案的績效評估與修正,建議國家發改委、商務部、開發區協會、中國海外商會、海外園區聯盟等機構聯合委託類似于《福布斯》《財富》、賽迪顧問等獨立客觀的第三方評估機構,開展中國海外園區建設與發展績效綜合評估與分析。根據評估結論,決定繼續推進或修訂實施方案。中國海外園區建設的評估是個新生事物,可供借鑒的經驗很少,然而“一帶一路”建設是個世紀工程,需要我們加快努力,不辱使命繼續前行。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社長趙劍英錶示,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中國海外園區建設面臨著産業規劃缺失、同類競爭現象嚴重、高端人才缺乏、部分東道國存在投資風險等一系列的困難和挑戰。進一步加強規劃研究已是擺在海外園區面前的迫切任務。未來,中國海外園區發展仍然任重而道遠,只有及時總結建設和發展的成功經驗,對各種影響發展的不利因素作出剖析,提出相應的解決對策,才能更好把握海外園區未來發展方向。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地理學會名譽理事長、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陸大道則指出,黨和政府對對外開放非常重視,但是對這些情況的了解沒有很直接的材料,多是來自外交部、商務部、工信部等各個部門的綜合性彙報,對了解企業“走出去”還遠遠不夠。

  西方則在這方面積累了很多經驗。相比美國和日本對發展中國家的了解,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了解還很不夠。美日兩國總結的資料非常細緻、具體。對於每一家“走出去”的企業和每一名出去的工人都有相應的科技人員對其進行追蹤,最後把他們的歷史、現狀、數字、定性等各方面的資料進行整理後匯總到相關政府部門或民間信息部門。

  會上發佈的“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海外園區建設與發展報告(2018)顯示,在推進“一帶一路”中國海外園區建設過程中,應建立健全的海外投資生態系統,包括權威數據信息的蒐集、整理與發佈,“一帶一路”建設重大問題的研究,國際協作機制建立與完善,實施方案的績效評估與修正等。

  重視轉型升級提高園區發展的可持續性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魏後凱認為,海外園區是企業“走出去”很重要的載體,也是我國以雙向開放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載體,所以中國海外園區建設應該跟國內開發區的資金、技術、管理經驗聯動起來。

  魏後凱還表示,一定要重視園區的轉型升級,至少要以打造産業鏈的思路來提高其産業配套,重視産業配套問題。開發區和産業園區的發展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園區化,即産業集聚最初級的階段。現在很多開發區的發展仍然處於這個階段。調研發現一個麻袋裝著一大堆土豆的現象,麻袋就是開發區的邊界,土豆就是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來的企業,結果就是有企業有項目沒有形成産業鏈。形成産業鏈是産業園區發展的第二個階段,只有形成産業鏈,提高産業配套能力,産業園區才有競爭力。第三個階段是産業集群化,不是所有的産業園區都能夠達到産業集群化階段,産業集群化是産業園區發展的高級階段。

  國家層面風險評估和區域性評估並重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世界經濟與政治》編輯部主任、研究員袁正清説,建設海外園區除了要評估國家層面的政治風險以外,還要對區域性風險進行評估。因為每個國家的體制各不一樣,有的是國家力量很強,有的是地方力量很強。以投資美國為例,美國是聯邦制國家,如果海外園區僅僅獲得美國聯邦政府的同意,州政府不同意也會比較麻煩。所以,只有對區域性風險進行評估,才能對園區面臨的環境有比較全面的了解。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民心相通非常重要。民心相通看似屬於軟實力範疇,實則涉及到吸納當地員工就業、履行社會責任、環境的保護等方面。(張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