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民間智庫眼中的印中經貿

2018-03-12 10:24:24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印度駐華使館日前發佈《2016年印中雙邊貿易報告》。該報告援引中國海關數據稱,中國已是印度的最大貿易夥伴,而且雙邊經貿潛力依然巨大。印中經濟文化促進會(ICEC)對報告進行了解讀,分析了近年兩國經貿發展的特點和最新趨勢。

  中印經貿發展迅速

  隨著中印雙邊政治關係趨於穩定,中印經貿關係也快速發展。這種發展不僅體現在總量上,也體現在結構上,2016年中印雙邊貿易延續了這些特點。

  根據中國海關的數據統計,2016年中國外貿總額為3.66萬億美元,中印貿易額則為711.8億美元,印度是中國第七大商品出口國和第27大商品進口國。在印度出口至中國的商品種類中,出口量排名靠前的主要為鑽石、棉線、鐵礦石、銅和有機化學品;同時,印度也是中國最大的肥料和抗生素出口國。

  而中國則已取代美國和阿聯酋,成為印度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2015年前三季度,印度自華貨物貿易進口額佔其進口總額的15.6%,對華貨物貿易出口額佔其出口總額的3.6%。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和美元對盧比匯率走高等因素影響,近年來,中印貿易逆差呈現逐步擴大的趨勢。2000年,印中貿易逆差額僅有2.1億美元,到2015年已激增至448.7億美元,年均增速達43%。目前,中國已位居印第一逆差來源國。

  投資印度空間廣闊

  前述報告稱,印度已經超過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吸引外商直接投資目的地國,而中國對印度的投資也逐漸升溫,很多中國製造業全産業鏈整體搬遷至印度(如手機行業),其他如光伏、醫藥、房地産、安防等領域的投資者也在不斷拓展其印度市場。大量的、不同行業背景的中國企業在印度落地開花。

  據印度商業和工業部下屬的工業政策和促進局(DIPP)發佈的報告,2000年~2015年9月,全球各國對印度投資總額累計為2652億美元,其中,中國對印度累計投資額為12.4億美元,在投資者排行榜上居第17位,佔全球各國對印度投資總額約0.47%。

  就在2016年,中國企業投資印度的案例涌現,其中有一些由於時效關係官方尚未統計入內,有一些是因為這些中國企業採取了離岸實體投資的方式未被列入中國對印度投資項下。

  據分析,中國對印度投資主要集中在汽車及汽車配件、冶金、電氣設備、機械、能源及新能源等領域。擺在中國投資者投資印度之前的巨大障礙是信息鴻溝,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作為先鋒和開拓者登陸印度將有助於形成合力和一個良性的生態圈,其經驗和信息的分享對其他中國企業出海搶灘印度非常有價值。

  ICEC認為,中印貿易增長潛力巨大。中印都屬發展中大國,但處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不論從工業水準還是資源稟賦上都存在差異,而這種差異也直接體現在兩國的雙邊貿易中。進入21世紀以來,中印貿易呈現出高增長的態勢,中印之間貿易互補性強,産業發展出不同階段,合作前景廣闊。隨著雙邊高層互動不斷增多,多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可以預見的是中印經貿關係已經入歷史最好時期。“2017年,印度基建及房地産、醫療、TMT、傳統製造業等增長較快,許多領域都歡迎外國企業投資。”ICEC分析指出,印度提出的智慧城市計劃正在有條不紊地實施,從而對市政工程(如水務、城市垃圾回收發電等)的投資有較大需求;最近印度房地産領域有了較大的政策鬆動,對許多中國的房地産以及産業新城開發商是一個利好消息,其行業的特殊性也可以帶動很多上下游行業的發展;許多中國製造業企業也從成本和市場角度以及全球佈局戰略著眼而投資印度。

  ICEC強調,外資的持續涌入會倒逼印度的宏觀及微觀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如2017年6月份印度有關方面發佈的2017~2018財年的外商投資統合政策,將延續幾年來簡政放權的方針,繼續以歡迎和鼓勵的姿態迎接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投資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