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上海首開跨境電商中歐班列

2018-04-03 09:24: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跨境電商的強勁增長,正引領中國進入新貿易時代。與此同時,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行,中歐班列近年來成為各地搶灘國際市場以及“穩增長”的主要抓手之一。而跨境電商與中歐班列的協同發展也成為業界努力探索的新方向。

  近日,一帶一路跨境電商中歐班列(滬歐通)在上海舉行首發儀式。作為上海首條跨境電商中歐班列,滬歐通將為跨境電商提供新的通道與服務,探索和搭建一條亞歐大陸商業化經貿合作新快線。

  中歐班列開通“車輪上的海外倉”

  數據顯示,2017年中歐班列共開行3673列,同比增長 116%,超過過去6年的總和;國內開行城市38個,到達歐洲13個國家36個城市,較2016年新增5個國家23個城市;全程運行時間從開行初期的20天以上逐步縮短至12-14天;整體運輸費用較開行初期下降約40%。

  隨著消費升級,以及跨境電商的快速發展,歐洲高品質商品沿著中歐班列走進中國,也有不少中國産品進入歐洲。以俄羅斯為例,跨境電商在俄羅斯本土實現爆髮式增長,包括阿裏速賣通、京東等各類電商平臺紛紛佈局俄羅斯市場。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中俄在跨境電商領域的合作快速增長,2017年中國所有的跨境包裹中,有約12%被送到俄羅斯。

  與跨境電商貿易迅猛發展並不匹配的是,物流已成制約對俄電商發展的瓶頸之一。正是在此形勢下,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和大洋物流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跨境電商中歐班列(滬歐通),計劃一週一列定時定點開出,12天直達俄羅斯、中亞、歐洲等國,比海運速度快了近一倍。

  據美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棟介紹,作為一家從事生物技術護膚品的企業,公司各項産品通過歐美認證,但是在跨境貿易方面一直存在挑戰,主要就是物流的難題。因為護膚品很多都是液體,特別是生物技術産品,空運、海運都不適合,所以這次跨境電商中歐班列的開通,為企業擴大海外業務、開拓跨境電商市場提供了極大便利。

  大洋物流集團董事長朱水菊表示,跨境電商中歐班列(滬歐通)開通後將嘗試把跨境電商和中歐班列進行銜接,一方面解決跨境電商的問題,如面膜這類産品,中歐班列幾乎是其唯一的物流選擇;另一方面為中歐班列下沉到細分市場,打造“精品班列”尋找途徑。

  未來有望輻射長三角乃至全國

  縱觀全國,目前跨境電商集散分撥中心多集中于東部沿海,這裡有著天然的輻射全國的優勢。而擁有中歐班列的沿海城市,未來有望能獲得更多跨境電商企業落戶。滬歐通的開通運營,將對上海和周邊地區的跨境電商業務帶來協同效應。

  在專家看來,目前中歐班列與跨境電商的結合仍有很多不足。儘管中歐班列在全國的總開行列數已達數千列,但承運的跨境電商産品比例依然不高。而隨著滬歐通“車輪上的海外倉”在技術、運營模式等方面的創新,對上海跨境電商物流配送是重要突破,其成功運行預計將影響整個長三角乃至全國的跨境電商業務。

  上海車站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滬歐通的開通,在打造全市場化運營的中歐班列方面邁出了第一步。現在是國內的商品走出去,也希望看到未來滿載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貨物進入上海和國內市場。海關部門近年來正致力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關的監管互認,針對中歐班列也在開展監管程式的簡化,今後海關監管程式將會越來越簡化。

  “上海-莫斯科跨境電商班列首發,是邁向中歐班列市場化運營的第一步。”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貨運處處長郭堅認為,隨著上海自由貿易港政策的逐一落地,用好“境內關外”便利高效的貿易環境和服務政策,整合國內、國際兩個市場資源,開拓中歐等國際市場,同時為中西部地區的特色物産順利銷往海外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務等方面,未來還需要進行更多探索,提供更加適應市場需要和優質高效的鐵路運輸産品。

  探索邁向全球産業價值鏈高端

  目前滬歐通的開通只有10個集裝箱,和上海數億噸的吞吐量、逾3000萬標準箱的總量相比不可同日而語。但專家認為,滬歐通的更大價值在於,開創了上海通過陸路來擴展貿易通道、延伸價值鏈的有益舉措。

  “滬歐通提供了一個把産業鏈各個環節銜接起來,把海上和陸上銜接起來,打造中國産業價值鏈提升的新路徑。”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運輸研究所所長汪鳴稱。

  在汪鳴看來,“中國製造”邁向全球産業價值鏈高端,需要海上和陸上供應鏈的有效支撐,需要通過供應鏈來實現價值鏈的突破。中國的經濟發展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出口經濟發展階段,依託沿海港口城市和重要樞紐港,通過中國勞動力紅利的釋放,為國外提供産品加工。目前我國生産的絕大多數消費産品的國際佔有率已遭遇天花板,但商品的附加值卻相對較低,通常只賺取了價值鏈上的微薄一環。

  現在中國經濟發展到了第二個階段,即中國要向全産業鏈的價值進軍,進行供應鏈全過程的服務。這種價值的獲得,需要重構供應鏈和物流體系。對國內企業來説,如果採用陸路服務,採用中歐班列,就有可能沿著産品的産業鏈去挖掘它的更高價值。

  “跨境電商中歐班列的價值體現在它不再是從一個端點直接到另一個端點的運輸費用的收取過程,而是沿途各個點之間進行貨物交換,這是由中國主導進行的,有可能建立一套陸路國際貿易結算規則,從而進行價值鏈的重構,最後再反過來還可能影響海運系統的規則構建。”汪鳴稱,提高全球供應鏈的掌控能力,是下一輪中國經濟發展的重大風口。

  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經貿流通處處長殷飛同樣指出,中歐班列一方面提升了中國的價值鏈,另一方面通過陸路貿易規則的制定和引領,也將有助於促進海運貿易規則的重塑。“通過跨境電商的發展,能夠在貿易規則的制定上發出中國聲音。”(記者 高少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