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掘金新動能 外資企業打出環保智造牌

2018-03-22 09:44: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隨著中國經濟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發展壯大新動能成為重頭戲。在實施“中國製造2025”,推進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重大工程過程中,越來越多外資企業搶抓中國機遇,紛紛打出環保智造牌,謀求深入合作。同時,伴隨中國消費升級進程的加快,外資企業也將拓展中國高端消費市場作為重要發力點。三菱電機集團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一場“科技秀”的背後

  在東京銀座,有一個名為“METoA Ginza”的場館,從一樓到三樓,絡繹不絕的參觀者們觀摩著各項使用風技術的産品,並且通過各種遊戲,感受肉眼所觀察不到的風。據悉,目前累計觀展人數已達到177萬人次。

  “METoA Ginza”場館于2016年3月建成,建造目的是為了迎接三菱電機2020年成立100週年紀念。本期展會主題為“風”,此前舉辦的主題還包括宇宙、工業用途機器人、家電回收再利用等。

  步入二樓的視頻播放區域,家用空調“霧之峰”50週年特別廣告片“指引人生之風”正在循環播放,而這個廣告片在網絡上的播放率已經達到800萬次。

  “霧之峰”誕生於1967年,主要致力於高科技功能的開發。近年來該産品除了可以感應房間地板、墻壁的溫度之外,還搭載了捕捉人體所在位置、甚至能夠感應到人體手腳溫度的各種新功能。2015年,“霧之峰”推出了世界首創的採用新型左右獨立驅動“個人化雙氣流送風”結構的FZ系列。2017年,開發了搭載世界首創的AI預測感應體溫技術的新産品。其作為“橫流風扇(貫流風扇)”空調中的世界最長壽品牌,創造了世界吉尼斯紀錄。“霧之峰”家用空調在日本曾多次獲得各項節能大獎、設計大獎以及生態産品大獎等。

  而“霧之峰”家用空調的誕生地是創立於1954的靜岡製作所,這裡也是三菱電機集團世界空調冷熱事業的母工廠。半個世紀以來,靜岡製作所秉承“Eco Amenity”理念(即“兼顧環保與舒適”)。

  大打環保和智造牌

  在三菱電機集團本部,近期剛剛舉辦了一場研究開發成果展示會。在這場展示會上,匯集了三菱電機本年度的各項先進研發成果,均處於世界領先水準。環保和智慧製造是其最大看點。

  環保産品的研發成果之一是一款摩擦帶電式的空氣凈化裝置。其可利用摩擦産生的靜電來清除空氣中的PM2.5、花粉、灰塵等粉塵。該凈化裝置可以近10年無需維護,持續凈化空氣,使空氣品質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環境標準。

  業內人士指出,近年來,隨著空氣污染問題愈發嚴重,家用以及商用的空氣凈化設備的需求日益擴大。而使用濾網的凈化器因為長時間使用濾網會産生阻塞,因而需要定期更換。搭載具有凈化裝置的空調換氣系統市場空間巨大。

  智慧製造方面,此次成果發佈會上,展示了使用AI的力度控制高速化技術。使用了該技術的機器人,可以像柔軟的人類手腕操作一樣控制力度保證部件完好的同時,實現高速組裝工作,時間只需以往的三分之一。另外一項高適應操控AI則主要針對工業用機器人。使用該技術後,機器人可以迅速掌握對象物體的變化情況,做出及時應對,輕鬆實現自動化。

  三菱電機開發本部長藤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AI技術的開發和應用仍是三菱電機當前乃至今後的重要課題。

  除了高端工業技術外,現場還展示了一項與日常感官極其貼近的技術。根據觀看者頭部的運動,物體的光澤和陰影位置會隨之變化。平面的金屬、鑽石等的光澤像實物一般演繹出豪華感。據介紹,目前該項技術主要用於車用顯示裝置和廣告板等,今後有望應用於更多領域。

  持續發力中國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搶抓中國戰略機遇,進而拓展中國市場,成為當年三菱電機的重要佈局。

  藤田表示,三菱電機擁有名為“Maisart”的AI技術品牌,希望今後通過該AI技術參與到“中國製造2025”中。基於EV技術的巨大市場潛力,未來也將成為面向中國市場的研發重點。

  三菱電機國際本部本部長松下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在致力於建設製造強國,迅速推進製造業高水準發展的同時,也在積極推進針對大氣污染和水污染等環境問題方面的解決政策。“三菱電機希望借助在智慧製造和環境保護領域的優勢,為中國市場的客戶提供一攬子服務。”

  據了解,e-F@ctory是三菱電機面向製造業的綜合解決方案,能夠幫助企業提高效率,進行智慧升級。目前,中國已引進e-F@ctory解決方案的家電、EMS、液晶、輪胎等主要行業的知名企業超過100家,利用案例超過1100件。去年9月三菱電機曾受邀參加中國工程院“智慧製造”學術報告會。12月在南京召開的世界智慧製造大會上,e-F@ctory列入中國科協智慧製造學會聯合體發佈的世界智慧製造十大科技進展。

  “今後,三菱電機還將為中國市場提供信息化、自動化、能源優化三方面綜合考慮的三位一體的‘Energy-JIT’智慧製造解決方案。”松下聰説,三菱電機也將進一步與中國政府部門、教育機構以及企業合作,助力中國智慧製造業發展。(記者 班娟娟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