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美國外資審查量將呈井噴式增長

2018-03-12 14:21:58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編者按:自去年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其外交政策的轉變給本已複雜的中美關係蒙上了更厚的疑雲。其中對外資加大審查力度雖然並不針對中國,卻也給中國對美投資帶來了更多不確定性,為中美經貿合作平添障礙。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合作將造福兩國,也將惠及世界。如果説中美之間有競爭的話,那也應該是良性和積極競爭,這在國際交往當中也是很正常的。換句話説,中美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夥伴。”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于3月8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答中外記者問時表示,中美關係數十年曆經風雨,但是對話與合作始終是主線,因為這是唯一明智也是現實的選擇。

  “若2017年11月提交美國國會的《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2017)》(FIRRMA)法案最終落地,在今後的幾年間,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量將出現井噴式的增長。”金杜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李大誠日前在分析美國外資審查最新動態時作出如是預判。

  李大誠稱,自2017年以來,特朗普政府在對外政策方面的一系列帶有明確傾向性的轉變給美國外資審查大環境帶來了諸多不確定性。2017年9月13日,特朗普總統以簽署總統令這一罕見方式阻止了有中資參與的CanyonBridgeCapitalPartners對美國半導體公司LatticeSemiconductorCorporation的收購,將美國外資審查的嚴苛程度推向了新高度。隨後,政治層面的變化及總統權力的強勢引發了美國立法領域的強烈反應。總統令發出不久後,美國參眾兩院在白宮的支持下于11月8日提交了一項旨在擴大CFIUS審查範圍與增強審查力度的立法議案FIRRMA;2018年1月2日,阿裡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宣佈放棄以12億美元收購位於達拉斯的速匯金(MoneyGram),該交易被CFIUS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這一系列變化使得美國外資審查的前景充滿了未知。

  CFIUS公佈的最新報告顯示,近五年間CFIUS的受案量呈上升趨勢。2015年審查的案件總數基本與前兩年持平,2016年審查了173宗交易,比2015年增加約20%。第三方機構數據顯示,CFIUS在2017年內審查了超過250宗交易。

  李大誠分析指出,雖然當前的CFIUS章程不針對任何具體國家,但是中國作為交易方的案件數量持續四年在CFIUS受理的案件數量中居於首位。在2015年的143個被審查的交易中,有29個涉及到中國投資者,佔受審查的交易總量的20.28%,相比于2014年147個中的24個,有微幅上漲。照此趨勢,李大誠預測,在官方數據尚未明瞭的2016及2017年,有中資參與的交易極有可能繼續在CFIUS審查案件中佔有最高的比重,且這一數據將會超過往年。

  李大誠強調,CFIUS的審查與被收購資産行業的關係密切。除了受金融危機影響的幾年外,被審查的案件總數在整體上基本持平並呈現出穩步增長的趨勢。製造業和金融服務行業的佔比持續保持在較高比例,礦業和零售次之。中國在製造業和金融服務業交易中受到的審查較多,並在總數上遠超居第二位的加拿大。“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投資者在美國的投資交易較少地涉及核心科技領域。一般人認為相對‘安全’的製造業反而受到最多審查。”李大誠建議,中國投資者在進行美國投資交易前先諮詢專業機構,積極了解與應對潛在的被審查風險,節約時間成本,從而盡可能地獲取最大的商業利益。“對擬收購美國公司的外國資本而言,外資審查是無法跨越的一道關卡。美國國會此次關於CFIUS的改革議案一旦落地,將對業界造成重大的實質性影響。”李大誠指出,到目前為止,針對CFIUS的改革仍然沒有偏離美國國家安全這一中心問題,眾多新條款與制度也都與保障國家安全這一目的直接相關。預計未來的CFIUS改革將會涉及到更多方面,現今這種單一強調美國國家安全的局勢將被打破,整項改革將朝著全面與多方位考量的方向發展。如此一來,很多美國公司的合資公司計劃就必須獲得CFIUS的批准,這些合資公司有的在美國,有的在海外,都涉及共享美國技術。例如,IBMCorp.去年與中國萬達網絡科技集團(WandaInternetTechnology)達成協定,共享前者Watson人工智能系統的雲計算技術。這項計劃的目的是要把IBM技術嵌入中國的商業基礎設施,從而引導中國客戶在尋求未來增長時轉向IBM。IBM等公司表示,FIRRMA將損害美國公司的全球競爭力,而無須面對類似監管限制的外國競爭對手會抓住全球市場上的機會。

  而FIRRMA的支持者表示,IBM、微軟和通用電氣的業務模式已經導致一些軍事應用技術轉讓給中國,這些技術促進了中國軍隊和情報機構的現代化,FIRRMA對出口監管起到補充和強化作用,而不是重復。

  事實上,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在CFIUS的審查環節中遭遇“滑鐵盧”。最新的案例就是2018年1月2日,阿裡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被迫放棄以12億美元收購位於達拉斯的速匯金。該交易被CFIUS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數據顯示,僅2017年一年裏,中國企業對美國項目並購的規模就驟降了八成。“FIRRMA議案所開啟的改革意義深遠,極有可能在立法上確立起嚴格的外資審查制度。”然而,李大誠也認為,機遇與挑戰是並存的,美國此次外資審查改革在給各投資方提出挑戰的同時,也給予了各方新的機遇。如何抓住本次改革的特點與脈絡,相應地採取配套的應對措施,確定與改革相符的投資時間、交易架構等戰略部署,從而提升在美投資的成功率,就顯得尤為重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