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印尼:改善營商環境 歡迎中企投資

2018-03-21 10:47:29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近年來,在中國東盟合作機制和“一帶一路”倡議政策雙重利好加持下,中國和印尼經貿合作成果頗豐,中國高鐵“走出去”的首單項目雅萬高鐵即是一個極佳的例證。來自印度尼西亞的普華永道稅務合夥人艾迪強調,中印尼兩國合作仍有巨大空間待開發,目前印尼正在推動稅收、準入、流程的改革來吸引更多外資,而隨著營商環境的進一步改善,印尼希望能有更多中企到此興業開拓市場。

  “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現

  細數印尼外商投資來源地榜單,中國並不居前。艾迪表示,早年間亞洲國家中,日本和韓國是印尼外資主要來源國,中國對印尼投資額尚排不進外商赴印投資前十名。

  而2013年中國與印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後,情況有了顯著的變化,中國和印尼經貿互動日益熱絡,加上“一帶一路”倡議的助推,作為“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中印尼經貿合作,尤其是投資得到了突飛猛進的增長。“就在去年,中國對印尼投資額已名列外商對印尼投資第三位。”

  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印尼投資總額為692.8萬億盾,同比增長13.1,超過了其政府設定的678.8萬億盾投資目標。其中中國對印尼實際投資34億美元,同比增長30.8%,居第三位,新加坡和日本則以84億美元和50億美元分居前兩位。

  中國對印尼投資增速明顯,且進一步增長空間巨大。艾迪分析指出,首先,印尼政府會在基礎設施領域進一步加大引資力度,中國資本在印尼可供選擇的港口、公路和電力建設等投資標的十分豐富。

  其次,在旅遊業方面,2017年中國到訪印尼遊客達206萬人次,穩居印尼最大海外遊客來源國。目前印尼政府正計劃以巴厘島為樣本,打造更多重量級旅遊名勝,增強對外國遊客的吸引力;同時,在開發旅遊景點過程中推動配套設施建設、生産服務升級,這些領域都是中國資本可以參與的機會。

  再有就是高端製造業。印尼鐵礦石資源相當豐富,是全球頭號礦石供應國。不過由於近年禁止出口未經加工的鐵礦石,印尼開始興建一批礦業下游生産加工設施,這是非常穩定的投資機會,中企不妨多加關注。

  推進改革可以期待更多

  “好的投資機會也需要好的投資政策護航。坦誠地講,在投資環境方面,印尼仍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艾迪直言。

  印尼的投資監管、稅務監管體系複雜,尤其是土地監管十分嚴格,很多計劃到當地進行採礦、建設行業投資的外資都要經過繁雜的審批、建造程式,才能獲得土地和生産許可,這無形中增加了外資企業的時間和財務成本。另外,印尼當地基礎設施匱乏,在帶來一些投資機會的同時,也使一些進行非全産業鏈投資的外資企業望而卻步;還有,印尼國內熟練的工業人才數量有限,難以支撐較大規模外資公司生産發展所需。

  “印尼政府對上述問題已有較為清醒的認識,正在加力推進相關改革。”艾迪表示,印尼正在簡化審批程式,進行所得稅減免,修訂投資負面清單,加大投資牌照獲取力度,並在網上開通了牌照申請通道,提出了“三小時審批、三小時回復”的服務原則。在此背景下,目前印尼境內營商環境的全球排名已從之前的100多名上升到72名,印尼政府的目標是進入全球營商環境排名40名之內。

  艾迪強調,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是普惠的,作為印尼重要合作夥伴的中國資本和企業自然也在其中。“而今年中國還將舉辦首屆進口博覽會,這是進一步加強兩國企業間合作的新平臺,印尼企業應積極參與,把握良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